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车市高增长 整车厂商角逐汽车保险领域

2010年11月25日 09:42 来源:东方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进入了高速增长的时代,汽车后市场也随之进入了一个上升周期。其中,汽车保险业务是其中代表性的汽车相关服务。但是,与高速发展的速度相比,汽车保险业务在服务完善性方面并不完美,由于理赔等问题而导致的纠纷时有耳闻。今年年中,广州一场大暴雨让“水浸车”成了全国媒体的焦点。随后引发的保险“可赔可不赔”问题更是牵动着广大车主的神经,相关管理部门的出面,让这一起突发事件得到了解决。然而在这一事件中,传统车险的不足之处暴露无遗。杨杰

  车险服务酝酿变革

  目前,汽车保险已经成为国内保险业财产保险的生力军,但其服务形式却依然比较简单和原始,依然是传统的经销商代理销售、自行理赔为主要模式,手续复杂、中间环节众多。也正因如此,较为方便快捷的电话车险近年来才大受欢迎。

  无论是经销商代理还是电话购险,理赔难的抱怨之声一直都没有停过。有的是保险公司理赔金额与车主可接受的范围相差太远,有的则是赔付时间让车主望穿秋水。造成这种状况的关键原因在于:传统车险从销售到理赔,没有一个完善和标准化的消费者代理机制,随意性很大,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的权益得不到有效维护。由此来看,轻松购买、快捷理赔的汽车保险服务必将大行其道。

  车企品牌保险是近几年在国内新出现的车险服务形式。据介绍,车企品牌保险服务是指在汽车品牌的层面上,由汽车生产企业与保险公司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并通过专营店为车主提供品牌化的一站式专业保险服务。由于对保险销售和理赔等项目制定了明确的规范标准,车主的权益得到了车企层面的有力维护。业内人士指出,车企品牌保险在很多发达国家已经成为了车险产品的主要形式,但在国内还是一个新生事物。目前提供了该项保险服务的车企和保险公司还比较少,但重量级的企业却在不断增多。

  多家车企进入保险领域

  此前,一汽丰田与平安保险合作试点推出了“一汽丰田AAA保险”车企品牌保险服务,并于2010年全面启动。所谓“AAA”指的是“安全、安心、爱用” 的“三A”理念,它的最大特点第一在于全部由4S店代理的一站式保险服务;第二则是高度透明、标准的服务内容,任何理赔工作,消费者都可以看到明确的费用和时限。2010年8月,上海大众也与安邦财保签署车保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上海大众覆盖全国的700多个网点和安邦保险的全国网络,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保险服务。

  而早在2006年,东风日产就先后与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平洋合作,在全国400多家东风日产4S店推出该项业务,为车主提供“一站式”的保险购买和维修理赔服务,并提供24小时出险热线及紧急救援服务 ,由经销商进行标准化维修并协办理赔。东风日产保险管家最大的特点,就是涵盖投保方案设计、出险咨询、紧急救援、查勘定损协助、事故车维修以及理赔协办在内的全流程“管家式”的保险服务,操作灵活。全程由专职的保险顾问提供咨询和代理服务,同时做到集标准化、专业化、透明化、方便快捷化于一身,成为当前推车险的车企中发展较为完善的厂家。

  专家认为,会有越来越多其他的品牌将会加入到车企品牌保险的行列,而已有的车企品牌保险也将越来越完善,从而为广大车主提供最放心便捷的保险服务。虽然车企品牌保险还是个新生事物,但各大主要车企纷纷推出车企品牌保险服务,就充分证明了其在国内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