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记者观察:车企深耕长三角市场

2010年11月25日 08:4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今,中国已成为全球汽车大国,而长三角地区凭借其优越的区位优势和制造业优势成为汽车企业所青睐的地区之一。

  进驻长三角

  近日,丰田汽车公司宣布,将在江苏省常熟市新设立一家研发公司,将于2011年春开始运营,这个中心建成后,丰田在附近设立的一条生产线,就可立即开工生产。据悉,丰田希望通过这一在中国设立的首个带有试车道的研发基地,进驻长三角,从而加大对持续成长的中国市场的调查力度,进一步扩大销售。

  与此同时, 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完成100%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股份后,其在中国本土要建立新研发生产基地的选址被人们所关注。日前,李书福宣布,上海是计划选址之一。

  据了解,目前,长三角地区的汽车品牌众多,单上海的上汽集团旗下,就有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以及国际化自主品牌荣威和双龙汽车,江苏有南京菲亚特、南京依维柯等,而浙江省也有吉利、华普、众泰等蒸蒸日上的民营车企。业内人士表示,长三角地区将率先形成一条完整的汽车零配件采购、制造、物流、培训及相关配套服务的产业链。

  进军国际化

  在众车企纷纷抢占国内市场时,也有不少车企放眼于国际市场。近日,在通用重启IPO之际,上汽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以每股33美元获得配售美国通用汽车15151515股普通股,总计出资499999995美元,约占美国通用汽车总股本0.97%。

  “此项投资是基于双方长期以来良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及对通用汽车发展前景的信心。通用汽车自2009年7月完成重组以来,成本重新具备竞争力,今年已连续三个季度实现盈利。”上汽表示,美国汽车市场逐步企稳回升,而新兴市场对汽车的旺盛需求也为通用汽车提供了进一步发展机会。

  在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汽车分析师付志勇看来,上汽入股通用IPO是双方之间的一种战略联盟,为日后双方在市场开发、技术、渠道共享等方面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到今天,国际化已是必经之路。”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汽车研究专家郎学红对记者表示。

  未来“底特律”?

  随着汽车业的不断发展,如今中国似乎遍地都是“汽车城”,而且越来越多的城市打出“中国底特律”的旗号。 在一位汽车专业硕士、现供职于一家合资车企的人士看来,目前只有上海有“底特律”的潜质,他说“上海有良好的经济基础,便利的交通,较强的周边辐射能力,汽车技术成熟且汽车企业较多、较强。”

  不过,也有不少专家表示,在中国建立“底特律”不大可能。“‘底特律’不仅是一座制造汽车的城市,同时又是汽车的研发基地。汽车制造业与设计研发等基础性行业的交相辉映,才造就了这个城市汽车产业的辉煌。中国汽车行业及配套体系的集中度并不高,国家政策也偏向于各个区域。” 付志勇表示,上海最有可能成为的是各个车企的研发中心。(史燕君)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