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无车位不上牌”难解“停车难”

2010年11月17日 09:1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10月26日,为缓解“停车难”问题,宁波市政府除了提议“新建建筑不配建停车位不许开工”外,明确提出“新购车辆未配停车场所,拟不发牌证”。(11月16日《钱江晚报》)

  对于新建建筑不配建停车位不许开工的提议,我认为没有什么问题,毕竟采取必要举措增加停车位也是政府职责。但“新车无车位不上牌”的做法,却有待商榷。

  一项政策的出台应该是多方博弈的结果。“新车无车位不上牌”对于管理部门而言,或只是一两句话的事儿,可对于车主而言,却利益攸关。表面上看,新车无车位不上牌,的确对于减少新车数量有一定抑制作用。但对于管理部门而言,却不得不面临这样一个诘问,那就是该政策为什么是从现在开始?是不是侵犯了公民购车权利。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新车无停放场所不发放车牌会不会带来二手车市场的火热?

  据了解,宁波市目前约有12万台车处于不当停放状态。如果按照“新车无车位不上牌”的理论,那处于不当停放状态的12万台车都应不予年检,不许上路。“一个萝卜一个坑”,这其实只是一种静止的理想状态。现实是,这些机动车都是处于运动状态。

  “无车位不上牌”,这项规定的确可以控制新车购买数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停车难的问题,但这一政策有侵权的嫌疑。老车主暗自庆幸与新车主唉声叹气的局面,也有失公平。从拍卖车牌号到无车位不上牌,其实都是试图堵住机动车增长的数量,但相比于火热的汽车销售市场和公众的购车需求,这种努力其实是力不从心的。

  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控制汽车数量其实是一个笨办法,关键是如何增加停车场的数量,提高停车位的利用率。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