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购车必先买车位”能破解城市停车难困局吗?

2010年11月25日 08: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了缓解城市汽车拥堵和停车难,浙江省宁波市立法部门正在酝酿出台一项新的政策:要买新车先买车位。尽管这一政策尚未得到当地人大立法机关的通过,但已经引来了各方关注,市民和专家纷纷质疑:购车配车位能缓解中国城市停车难困局吗?

  购车配车位引来市民反对

  “新购车辆未配停车场所,拟不发牌证。”这是前不久宁波市政府提交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宁波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和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中的一条内容。该草案还规定:“对已购置机动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在一定期限内落实停车场所,具体管理办法由市人民政府另行制定”。

  “如果这个政策出台,那计生委也可以考虑出台‘生孩子必须先落实好一套房’的政策,国土部也可以出台‘要走路必须先买一块地’的政策。”一名网民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表态反对。

  相当数量的市民对此政策表示难以理解。一位姓施的教师说,现在老小区的车位早就卖光了,我们要购新车到哪里去找车位?一位市级机关干部说,停车难的问题应该由政府来解决,现在市区停车位缺口太大,车主叫苦不迭,政府应想方设法多增加停车位,而不是把难题推给群众。市民刘先生则认为,现在车库和车位价格都很高,动辄10来万元,而买一辆普通家庭用车也只要10来万元,政府这样做,是增加了普通百姓的经济负担。

  一些汽车经销商对此更是明确表示反对意见,一名销售经理表示,宁波城区总共就八万多个车位,已经基本饱和了,那么是不是就意味着不能买车了?这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剥夺了市民的消费权。

  新政缺乏实际操作性

  宁波市交警部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停车难问题涉及民生,需要慎重地作出决定,目前他们正在对此方案进行进一步的调查研究,特别是注意倾听群众的声音,权衡新政策的利弊,从有利于交通管理和方便市民的角度向政府和立法部门提出参考意见。具体细则要等到人大通过了方案后,再由宁波市政府研究出台,目前还无法确定。

  记者了解到,北京、杭州等地也曾尝试推出类似政策,但均没有实行。“要买车先配车位,类似的控车政策杭州几年前也曾考虑过,但由于在操作上缺乏可行性而取消了。”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机动车辆管理所所长舒建平告诉记者。他认为,这个政策的本意虽然“看上去很美”,但具体执行却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有的市民如果在本地无法上牌,就会到外地给车辆上牌,回到本地使用,并不能从实际上解决停车难题。

  浙江省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杨建华认为,“车位审批”实质属于牌照管制的一种,从降低政府部门管理难度的角度的确很方便、痛快,但不利于保护汽车消费和汽车工业,更不会从本质上改变停车位紧张的现状。

  解决停车难节流更需开源

  记者了解到,日本就一直推行“无车位,不上牌”的策略。需要引起关注的是:日本不是简单地推行“无车位,不上牌”,而是有完善的配套措施。比如,法律对建筑规划作出规定,城市中心地区每250平方米建筑面积配一个车位,一般地区为每200平方米配一个车位。日本政府对营业性停车场减免税,还有,车主晚上路边停车免费……

  相关政府部门要意识到,解决停车位紧张最根本的思路是开源。

  具体到开源的思路,包括立法要求新建筑必须附带足够的停车位,对立体停车库、停车楼建设给予贷款、土地审批等方面的优惠,盘活单位夜间停车位资源等。举例来说,杭州市委、市政府2008年决定,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向社会错时开放,并须动员下属事业单位也腾出车位,错时向市民开放;北京等大城市街头和新建小区近些年也有了越来越多的立体车位。这些都是有助于开源破解“停车难”的良方。(记者 方列)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