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柴油荒”连累车市供应吃紧 节前将掀购车热潮

2010年11月25日 15:2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业内人士称,加上购置税优惠年底结束,节前购车潮的高涨可能导致现车吃紧、车价上涨

  一场遍及全国的“柴油荒”风波如今正蔓延至乘用车市场。运输商品车的物流行业用车,包括卡车、船舶、火车等,因加不到油而被滞留在路上。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柴油荒”在1个月内得不到解决的话,今年春节前的成都车市可能会出现货源紧张的情况,加上购置税优惠政策将于年底前结束、市场预期火爆,汽车价格不排除上涨的可能。

  部分厂商表示,近期消费者如果有购车需求的话,要尽量早点下手,这样才能保证提到现车。因为“柴油荒”可能导致货源吃紧;另外,一旦过了12月31日提车,很可能就享受不到2.5%的购置税优惠,那样的话,消费者就得多付几百甚至几千元钱。

  “柴油荒”堵住货源现车供应吃紧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成都经销商的汽车库存基本可以满足当下的市场需求。但是,部分汽车厂商也透露,“目前,仍然有大批的货被堵在路上,因为运输商品车的板车加不到柴油而耽搁了时间。”据了解,从经销商下订单打款给主机厂,到商品车运输到成都,以往只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如今这个时间已经延长到了半个月或20天左右。

  眼下的“柴油荒”实属“意外”,好在成都的汽车经销商有着较强的市场意识,早就大量备货以应对旺季的来临。“考虑到年底将是汽车消费的旺季,我们早在10月中旬就开始备货了,目前货源充足。”西物奇瑞总经理赵晨笛表示,目前西物奇瑞备有现车1000多辆,足以满足今年底的市场需求。申蓉汽车副总裁何凌告诉记者,目前,申蓉旗下的各品牌没有受到商品车物流的影响,库存可以满足未来一个半月到两个月的市场需要。同时她透露,“申蓉的二级网点目前确实受到了板车运输的影响,现在我们自己找板车非常困难。不过,这部分市场的需求量很小。”

  行内人士认为,虽然目前成都市场供货情况还算正常,但是,如果波及全国范围的“柴油荒”问题不能尽快得到解决的话,那么,到春节前,将很可能遭遇较大的现车供应缺口。

  购置税优惠将到期节前将掀购车热潮

  “今年比较特殊,购置税2.5%的优惠很可能在12月31日结束,因此,12月份一定是一个购车的高峰期。同时,2011年的春节又比较早,可以预见,明年1月还将迎来一个购车高潮。”据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但是,春节前的车市很可能受物流影响,现车供应不足。”

  据了解,已经实施了近两年的购置税优惠政策即将于12月31日到期。目前,尚无该政策将延续的消息。“而消费者一旦订车,就必须等到提车,拿到合格证才能到相关部门办理缴纳购置税手续。一旦过了12月31日再缴税的话,就可能较12月31日前多交几百甚至几千块钱。”

  车价不排除上涨消费者买车要赶早

  从目前成都车市价格运行情况来看,尚属稳定。大部分热销车型仍然保持着较大的优惠幅度。但是,“如果到了12月份以后,柴油荒长期不能解决的话,很可能因货源紧张导致供求关系改变,而出现车价上涨的情况。”采访中,多位车商表示,“不排除车价上涨的可能。”因此,大部分汽车厂商也提醒消费者,如果近期有买车的打算,就该尽早下手购买。

  “根据以往的市场来看,每年年底的汽车消费市场本身就比较旺盛。何况今年又有政策将收回、商品车运输受影响等客观因素的存在。因此,消费者购车应早做打算,现在买车既可以享受购置税的优惠,又可以提现车,而且大部分车型的优惠幅度也比较大。”(张欣男)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