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40车主掉入诈骗陷阱 被骗“退税款”逾100万

2010年11月18日 08:2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提醒市民:正规退税、补贴不可能经ATM操作

  记者从佛山公安部门获悉,利用“国家退税、领取补贴”进行诈骗的现象近段时间以来明显增多,并屡屡得逞。不少新购车车主反映,他们纷纷接到以“退税”为名的诈骗电话。数据显示,仅今年6月份以来,骗子利用购车“退税”、“返还补贴”的伎俩,已造成至少40人受骗,被骗金额超过100万元。其中,“能提供车主准确信息”是成功行骗的关键,而“ATM转账”是行骗的终极手段。业内人士指出,车主从购车到办完所有牌证税费手续,至少在六个不同的环节存在信息泄露的风险。

  个案:“享”退税优惠被骗4.4万元

  今年9月下旬,在禅城某建筑工地上班的陈某,忽然接到一名女子从北京打来的电话,对方自称是办理车辆购置税退税业务的,问陈某是否买了一辆车牌为“粤E/1G4××”的越野汽车。

  当得到陈某的肯定回答后,该女子告诉陈某,所购车辆的购置税已下调了,有1857元要退给她。还说自己曾经按车主提供的地址寄了信,但信件被退回,该女子要求车主用手机拨打北京电话010516599××。

  在对方“工作人员”的指点下,陈某在银行ATM机办理了转账,被对方“转”走了4.4万多元。

  8~10月,佛山五区发生38起诈骗案件

  佛山公安部门的信息称,从6月至今,佛山至少发生40起“退税”诈骗案,被骗金额超过100万元。其中,中心城区禅城竟然是受骗高发区。仅在8~10月,佛山五区发生了38起诈骗案件。而禅城的“退税”骗案24起,占比高达63%。

  伎俩解读一:信息很准!

  骗子对车主信息了如指掌,包括姓名、身份证、住址、具体车型等。众多受骗者表示,由于对方能够详细地报出车主的准确信息,才放松了警惕,信以为真。“刚买的车,连亲戚朋友都没几个知道,想不到已经接到诈骗的电话。”曾接到骗子电话的罗先生表示,“当时真的被震住了,要不是此前留意过媒体的报道,差点就上当了。”

  伎俩解读二:“退钱”很急!

  “此前已发过信函,由于你没收到,税又被退回,目前已到最后期限,必须立即前往银行的ATM机办理,否则就错失良机”。 骗子往往利用事主的紧张心理,致其上当受骗。

  调查显示,此类骗案发案时间集中在周一至周五的上午8时至下午6时,此时间段事主通常单独在外。疑犯故意将办理“购车退税”、“购房退税”手续的时间控制在一天之内,减少车主的思考时间,增加了作案的成功率。

  伎俩解读三:电话很“真”!

  据民警介绍,除了信息准确外,通过改号软件的掩饰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骗子打来的貌似正规的“400”电话,其实是利用网络电话改号软件拨打的,市民一定要小心提防,不要轻信电话另一端的陌生人,有疑问时请致电110报警。

  “退税”作案手法

  骗子以不法手段获取事主的信息——打通事主电话,假冒车管所、税务局工作人员,准确说出车主的相关资料——以“购车退税”为由,要求事主到银行ATM机上操作,转移账户资金——疑犯从异地银行ATM机取走存款。

  提醒:异地退税可能性不大

  目前,国家正在推行以旧换新补贴、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和节能补贴四种汽车补贴优惠。

  记者了解到,无论哪一种国家补贴和税费优惠,均不会通过“ATM”进行操作。申领补贴和退税需要经过多个部门层级的严格审批手续,需要车主提供完整的身份证、行驶证等相关资料,也不可能存在“仅此一天”的说法,更不会因为时间紧而直接在ATM转账的操作。

  此外,“补贴和退税”只涉及国家将钱转到消费者的账户,绝不需要客户向其他账户转账。

  警方提醒,异地退税可能性不大,很多的退税以北京名义,实际上,佛山早就设立国税机构,对于个人消费者而言,从北京直接退税的可能性为零。

  调查:购车六环节可能导致信息泄露

  为何车主刚购车的信息会被骗子了如指掌?记者近日深入调查发现,由于当前电脑系统保护“个人信息”法规不完善,以及监管力度等不足因素影响,从购车到办完牌证税费的过程中,超过六个环节均可出现信息被人为泄露。

  汽车销售店掌控车主信息

  当前,每位车主购车,都需要登记完善的购车资料。而负责上牌的销售店,甚至掌握车主各类证件的复印件。为了管理客户,销售店还会通过电脑对客户资料进行统一归档。不少销售主管、公司负责、电脑技术人员均清楚的掌控车主资料。

  保险公司有车主资料

  每辆车必须购买强制保险,也会购买商业保险时,要填写完善的资料。由于保险从业人员流动性大,加上一些保险公司内部保密措施不到位,也会出现为谋私利倒卖客户信息的现象。

  上牌部门车主资料齐全

  车管所登记的资料最为齐全,监管较为严密,归类后的资料只能在内部网络才能查询。当前,也不排除有人为牟利倒卖信息。此外,涉及购置税的国税部门、涉及车船税的地税部门、涉及年票征收的公路规费征稽所等部门,也掌握新购车主较为详尽的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车行或者税费征收网点并没有进行严格的内网和互联网区分,这也为“黑客”盗取客户资料留下隐患。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