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牛洪军:电动车推广须破“死循环”

2010年11月24日 13: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曾点燃国人“弯道超车”实现汽车强国梦的电动车,由于补贴政策未落实到位、充电不便利、大型车企投入不积极等三大问题,推广情况并不理想。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不进一步调动车企和消费者积极性,将难以实现明年形成5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的目标。

  为鼓励消费者购买电动车,6月我国出台了对私人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及电动车补贴的规定,“5+1”试点城市补贴加上中央补贴,最高达12.3万元,这基本上弥补了目前电动车与传统燃油车的价差。

  虽然补贴政策已出台近半年,但到目前尚没有消费者拿到财政补贴。现在电动车厂商在销售时,不得不告诉消费者,该车虽然有补贴,但何时能办理到账,尚不清楚。因担心购车后补贴不能兑现,部分消费者被电动车不菲的售价挡在了门外。

  相关配套设施不完备,也极大制约电动车商业化推广。今年以来,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和一些地方政府等均表示将投建批量充电站,但充电站投建速度并不尽如人意。比如,深圳市承诺到2012年共建立12750个充电桩,但到目前仅有2座充电站和134个充电桩,充电不便利制约当地电动车发展。

  在现有格局下,由于能充分分享传统汽车市场成长的喜悦,国内大型车企对电动车的投入并不积极。数据显示,今年国有车企250亿融资全部投向传统燃油汽车产业。一位大型车企高管曾明确表示,对电动车投入要跟进不冒进,跟进是因为电动车是发展方向,在配套措施及补贴政策落实前,不贸然投资。相比之下,在传统汽车领域分羹甚少的小型车企及民营企业,虽然对新能源汽车表现出浓厚兴趣,但资金和技术无法与大型车企相比。这些企业在电动车的投入方面显得相当单薄,无法有效撬动市场。

  面对电动车规模化、配套设施建设、大型车企研发投入互相制约、互为前提的“死循环”局面,分析人士指出,唯有举政府、社会、车企之力,方可有效破解。由于汽车市场正处于快速增长期,我国完全可以通过市场来推动技术进步,走市场化之路。业内人士估计,当电动车年产量达到15万至20万辆后,零部件成本便可与现有燃油汽车基本持平。一旦规模化批量生产,电动车生产成本大幅下降将带动销量攀升,拉动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并引导车企进一步投资。而这均需要政府通过财政、税收等政策措施加以先期引导,企业加大相关设施配套,车企加大推广投入,从而步入良性循环。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