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学者建议车速低于15公里开征拥堵费引发争论

2010年11月19日 09:0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城市堵车代价高昂

  假设读完一个MBA需500个学时,你平均每天在车上的时间是1小时,你一年在车上的时间能读完1个MBA。

  假设每周陪父母吃饭的时间是1小时,你每天在车上的时间是1小时,你每周在车上的时间能多陪父母吃饭7次。

  如果你是体育明星姚明,那么你每天平均在车上的时间是1小时,相当于每年为之损失金钱1875万元。

  新闻背景

  清华大学教授陆化普,研究交通规划二十多年。他说,中国的拥堵现在还没上档次,北京刚开始,中国的所有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城市、副省级城市,也就三五年,全都得进入这种状态。他建议收拥堵费,称这是新加坡最成功的经验,车速低于15公里,马上收费。超过20公里,再放行。

  在央视著名记者柴静和陆化普就堵车一事的深刻对话中,陆对柴静说:“以后出门随身带副牌吧”;而对于限制车辆缓解交通,他认为:“我们有多道防线,比如说第一道就是收拥堵费。”

  调查

  堵,是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但是,收拥堵费真的是第一道防线吗?昨天,记者对南京的有车族及南京目前的拥堵情况进行了调查

  南京人的一本 经济账

  养车一个月1000多,你还收费?

  南京市民汪先生家住南湖地区,单位在上海路,他买了辆车。可这有车的生活也并不是那么如意,原因就是汪先生算了一笔账:

  汪先生买的是别克车,车价加上各种税费,花了近11万。其中第一年的保险费特别高,是4800多元,每个月分摊下来要400元。

  停车费大概花在这3处地方:小区200元+单位200元+外出逛街购物100元,一个月要500元。

  至于油费,油耗是百公里9.2升油,按照一年的油价平均值,算起来差不多就是百公里60元。从家到单位一个来回接近10公里,也就是每天油费6元,每个月的工作日算20天,总共120元。双休日带家人出门,一个月下来大概120元。再加上其他,一个月的油钱最起码300元。还有一个费用不能忽略,那就是违章罚款,估算一个月最少也要有50元。

  400+500+300+50=1250。也就是说,汪先生每月花在爱车上的钱至少要1250元。“都这么贵了,还要收拥堵费?”他很不满。

  如果改打车:

  满打满算每月750元

  汪先生如果不买车,哪怕每天上下班全靠打的,一天来回大概需要25元。就是一个月满打满算30天都打车,也不过才750元。

  如果坐公交:

  每月还不到100块

  如果改为坐公交,“那省的钱可就多了。”汪先生没有月票,按投币2元计算,他工作日上班的成本,每天就4元,20天共80元。

  南京人的一本时间账

  平均每天堵掉半个小时

  在零点公司发布的《2008福田指数中国居民生活机动性指数研究报告》中,测算了国内8个城市的堵车成本。调查显示,南京人每天在拥堵上平均所花的时间是36分钟,而南京人能忍受的极限时间是44分钟;相比之下,北京的情况就更“惨”了:北京人每天平均花在拥堵上的时间为55分钟,而北京人能忍受的极限时间为53分钟堵车,已经超过忍受限度了!

  如果说,时间的换算还不够清楚的话,那么我们可以折合成金钱再来看看:零点公司发布的《2009福田指数中国居民生活机动性指数研究报告》指出,北京的拥堵经济成本为每个月335.6元,上海的拥堵成本为263.6元、武汉182.1元。这份2009版本的调查并未将南京统计其中,但我们可以参照2008年的零点公司数据:2008年,南京人平均每个月花在拥堵上的成本是132.6元,占总收入的6.6%;北京平均375元,占总收入的12.5%。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