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北京机动车检测出现非法盈利者 为问题车办年检

2010年12月07日 15:21 来源:央视《焦点访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按国家规定,机动车必须定期检测,机动车检测场要对尾气排放、重要零部件的状况指标等进行严格监测,机动车只有通过了年检才能够上路。然而,在北京的部分机动车检测场,有部分人靠提供代办机动车检测非法牟利,问题车照样能通过年检。央视《焦点访谈》2010年12月6日播出节目《验车的秘密》,以下为节目实录:

  演播室主持人 泉灵: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按国家规定,机动车必须定期检测,机动车检测场要对尾气排放、重要零部件的状况指标等进行严格监测,机动车只有通过了年检才能够上路。然而最近记者接到反映,在有的机动车检测场,车辆能不能通过年检,并不是全凭车辆的技术标准。

  解说:在北京市的一些机动车检测场附近,时常有一些人站在路旁。眼下的北京已经进入冬季,他们冒着严寒长时间停留在这里是在干什么呢?当人们走近的时候,便会发现他们手中晃动着一张纸,上面写着两个字——验车。

  车虫:有代办的吗?

  司机:没有啊。

  车虫:要代办完了,多25块钱,省事、快。

  司机:这个车不验。

  车虫:哪个车啊?

  司机:旧车想验。

  车虫:可以,都可以给你代办。

  司机:10年的车能验吗?

  车虫:能验。

  司机:普桑?

  车虫:能验,没问题。给你走个包线,300块钱。

  记者:300块钱。

  司机:包线什么意思?

  车虫:包你合格。

  解说:本来验车能否通过应该是检测说了算,而这些人表示他们可以包办一切。你的车车况好,他们可以代劳,为你节约时间,如果车况不好,怕通不过监测,只要你肯出钱,他们也能包你通过。

  司机:旧车能验过吗?

  车虫:能验过。

  司机:十年的车。

  车虫:不管多少年的车,只要你能开走,我就能验过。

  司机:一次能过吗?

  车虫:一次能过,肯定让你合格了,你合格了之后再给钱。

  解说:真的会是这样吗?这是一辆1994年出厂的桑塔纳轿车,按规定这种车每半年就要检测一次,眼下正好又到了检测期。那么这辆车龄长、毛病较多的轿车能否通过检测呢?

  记者跟着这辆车来到了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岳各庄机动车检测厂。

  岳各庄机动车检测场工作人员:三元那个电脑盒没有,所有的管路没接呢,把这些弄好再来验车。

  解说:工作人员所说的三元指的是净化尾气的三元催化器,为了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国家规定类似这样的旧车必须安装三元催化器,使车达标后才能上路,而这桑塔纳的三元催化器坏了,仅外观检查就不达标,也无法通过检测。看来岳各庄机动车检测场的检测还是比较严格的。司机正要离开时一个人凑过来,敲了敲车窗。

  车虫:你这不验不了吗?

  司机:对,能验吗?

  车虫:能验,这儿验不了了。

  司机:为什么?

  车虫:得上别处验去,上前面还有一个检测场。

  司机:能验,肯定能过吗?

  车虫:肯定能过,一条线保你过。

  司机:一准儿保过啊?

  车虫:嗯。

  解说:在管理规范的检测场通不过的车,在一些人眼里就成了发财的机会。这个人说只要肯交钱,他保证这辆车不用修也能通过检测。司机说这些人俗称为“车虫”,他们专门帮车况不好的车通过检测,当然帮忙是要收钱的。

  司机:多少钱?

  车虫:我们代检350元,挣你50块钱。你这车,我明着跟你说,真的,老哥,你觉得行,我带你过去,给你联系联系。

  司机:那你上车吧,上车吧,车不用修吧。

  车虫:不用修,啥都不用修。

  解说:车虫给伙伴打了个电话。

  车虫:大哥,我有一个车,它验不了,它少东西。他刚才出来了,被我抓着了。对,就是不知道啥东西,我跟他说多少钱了,他说行,用咱们。

  解说:桑塔纳车被车虫从岳各庄检测场带到了相隔不远的外运机动车检测场,另一个车虫过来把汽车的前盖打开之后,一个检测场的工作人员进行检测。检测员看过之后,根本没提三元催化器的事,车就轻松通过了外观检测,可是就在工作人员填写检验单的当口,司机的同伴不经意问了一句话,竟然差一点把检测的事给搅黄了。

  司机同伴:这还需要换东西吗,师傅?

  外运机动车检测场工作人员:把那什么装上,装上再来。

  司机同伴:走吧,验不了了。

  车虫:瞎说啥呢,说啥啊,说你别说话就完了,我说你别说话,回车上坐着吧。

  司机同伴:不填好了单子了嘛。

  车虫:填好单子,你说什么话啊,是填好单子了,人家一开始不填,我跟人家说填了,你这不是找事嘛!我跟你说了,让你别说话,不是登完单子了吗,还说什么话呢。

  司机:你别说话,这里有规矩。

  解说:检测虽然意外中断,可车虫说还有挽回的余地,只要肯多出钱,既使是在同一家检测场,这车还是能检测过关。这一次车虫特意再三嘱咐无论是谁千万不能在检测场随便说话。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