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别克冲击中高端 通用中国系品牌变阵

2010年12月07日 10: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丁磊认为,目前整个别克品牌已经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全球科技、全新别克,更在产品和品牌服务上有了一个提升。别克豪华商务车GL8的诞生也是全球科技全新别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今后5年和10年别克将按照这个思路发展。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观察,在别克品牌上攻的同时,雪佛兰也将上探到更高的价格区间。

  分析人士认为,别克品牌和雪佛兰的品牌上攻策略或给宝骏品牌腾出市场空间,上海通用与上汽通用五菱完成品牌再分工,从而完成通用品牌在中国的矩阵。不过,上海通用副总经理蔡宾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否认了这一说法。

  但伴随别克品牌上攻计划的实施,包括别克、雪佛兰和宝骏在内的通用系品牌将重新分配市场和品牌定位,通用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势必进行一个变阵的过程。

  企业精神推动上海通用发展

  NBD:上海通用1%的股权转给上汽集团之后,上海通用有哪些变化?

  丁磊:1%对上海通用的管理没有实质性的影响,是上汽和通用之间的一种安排。近来上汽和通用战略上的合作更加紧密,为合资企业上海通用的可持续发展营造了非常好的外部环境,这些都会促进上海通用未来的健康发展。

  通用汽车在IPO之前转让过上海通用1%的股权给上汽,上汽占51%,通用汽车占49%,这是一个概念。这一次通用汽车IPO以后,上汽又去购买新通用的0.97%股权,这次上汽购买是普通股,和合资企业的股份管理没有关系。

  NBD:2008年上海通用称进入“第二次创业”,您怎么评价上海通用目前所处的阶段?

  丁磊:大家记得2008年的金融危机,在金融危机这一大背景下上海通用做不好可以找种种借口,但是上海通用没有受到这样一种影响,是因为企业精神的推动。经历了金融危机这样一种考验,应该说没有什么力量能够阻止上海通用前进了。

  上海通用已经发展到这样一个程度:从过去低谷恢复到良好的状况。上海通用对现在的境界已经非常自信,企业本身的推动力能够让企业不断战胜挑战和困难,也会推动这个企业做很长远的规划。

  NBD:上海通用未来还有哪些规划?

  丁磊:关于上海通用今后的发展,无论是别克品牌还是上海通用,我们都持“从零开始”的态度,虽然经过了2008年到2010年的考验,虽然经过了12年从行业看来比较辉煌的发展,我们现在的心态就是从零开始。因为时代不一样了,过去的成绩或者过去的经验都没有用的,今天就是考虑明天,考虑明年。大家把心态调整到第一年的心态,始终保持创业开拓的精神,这样的企业才有生命力。

  明年市场保持20%的增长

  NBD:上海通用近几个月都保持10万辆的销量,有没有“拉伤”迹象?怎么看明年市场的增长?

  丁磊:拉伤?绝对没有这种情况。我认为现在这种状态是非常自如的,我相信后面几个月单月销量也不会低,我们连续两个月单月销量超过10万辆,这是自然而然发生的,企业已经拥有平常心了。

  长期来看,中国市场在未来5年甚至10年里保持一个快速增长的大势是不会变的,每个年份会有一些上下的波动,我认为2011年大概是20%左右的增速,其中上半年会高一点。

  NBD:您怎么看通胀压力对汽车市场的影响?

  丁磊:在我看来目前中国的通胀应该说还是比较温和的,这样情况对汽车销售心理上不会产生很严重的影响,但如果通胀继续持续会有些影响。倒是交通能源这些问题,如果国家采取比较强硬的措施会抑制消费。但是国家从拉动内需,保持经济持续发展角度考虑,除了房地产以外汽车消费也是一个重点的领域。所以说,我认为整个宏观政策和环境不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增速有所放缓的主要原因是这两年的连续高速增长,我们估计明年乘用车产销大概在1350万辆到1400万辆。

  NBD:上海通用跟通用汽车合作一直讲欧美技术、全球平台,那么对于什么时候与通用进行全球销售渠道合作等问题有没有做一些规划?

  丁磊:过去我们是将通用的产品在中国装配之后出口。这次赛欧是我们自主研发、自行生产然后出口,这是很大的跨越,包括上海通用的GL8和豪华商务车,还有我们还在开发的产品,出口机会都很大。

  我们高级代表团也会访问智利,因为智利今年一个季度就买我们四五千辆车,智利的市场不大,也就10来万,一个季度就买我们四五千辆车,明年要的量更大,明年是万级的数量。赛欧出口智利没有客户抱怨,客户对于这部车非常满意。通过GM这个渠道,我们这次出口非常理想。我想今后上海通用出口也会走这样的道路,我们争取多开发多制造中国的产品,然后依托通用和上汽国际的经营渠道,逐步做大我们的出口。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