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斯柯达“销量冠军”4S店退市 幕后原因解读

2010年12月06日 16:10 来源:网上车市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提到百得利恐怕很多人想到的是保时捷或者奥迪,它是比较早代理奥迪和保时捷的汽车销售服务企业,实际上除了高端品牌之外,百得利也在向下探索代理中低端品牌如斯柯达、广州丰田,但在探索的路上遇到了障碍。虽然百得利斯柯达曾经取得过很大的辉煌,但难以抵挡其“退出”的脚步,曾经的全国销量冠军的退网值得斯柯达深思。

  1、销量越大 压力越大 最终不堪重负

  北京百得利集团公司全资投资的北京百得利之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是上海大众公司签约的北京首批斯柯达特约销售服务店,于2007年4月正式营业,在营业后的07年、08年度即成为全国销量冠军店,可见其出色的销售能力。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北京地区授权经销商已增至10多家,竞争日益激烈,而作为销量冠军的斯柯达由于起点高,销量目标也是逐年递增,面临的压力也不断加大,如果完不成销量任务作为利润大头的年终返点就不能兑现,这让百得利斯柯达倍感压力,领导层在看到旗下的豪华品牌虽然投入大,但利润高、竞争小,选择退出也是可以理解的。

  斯柯达品牌2010年销量前10月达15.2万辆,同比增长58.7%。不过这更多地惠及的是新兴市场或叫二三线市场,这其中明锐占了很大比重,新车昊锐和晶锐的表现比较一般,尤其是昊锐作为主打一线城市的产品,销量一直走低并且优惠幅度逐渐加大。而作为09年主打的明锐曾经供货也十分紧张,当时订车最多要等一两个月的时间,这对于像百得利这样大经销商影响比较大,因为他们面临着巨大的销量任务,在终于搞定客户要选择明锐的时刻一听说要等两个月,之前的努力就要白费了。种种矛盾的综合,最终导致了百得利退出斯柯达品牌代理。

  2、百得利主营高端豪华品牌 理念转变困难

  百得利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集团化汽车销售服务企业之一,旗下的4S店以豪华品牌为主,包括保时捷、奔驰、奥迪等。2002年,百得利成为奥迪进口汽车在华北地区总代理,并在亦庄建成亚洲最大的奥迪展厅;2003年,在北京建立保时捷在中国的第一家3S中心,成为保时捷品牌在华北地区惟一的授权经销企业。

  另据了解,今年年中,以总经理顾晓华为首的百得利斯柯达销售团队解散,让这家斯柯达王牌经销商“元气大伤”,随后的10月,已赴港上市的大连中升集团收购百得利50%股权,直接促成了百得利放弃斯柯达品牌,并全面转向经营高端进口车品牌的战略调整。其实,作为一家经销高端豪华品牌的经销商,在跨入中低端品牌代理是需要很大的勇气,当步伐走的一帆风顺之时什么都不是问题,而一旦出现困难他们退出的脚步将更快,因为他们有退路可选,这就是斯柯达店外为何那么快就摆上了奔驰、奥迪的原因所在。

  可以,上述的原因最终促使百得利放弃斯柯达,转而去开拓其擅长的豪华车领域,未来亚市的店面也最终将改造成豪华品牌专营店。虽然我们不能简单的评价退出的错与对,但全国销量冠军店的退网,是值得斯柯达反思的!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