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节能新规若出台 本土车企压力大

2010年12月06日 08:5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业界传言汽车油耗强制性国家标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第三阶段标准有望出台,新标准有望于2011年启动,2012年导入,2015年执行。新标准力争到2015年全国平均乘用车燃油消耗量下降至7L/100km左右,二氧化碳排放标准则低至167g/km。

  据悉,新标准并非在第二阶段乘用车限值基础上进行改进,而是一个全新标准。新标准与此前最大不同之处在于,不再以单一车型为限值对象,而将单一车企旗下所有车型纳入考核范围,即车企年产各类车型的油耗加权平均值不得超过限值标准。不达标会有什么后果?工信部给出的答案是课以重税,但如果优于标准,车企则将享受税率下调的优惠。 

  豪华车企表现淡定

  普遍认为,新标准的实施,大排量和高油耗车型首当其冲,豪华车企将受到影响。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却持不同看法。他认为,豪华车企短期内会面临压力,但由于有良好的技术储备,问题不大。

  实际上,近三年来,由于市场需求转变,豪华车企已加大对绿色环保技术的研发以及投入应用的力度,在大力研发新能源车型的同时,积极优化和改善传统能源汽车的燃油经济性和环保性。无论是奥迪的“TSI+DSG”、宝马的“高效动力”、奔驰的“蓝色效能”,还是雷克萨斯的混合动力,都大幅降低燃油消耗。

  合资、本土忧喜各不同

  合资车企对新标准并没有表现出过多的担忧。上海通用执行副总经理刘曰海介绍道:“别克早在三年前便启动‘绿动未来’战略,先后投入50多亿美元,效果显著,‘2.4L ECOTEC发动机+六速手自一体变速器’这一能有效降低油耗的动力组合出现在多款车型上,并获得消费者一致认可。”大众则表示,无论是新标准,还是国V,“都没有问题”。丰田、本田内部人士接受采访时都表现得极为轻松。有业内人士认为,新标准要求不算苛刻,合资车企仅需挖掘现有技术潜力,便可达标。

  实际上,盘踞低端市场的本土车企才是压力最大的一群。尽管在国家推出三批共200款“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车型中,本土品牌占据94个席位,但与合资车型相比,技术含量仍然不足,入围车型均以手挡车型为主,且在混合动力、涡轮增压等领域差距明显。乐观人士认为,新标准将逼迫本土车企加快技术升级和产业结构转型;但更多悲观人士担忧,新标准会让部分本土车企由于资金和技术的薄弱而陷入难以为继的境地。记者先后电话采访瑞麒、帝豪、比亚迪内部人士,答案均是:“研究当中,压力不小!”

  消费者持支持态度

  消费者对于新标准的实施,无论是网上调查,还是记者随机采访,都呈一面倒支持的态势。市民伍小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定要给车企压力,他们有压力,我们才能买到油耗更低,排放更好的车型,节约下来的能源可以让更多的家庭买车”。而对新标准有了解的业内人士朱先生则表示:“新标准是深得民心的,不会有消费者反对,在我看来,新标准还过于宽松,应与国际接轨,如此,合资车企才会将最新技术带到中国来。”

  分析人士认为,降低燃料消耗量是汽车的一项综合性指标,能促使整个汽车产业链的优化升级,但要循序渐进,给车企多些过渡时间。具体何时与国际接轨?工信部的时间表是2020年,届时全国乘用车平均燃油消耗量将控制在5L/100km左右。

(周伟力)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