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新车质量研究报告:自主品牌新车质量明显提升

2010年11月17日 08:18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J.D.Power亚太公司 “2010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 S)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今年国内自主品牌车型质量较前两年大幅提高,与合资品牌产品间的质量差距已降至历年来最小。

  自主品牌大跨步

  J.D.Power亚太公司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已连续发布11年,主要关注新车车主购车后2至6个月内经历的问题。在质量调查报告中,新车质量问题被明确划分为设计质量和生产质量(包括产品缺陷和故障)两大类,综合得分以每百辆车的问题数来(PP100)衡量,分数越低表明发生问题的频率越小,质量则越高。

  最新报告表明, 2010年国内自主品牌的整体新车质量平均得分为224个PP100,较2009年减少了34个PP100。而2010年国际品牌的整体新车质量平均得分为135个PP100,较2009年减少了7个PP100。国内自主品牌与国际品牌之间的新车质量差距,已从2009年的116个PP100减少到2010年的89个PP100。该报告同时显示,中国整体新车质量在过去11年里稳步上升。各品牌车型的质量问题数量都在减少,并没有出现两极分化的情形。

  此外,今年虽然国际品牌产品“放下身段”,欲涉足自主品牌的固有阵地,但随着自主品牌研发实力和生产能力的提高,自主品牌在原有的细分市场依旧立得很稳。最新报告中,自主品牌车型在紧凑型细分市场、入门级高档中型车细分市场和微客细分市场三个细分市场表现最好,长安奔奔、一汽奔腾B70和哈飞民意分别获得三个细分市场的最高排名。

  质量问题仍需注意

  报告还表明,虽然今年新车整体质量有所提高,但依旧存在不少问题。

  一方面,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国际品牌,都存在做工不够精细的问题。报告显示,2010年最频繁出现的故障是手动档入档不易、刹车有噪声、风噪声过大、发动机有杂音、风扇/鼓风机噪音过大。

  另外,2010年最频繁出现的设计问题包括耗油量过大、空调开启时动力不足、冷气不冷或制冷过慢、内装材质容易弄脏/磨损以及刹车力不足。据汽车专家介绍,造成这些问题的诱因大都不是车企的硬件问题,问题更多集中在 “软件”上,如装配不到位,未按标准操作等。

  另一方面,不少质量问题是由于操作者使用不当造成。近年来,汽车技术突飞猛进,随着新技术的应用,不少用车上的老观念,也会对车辆造成损坏。如低气温时,原地怠速对于部分涡轮发动机而言,会增加涡轮负担,可能会加速涡轮系统老化,发生故障。

  报告显示,在抱怨最多的前20个质量问题中,40%属于消费者对车辆配件和配置不理解或操作不当而产生的问题。为此,专家建议消费者在购买车辆后,务必仔细阅读车辆的使用说明。同时,也建议经销商或者厂商,对消费者进行简单培训,确保车辆的正常使用。作者:陈伟栋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