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车商上市融资规避风险 复合模式掘金上下游

2010年12月02日 17: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再不上市,你就out了!”

  上周,在杭州举行的为期三天的2010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年会上,颇有点“西湖论剑”的感觉,江南初冬的寒意反衬着与会的经销商集团、券商、风投们渲染的这一股上市潮,显得更为热烈。

  11月29日,内地第二大宝马经销商正通汽车在港股市场正式路演。如果说正通汽车的规模尚算得较大,上市之举并不出人意外,那么一些规模较小的经销商集团的急急上市,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这一潮流的盛行。11月19日,一个在北京有十家汽车4S店的联拓集团,仅将旗下的6家经销店、一家维修公司和一个租赁公司打包,便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上市申请,计划在纽交所上市。

  透过上市融资的热潮背后,南都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汽车经销商的集团化正演绎得如火如荼,庞大集团与各城市打造的涵盖休闲、文化、娱乐、汽车消费的“汽车文化广场”正在将汽车经销商的利润产业链进一步打开。

  汽车经销商上市潮起

  2010年,前所未有的一股上市潮在汽车流通领域沸腾起来,按照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涛的说法,几乎所有的汽车经销商集团都在或被动或主动地与风投接触。今年以来,中升控股登陆港股,随后的正通汽车、联拓集团进军资本市场,无一不是风投作用下的结果。

  选择海外上市,而非国内A股上市或许更多在于重组打包上市门槛低,对规模要求低,程序相对简单。同样,在海外上市的劣势在于市赢率低,如联拓集团在纽交所上市,市赢率估值仅为12-13倍。

  一直高调对外宣称上市的庞大集团迟迟没有登陆A股市场,在于其门槛非常之高,庞大只能一在推迟其上市日期,急速扩张。

  不少汽车经销商集团在上市过程中,同样也面临着来自主机厂的压力,如通用早已有不成文的规定:一旦经销商集团上市,旗下的通用4S店必须退出。正因此,中升集团上市后,其在东北的几家别克、雪佛兰4S店的授权都被上海通用收回了。身为物产元通的掌门人,隋剑光将经销商上市与主机厂之间定义为“对立统一”的关系。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沈进军则认为,汽车业要做大做强一定要把渠道建设好,担心渠道为王,主机厂或多或少会制定相应政策,从品牌角度来限制经销商,“我听说,经常有一些主机厂对经销商上市不满意,个人认为不是明智之举。”

  同样,对于庞大、广汇两家目前中国汽车流通领域规模最大的经销商集团,业界质疑其是否上市意在圈钱之声从没减少过,而汽车经销商集团们似乎是铁了心要上市,不惧质疑。

  在2010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年会上,广汇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官金珍君首次参与了圈内人的聚会,用这位韩裔美国人的话说“广汇最近4年来通过重组整合增长较快,近期,方敢参与协会的活动,协助行业发展。”

  对此,金珍君称,股东通过各种方式融资发展,是非常正常的,尤其对于汽车流通业这样一个服务行业,规模十分重要。今年年底,广汇的营业额将达到500亿元,而现金流仅有几十亿,上市只是公司融资的一部分,“广汇对汽车业有信心,做了长期投资,而非资本市场套现便走。”

  融资意在规避信贷收紧风险

  正式路演次日,券商国元证券对正通汽车给出“谨慎认购”的评级,称4S经销商行业发展空间巨大,公司扩张速度也较快,但公司招股价偏高,建议谨慎认购。

  另一家汽车经销商联拓集团预计,在拟进行的美国首次公开募股(IPO)中,公司将发行750万份美国存托股票(A DS),发行规模小于最初登记的1.15亿美元筹资额。为加快上市的步伐,美国SEC文件显示,联拓集团在开曼群岛注册联拓国际公司,100%控股联拓香港公司(香港注册)。

  从中升集团到正通汽车,再到联拓集团,进而庞大集团、广汇集团,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底到明年,国内将有至少20家汽车经销商在加速向资本市场进军,其上市为何?如果说做大做强是大势所趋,那么汽车流通领域资金密集型的行业特征,获取流动资金支持,则成为经销商上市的共同诉求。

  在2010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年会上,浙江物产元通(机电)有限公司董事长隋剑光预测“明年的融资环境于经销商而言,压力是显而易见”,抑制通胀,国家严控7.5万亿信贷额度水平,上市在隋看来“恰恰是有效地规避融资难的风险”,须知,目前国内的汽车经销商以全资本投资,负债、举债经营为主。

  建银国际汽车行业分析师徐才华表示,上市从某种程度上说,最大意义就是融资,规避国家紧缩的货币政策。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亦表示认同,汽车经销商在融资上没有地位,“单纯靠银行贷款很难受”,上市则解决燃眉之急。

  上市不是惟一,融资才是关键。民生银行交通金融事业部汽车金融总经理王炜现身于本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年会,则是为民生银行开拓客户,“汽车业是一个规模经济,要达到一定规模,才能做一些增值经济”,他们倡导汽车金融生态圈,认为50%的股本加债权是最有效的融资模式,

  新闻分析

  模式:集团化+产业链

  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预测,“上市企业在我们的行业里会非常多,可能会达到上百家,整合并购会有新高潮。”

  对于庞的判断,南都记者采访了部分华南汽车经销商集团,他们均表示近期不会考虑上市,但均坦承各自都通过走集团化的发展模式,来提升核心竞争力。如广物汽贸推行的大部制,集团以品牌成立事业部,由专人来统管事业部;再如南菱集团借助一套成熟的系统,推行集团化。

  庞庆华曾多次在业内宣称“集团化是汽车经销商的必经之路”,他将其细化分“三多”,多品种、多区域、多品牌,不仅是有奔驰、奥迪等高端品牌,甚至还有商用车品牌,在金融危机时乘用车销售受影响时,“我们集团仅五菱就卖了10万辆,利润高达1.77亿元。”

  2010年年底,广汇集团的营业收入将达500亿元,在哈佛大学的毕业论文中分析中国改革开放的金珍君,也套用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表述来总结广汇四年的发展:以精品的发展战略为聚焦中心,坚持以打造现代化的管理体系、打造一流专业团队为基本工作重点。“结合广汇的特点,我们制定了以聚焦中西部和聚焦中高端品牌的核心发展战略”,4年中,广汇的网络建设均集中在中西部地区,85%以上的业务是中高端品牌。

  在集团化的摸索之中,各大汽车经销商集团们,也在试水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在番禺,大昌行集团投资的一个涵盖售前、售后、汽车零配件、驾校等复合产业链的汽车产业园正在兴建之中。

  如果说,大昌行的模式依然是在汽车上下游产业链中寻求利润,那么庞大、物产元通走得似乎更快一些,他们打造汽车综合体,汽车不是全部,还包括了休闲、文化、娱乐等概念。

  2010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年会上,庞庆华通过影像向与会的千余名同业人士展示了“庞大汽车文化广场”,动辄百亩的广场里即有汽车4S店,亦有绿化、电影院、美食一条街、购物广场等。“汽车文化广场”是庞大2009年形成的理念,庞大与全国30余个城市政府洽谈,现在已有天津、沈阳、山西大同三个城市与庞大签约,欲打造汽车文化广场。

  在钟师看来,这恰恰是“庞庆华的精明之处”,缘何?土地将成为制约未来经销商集团发展的另一重桎梏,“今后,你就是有资金,也不见得能找到店盖4S店,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现在就是如此了。”庞大打“汽车文化牌”,通过文化、休闲、服务等概念的包装,提升了汽车流通领域的形象,于庞大而言,用较低成本“圈地”,解决后续发展的土地之忧;也规避了城市发展之后,4S店迁移的风险。

  庞庆华形象地比喻,他看中的做汽车文化广场的地都是些“胳肢窝”,未见得核心,但一定是不可或缺的,与各地政府谈判时,庞大甚至得到了政府出资兴建森林绿化的支持,在沈阳,政府支持了汽车文化广场860亩的绿地建设。

  隋剑光介绍物产元通正在尝试的新的商业模式,如以汽车为主题的服务汽车综合体一定是包含了消费、休闲、销售、维修、拍卖,包括整个和汽车生活综合体,与庞大一样,隋强调“一定要有汽车广场的概念”,汽车经销商要和房产经销商进行互动。(雷敏)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