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江淮6亿布局VAN家族 回身商用车利润高地

2010年12月08日 10:1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9日,合肥包河工业区内江淮多功能商用车公司新工厂,江淮首款欧系宽体多功能商用车星锐举行内部下线仪式,江淮董事长左延安、总裁安进亲临现场. 该项目共计投资近6亿元人民币。根据计划,12月20日星锐将面向当地政府、关键零部件供应商等客户定向试销。

  目前国内的欧系宽体多功能商用车仅有江铃全顺和南京依维柯两家生产,两家企业不仅占据该市场的主流,而且也为各自的股东带来了高额的利润回报,在汽车行业里江铃的毛利率是最高的,今年前三季度,江铃毛利率为25.87%,而同期上海汽车的毛利率也仅为19.32%。江淮的毛利率为16.15%。

  “江淮涉足欧系宽体多功能商用车领域的目的非常明确,先做大后做强,”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分析,由于欧系宽体多功能商用车受技术限制,技术难度较高,一般要兼备乘用车和商用车技术的企业才有能力进入这一领域,所以目前国内涉足这块业务的汽车企业并不多,江淮乘势进入,是希望能寻找到一块新的利润增长空间。

  乘用车利润空间受限

  以商用车起家的江淮,五年前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一家商用车企业向乘用车和商用车并举的综合型汽车企业转变。2008年9月江淮第一款轿车宾悦自动挡车型上市。之后江淮推出了和悦系列乘用车,经过几年的发展,江淮在乘用车市场已立稳了脚跟,并开始赢利。

  不过乘用车市场顺利布局后的江淮,仍面临业务的局限。虽然乘用车项目越做越大,为江淮带来了新的利润空间,但毕竟,在群雄纷争的乘用车市场,为打造核心竞争力需投入的高额研发费用和面对竞争不得不做出的利润让步,这些都是乘用车企业未来发展必然遇到的瓶颈。

  而商用车市场虽然相对稳定,但长期以来,国内的商用车普遍面临在低端徘徊的尴尬,使江淮在商用车上的利润率也普遍偏低。

  相反欧系宽体多功能商用车由于竞争者寡,江铃和依维柯都保持着不错的利润率。今年前三季度,江铃主营业务收入116.42亿元人民币,利润总额实现17.27亿元人民币;而同期江淮主营业务收入达228.84亿元,近江铃两倍,而利润总额仅为9.96亿元,仅为江铃一半多。

  虽然受跃进卡车业务限制,南京依维柯整体的利润情况仅是持平,不过,单就依维柯多功能车的利润来看,去年依维柯多功能车销售2.5万辆,净利润实现4亿元人民币,而江淮销量达30万辆,净利润也不过4亿元人民币。

  “可以说多功能商用车项目,是江淮在乘用车以后,寻找到的另外一片利润的蓝海。”中欧校友汽车产业俱乐部副秘书长中国企业咨询网CEO徐锦泉这样评价。

  打造中国奔驰

  江淮从三年前开始启动多功能车项目,这项代号为M209的项目,主要产品是中VAN和大VAN,“VAN”即国际上对厢式运输车辆的总称。

  “M209项目的成功实施,使江淮VAN家族的产品序列更加完善。”江淮股份总经理助理多功能商用车公司总经理林啸虎告诉记者。江淮和悦RS、瑞风和多功能商用车公司生产的星锐等产品,组成了江淮完整的“VAN”家族。

  打造完整的车型序列一直都是江淮的梦想。此前,安进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过:“要做中国的奔驰”。

  随着“VAN”家族的齐全,江淮像奔驰一样打造全系列产品的进程又加快了些。“除了跑车,江淮与奔驰在布局上已相当。”陈文凯分析。“不过要像奔驰一样成为世界级的企业,出口业务江淮还有待于加强。”

  而在林啸虎看来,中国出口商用车很有优势。林曾在名爵的英国公司工作五年,对海外市场颇有了解,他告诉记者,集聚成本优势的中国的商用车必将成为未来中国汽车国际化的突破口。根据江淮为多功能商用车公司制订的计划:2015年实现5万辆,其中国际市场销量将占四分之一。

  林啸虎和他带领的团队,主要都来自于南京依维柯,上南整合后,江淮顺势将依维柯的原班人马收归麾下。

  “从人事布局上也可以看到江淮希望成功打造多功能商用车业务的决心,”徐锦泉分析,“这个领域一直是依维柯和全顺你追我赶地在竞争,作为新进入者必须要了解他们各自的优势和不足,以最直接的方式切入市场。”

  “虽然依维柯和江铃都在增长,但他们之间的差距已越来越大,”知情人士透露,依维柯来源于卡车技术的承载式底盘,更注重载重而忽视了舒适性,为以承载式车身为主要技术路线的江铃,提供了很好的市场机会。这是江铃与依维柯销量差距拉大的主要原因。所以从2006年请意大利设计公司设计之初起,江淮就确定了欧洲主流的承载式车身结构。

  竞争序幕已拉开

  记者了解到,按照江淮总部下达的指标,江淮多功能商用车计划三年后要成为自主品牌国内、国际市场的第一名。

  “我们的目标不是瞄准依维柯,而是新全顺和奔驰。”江淮内部人士透露。从技术上看,依维柯和全顺的上一代产品,都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产品的改进版,核心技术没变化,而江淮多功能商务车则是全新设计。

  “面对国内成熟的竞品,坚持价值定位是我们的竞争策略。”林啸虎告诉记者,所以他准备以更为实际的方式去争取市场。“我们采用同行一样的供应商,但车价上会定得更加贴近消费者,同时体现我们的品牌价值,星锐产品会在配置、服务等方面,争取全面超越竞争对手,使消费者实现价值最大化。”林说。

  而对于今年,林啸虎笑称总部并没有下达量的指标,江淮每上一款新车,都不提量的要求,关键是要将新产品的质量全部落实到位,把口碑和品牌建立起来。而对于新上市的星锐亦是如此,2010年确定为品牌导入年,确定三大市场目标,提高品牌知名度、提升客户满意度,并确定了网络建设目标。到2012到2013年销量的突破。

  事实上,欧系多功能商用车的市场, 也已经被各大企业所发掘。依维柯项目存在的不足之处,使上汽在无锡投资建设了LDV项目;长安不甘成为合资企业利润的分享者,也谋划成立多功能商用车事业部,日前已开始招兵买马;此外还有东风A08项目,宇通、奔驰项目以及福田的VAN项目等。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涉足欧系宽体多功能商用车,可以预计高额利润不会一直持续下去。事实上,南京依维柯已经开始为未来产生了担忧,记者从南京依维柯的内部人士处了解到,他们曾不止一次提到江淮的多功能商用车项目,并积极考虑对策。

  “高利润的局面的确会因为众多竞争者的参与而被搅局,但这个领域毕竟尚未充分竞争,且任何领域都是先入为主,作为第一家自主品牌企业,江淮在这个领域保证一定的利润空间绰绰有余。”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分析。(俞凌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