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日本汽车之困:逃离日本VS欧美深渊

2010年12月01日 10:2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全球货币战中,世界汽车市场已经出现新的变化趋势。其中,日本汽车的表现尤为突出。由于日元不断升值,整车出口数量巨大的日本汽车制造商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丰田、本田、日产等大型的整车制造商都作出了不同的反应。整车制造商一系列的反应,使得整个日本汽车出现了不同于以往的表现。

  2010年11月29日,日本汽车制造商组织(JAMA)综合各整车制造商的数据发布信息,10月份日本汽车各类车型销量总和同比下降8.4%,为75.16万辆。对于出现下跌的原因,JAMA认为是上月日本政府针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到期,造成了整车消费的疲软。从而导致了该月汽车销量的总体下降。在总体经济形势的大环境影响下,日本汽车消费市场还会承受更大的压力。

  日本共同社根据7家整车制造商发布的数据分析认为,在2010年10月至2011年3月结束的财年中,日本汽车的在本土的总体销量将维持在205.7万辆左右,这一数字同比减少超过21%。要改变这一情况,除非日本的经济形势能出现向好的刺激。这种可能究竟有多大,在全球被货币战笼罩下,答案抛给了市场。

  与其他大型整车制造商相比,在时下的局势下,日本汽车受到的影响更大。这不仅表现在日本国内,在日本汽车谋划已久的欧洲与北美市场,新的变化也已经出现。虽然这种变化距离中国汽车尚有一定的距离,但随着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它很难置身事外。

  亚洲之内

  2010年11月24日,本田、马自达与富士重工发布消息称,他们将暂时停止前往韩国进行商务考察。在他们看来,韩国与朝鲜之间的冲突,给其在当地的业务带来了不确定性。作为日本的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本田汽车在韩国设立了代理机构,并雇佣了几名员工进行业务拓展。韩朝之间炮弹的爆炸声,为在当地开展业务带来了困难。与这三家整车制造商相比,丰田汽车在韩国开设了丰田品牌与雷克萨斯品牌的销售业务,在政经局势发生变化后,这家日本最大的汽车制造商表示,它虽然没有暂停在当地的业务,但已经对其在该地的办公室发出了警告。

  日本的7家整车制造商在韩国当地的业务并不多,除去三菱汽车在历史上与韩国现代的联系较为紧密之外,其他日本汽车制造商鲜有更大的业务。韩朝之间的冲突,对日本汽车很难产生根本性的影响。但这还是增加了日本汽车整体营运的困难。

  与这种情势相伴的是,日元升值带来的更为直接的压力。由于日本汽车始终保持较高的出口量,特别是对美国市场。近期,由于日元对美元不断升值,这给他们的出口业务带来了麻烦。丰田、本田、日产等整车制造商纷纷给日本政府施加压力,希望能改变这种状况。日本政府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糟糕的局面,考验着这些整车制造商的耐心。

  面对这种状况,丰田汽车的高管SatoshiOzawa说,丰田汽车应该离开日本。虽然这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动作,但它还是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日元升值给丰田带来的影响。在此之后,日产汽车CEO卡洛斯·戈恩也表示,日产汽车应该把在日本的生产转移至其他的经济体,这些经济体必须与美元挂钩,以便减少其成本支出。

  这样一来,泰国、印度与中国,成为日本汽车在亚洲最好的去处。只是,在这些国家,日本各整车制造商的表现一致性较弱。在泰国,丰田汽车占有绝对的优势。由于泰国在税收方面的调整,丰田汽车决定在这里生产普锐斯(配置图库口碑论坛)。在印度,本田汽车相较于其他整车制造商占有一定的优势,但在销量上,难以有很大的突破。

  在中国,各家日本的整车制造商表现各异。丰田汽车受制于召回事件的影响,销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波动。本田与日产的表现则要远强于丰田,本田汽车在中国的两家生产工厂都保持了较高速度的增长,日产汽车也在谋划销量的提升。

  日本汽车在亚洲的表现与1980年代美国汽车的表现异常相似,一方面是整车制造商需要对环境作出适应性的调整,一方面是政经形势的变化使得调整越来越困难。他们都需要强有力的外部因素进行拉动。

  日本之外

  日本汽车所需要的外部因素,暂时还没有出现的迹象。至少,类似于日美汽车贸易战的强大外力还没有出现。不过,这并没有阻碍其他整车制造商的动作。

  在欧洲市场,以丰田为代表的日本汽车始终未能成为主导性力量,即便丰田与本田等整车制造商一直倾力于此,但其进展十分缓慢。现在,新的情况出现了。作为丰田汽车的追赶者,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在欧洲取得了超越丰田的成绩。

  2010年11月22日,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组织ACEA发布的统计,10月份,现代汽车集团在销量超越了丰田,成为亚洲汽车制造商在欧洲最大的市场占有者。数字显示,在2010年的前10个月中,现代汽车与起亚汽车在欧洲的总销量为52.14万辆,同比增幅为4%。同期,丰田品牌与雷克萨斯品牌的销售却下降了17%,销量为51.18万辆。

  早在2010年初,ACEA的数字统计已经显示出现代汽车集团的增长势头,曾有预言认为,现代汽车集团有望在2011年左右超越丰田汽车。在产品推出的速度、渠道布设、营销等方面,现代与起亚均呈现出来较强的竞争力。截止到10月份,现代汽车集团在欧洲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达到了4.5%,同比增长了0.4%。丰田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则从5%下降到4.4%。现在,ACEA的分析认为,随着现代汽车集团2011年在欧洲各个细分市场上推出产品的节奏在加快,它的市场销量会进一步扩大。

  现代汽车集团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在欧洲市场超越了丰田汽车。虽然这不能证明2011年两者之间仍会保持这种对峙,但对丰田汽车而言,其在欧洲的遭遇至少证明了问题的存在。

  在美国市场,以丰田为代表的日本汽车遭遇了巨大的挑战。仅是接连不断的召回事件,已经让丰田汽车损失了更多。自去年召回发生至今,消费市场围绕丰田汽车的法律纠纷持续不断,且没有完全解决的时间表。丰田汽车的遭遇还在进一步扩散。

  在丰田汽车进行召回的同时,日产、本田、马自达、铃木等日本汽车制造商都在美国市场进行了一定规模的召回。其中,日产与本田汽车的召回规模较大。如果没有丰田汽车召回在前,本田与日产的这些召回不会那么容易解决。

  日本汽车凭质量拓展市场的利器,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局。(付辉)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