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复制美国式成功 新索纳塔要飞跃太平洋

2010年11月25日 08: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0日,位于洛杉矶的现代美国总部接待了来自北京现代的访问团。此行,以北京现代总经理白孝钦和常务副总李峰为首的访问团成员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向美国同行取经,将索纳塔在美国市场的成功经验复制到中国。

  新一代索纳塔从今年2月在美国上市以来,月销量迅速爬坡到两万辆左右,在售价与本田雅阁和丰田凯美瑞差不多的情况下,销量也与这两款竞品车型难分伯仲。在美国的这一细分市场上,多年雅阁和凯美瑞双雄争霸的局面被改写成三国鼎立,新索纳塔异军突起,带领现代汽车军团横扫美国市场,成为金融危机后美国市场上成长最快的汽车品牌。

  在与现代美国高管私下聊天中,北京现代销售本部副本部长熊伟开玩笑地责怪对方:“你们在索纳塔上的成功给我们压力很大呀。”对方回敬说,伊兰特在中国市场的热销也让他们有同样的感受。为此,在美国的营销传播中,伊兰特被包装为“中国市场最畅销的车型”,甚至将伊兰特在中国的广告片直接搬到美国华人社区的电视台去播放。“效果很不错,中国元素很受关注”,美国高管说,这些手段帮助伊兰特在美国市场逐渐打开局面。

  近几年来,现代在全球的成长有目共睹,有“北京速度”之称的北京现代在李峰加盟后表现出凌厉的营销攻势,一路高歌猛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2008年29万辆的基础上,北京现代去年的销量是57万辆,今年将有望突破70万辆。“伊兰特+悦动”成了中级车市场最耀眼的明星。在此基础上,全新导入的ix35和瑞纳也分别在SUV市场和小型车市场获得了成功。业界评级称,北京现代结结实实踩上了点。

  11月28日,北京现代将举行第三工厂奠基仪式。在完成产品、渠道、产能的新一轮布局后,北京现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信心满满。“一年前就在韩国上市的新索纳塔是可以早于ix35和瑞纳导入中国市场的”,李峰介绍说,“饭要一口一口吃,事要一件一件办,现在到了再造索纳塔的时候了”。

  一个年销售70万辆的汽车公司,扛大梁的是10万元左右的中级轿车,品牌号召力更大、利润更丰厚的中高级市场影响力羸弱,这是北京现代的一道软肋。2003年首次导入的索纳塔投产当年热销5万辆,算得上是一个不错的开局。但随着更多竞品车型的加入,在中高级轿车市场上,索纳塔逐渐被边缘化。此后,换代车型索纳塔御翔和索纳塔领翔都未能打开市场局面。在2007年和2008年,北京现代的发展速度变得缓慢,企业发展士气不足与领头羊索纳塔的羸弱有很大关系。

  在“伊兰特+悦动”领军中级车市场、“途胜+ix35”称雄SUV市场,“雅绅特+瑞纳”在小型车市场刮起旋风之后,重塑索纳塔被重新提上日程。

  尽管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但有着“车轮上国度”之称的美国对汽车消费走势依然有不可剥夺的话语权,尤其是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凡是在美国市场热卖的车型都不缺少忠实的粉丝。雅阁和凯美瑞在中国市场的传播导入也都做足了美国市场的文章,这让急切想在中高级轿车市场上获取成功的北京现代看到了一个方向。

  “现代汽车的产品品质得到美国市场的一致认可,被认为是美国市场上成长最快的汽车品牌,口碑非常好,越来越多的美国消费者认为索纳塔这款车确实给他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享受”,现代美国总部的负责人如此分析说。索纳塔缘何能在美国市场热销,这位负责人的评价稍稍有些拔高,除了逐渐提升的品质、时尚动感的设计之外,在记者看来还有两个原因:一是丰田召回门累及整个日系品牌信赖度降低,进而令其他品牌有机会分享雅阁和凯美瑞的市场;二是金融危机改变了不少家庭的消费习惯,新索纳塔的高性价比和实用性赢得了美国消费者的信赖。

  作为全球最成熟的汽车消费市场,美国相关机构、媒体对新索纳塔的评价甚高。近日,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启用了新的、较以前更先进和更严苛的新车安全评价体系。NHTSA新测试体系检测车型均为在美国销售的2011款乘用车,目前共34款新车型完成了评测。在全部34款车型中,只有现代新索纳塔和宝马5系轿车拿到了五星级评价,也就是最高的整体安全性评级。此外,美国权威评测机构J.D.Power近日公布的2010年美国新车质量调查报告中,现代汽车凭借极低的百车故障率和客户投诉,力压丰田、大众,位列非豪华品牌第三名,新索纳塔也得到了媒体的热捧,从今年2月上市以来的短短数月中,新索纳塔已经获得七项大奖。

  新索纳塔在美国的生产工厂位于阿拉巴马。李峰介绍,在美国生产的新索纳塔都配备4速变速器,而在北京现代生产的均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且未来在中国销售的索纳塔配置远远高于在韩国和美国销售的车型。“我们认真做过测试,从配置、操控到安全性能,新索纳塔比现在市场热卖的同级别车型都有优势。”熊伟说。

  新索纳塔采用“流体雕塑”设计理念,外观更加运动、时尚,极具张力的前脸由多条充满力量感的优美曲线组合而成,镀铬三幅式进气格栅呈现出富有立体感的雕塑风格,两道折线一直伸延到发动机盖上方,加之弧形的车顶,使整车俨然一部经过雕琢的艺术品。在北京现代生产的新索纳塔将拥有2.0L和2.4L两个排量。2.0L车型最大功率达121kW ,最大扭矩197N·m,2.4L 车型最大功率达128kW,最大扭矩227N·m。

  相比美国市场,国内中高级车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将于明年4月8日上市的新索纳塔已经展开宣传攻势,它将从美国阿拉巴马工厂出发,一路向西狂奔,然后飞跃太平洋,渴望在中国市场复制美国式的成功。 (武卫强)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