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通用IPO跃居史上最大新股 上汽成招股幌子?

2010年11月19日 09:1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融资最多231亿美元 美财政部获利百亿成大赢家

  经过美国财政部直接指导,16个月前申请破产保护的全球第二大车企——通用终于在美国时间周四进行IPO。透过加量发行普通股和大幅增发优先股,通用汽车预计将融资201亿美元,行使超额认购权后更将突破231亿美元,成为超越农行的史上最大新股。

  美国时间18日,通用将重新以“GM”为代号回归纽交所,以“GMM”代号在多伦多交易所登陆。

  昨日公布的通用汽车最终发行信息显示,通用每股定价达到上限33美元,规模为4.78亿股普通股,融资157.7亿元;此外,通用另外发行8700万股优先股,融资43.5亿美元。

  击败农行成吸金巨无霸

  这意味着,通用最少能集资201亿美元,如果包括承销商行使超额配股权,IPO将“圈得”231亿美元,从而“击败”了农业银行(221亿美元)成为史上“吸金”能力最强的新股。

  在给本报的通报里,通用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Chris Liddell形容“重回资本市场是里程碑式的事件”。

  在退市的一年多时间中,通用大幅重组,仅保留别克等4个核心品牌,废除了悍马和庞蒂克等缺乏竞争力的“烧钱”业务。

  而对美国当局来说,通用重新上市最大的作用是洗脱“政府汽车”的标签。IPO前持股61%的美国当局注资约500亿美元,之后股权将降到最少33%,从中获益118亿美元,远超过之前预计,这有助兑现收回纳税人金钱的承诺。

  上汽成招股“幌子”?

  通用的高定价,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招股时被热炒的“中国概念”。华尔街消息称工商银行、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也申购了新股,通用在华合资方上海汽车(600104)入股1%。

  1%的持股量听来有点寒碜,国资背景的上汽是否只做了通用招股的“幌子”?对此,野村证券汽车业分析师侯延琨认为,上汽加强和通用关系有助带来长期效益,包括能引入更新的具竞争力车型和强化研发,这对上汽的自主品牌也有益处。

  前景分析

  通用离真正复苏有多远

  首先,通用虽然风光招股,但是能否在开市后升穿33美元/股的发行价、在收市时能否保住底价仍是未知数,如果破发将直接影响通用日后的融资大计。

  其次,四大核心品牌盈利性是否稳固。通过剥离有毒资产,通用在上周表示,对于今年实现自2004年来的首次盈利有信心。

  再次,全球汽车销量已经从历史高峰下跌,不能保证将在近期复苏,也难以保证不发生类似金融危机时的大幅萎缩。此外,通用的成本仍然高企。

  最后,通用还十分依赖中国市场。通用在招股书中警告,如果中国经济下行,将大为打击其业绩。 (刘俊)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