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大众吞并戏 斯堪尼亚不再“顽固”

2010年12月08日 11:36 来源:第一商用车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洲第二大卡车制造商斯堪尼亚近日发布公告称,考虑与曼公司进行合作,从而成为欧洲最大重卡及客车制造商。

  ■ 欧洲商用车新盟主呼之欲出

  斯堪尼亚在最近公布的一份声明中称:“一段时间内,斯堪尼亚和曼一直在评估本行业的不同项目。要完全实现潜在的协同效益需要双方更密切合作,同时维持各自品牌。”今年早些时候,大众CEO文德恩派原生产主管海兹曼担任大众集团卡车业务负责人,同时谋求斯堪尼亚和曼形成更密切的关系。

  据悉,大众计划将其在斯堪尼亚的股比增至75%~80%(目前大众拥有斯堪尼亚46%的股份和71%的投票权),大众将通过转让其持有的曼30%股权给斯堪尼亚,实现增持斯堪尼亚股份。之后,斯堪尼亚将购买曼剩余的70%股权,最终吞并曼。斯堪尼亚与曼联合后,将形成取代戴姆勒的欧洲第一重卡及客车制造商,预计将占有欧洲卡车市场27%的份额,戴姆勒占23%。在全球范围内,合并后形成的新企业将拥有全球卡车市场5.9%的份额,一举超过沃尔沃卡车,但仍落后于戴姆勒(11%)。

  ■ 吞并大戏曼遭殃

  早些年,曼收购斯堪尼亚未果。如今,曼强烈反对被斯堪尼亚吞并,无奈难以改变大众的决定。

  大众监事会主席兼曼董事会主席皮耶希称,就像大众明星车型高尔夫为奥迪、斯柯达和西亚特品牌提供平台、共享技术一样,大众-斯堪尼亚-曼联盟将实现零部件和技术共享。斯堪尼亚中国战略中心首席代表兼斯堪尼亚销售(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何墨池在接受采访时说:“斯堪尼亚与曼有同一个大股东大众汽车,我们希望两家企业能有共同的、对双方都有利的合作机会,例如在混合动力部件、变速器及车轴等方面分享技术。其实这些问题已经在讨论了,只是目前还没有看到具体结果。”斯堪尼亚首席执行官雷夫·奥斯汀说:“我们需要几个月才能讨论未来与斯堪尼亚合作的更多细节以及如何将这件事变为现实,尚有很多商业、法律问题悬而未决,只有全部问题都得到解决,才能最终决定。”

  ■ 斯堪尼亚不再“顽固”

  在中国,近几年诸多物流企业改变过去的卡车采购策略,在利润较高的运输线路上增加了斯堪尼亚、沃尔沃、奔驰等品牌高端卡车的使用量。

  市场的诱惑影响跨国卡车企业的中国战略,戴姆勒与北汽福田的合资最近突然加速;北美第一卡车企业纳威司达则在两个月前完成与江淮的合资谈判,正式在中国进行本地化生产;菲亚特与重庆红岩合作生产的重卡已获得部分客户的认可;广汽日野重卡凭借高性价比和可靠性发力中国中高端卡车市场;荷兰达夫(DAF)卡车公司也在与河南企业合作,试生产达夫重卡。据悉,斯堪尼亚于几个月前在北京新成立了中国战略中心,承担的工作与斯堪尼亚销售(中国)公司完全不同。何墨池对记者说:“斯堪尼亚中国战略中心的成立,说明斯堪尼亚要以更大力度、长期在中国发展,更好地为中国客户服务。”

  斯堪尼亚在兼并或合资上的态度,因大众导演的斯堪尼亚反吞并曼而发生了微妙变化。过去斯堪尼亚一直说,从未考虑过合资,也不会收购其他企业。不仅在中国,在全球都是如此。何墨池在今年5月曾说,待斯堪尼亚在中国的卡车年销量达到1万辆,才考虑在中国进行本地化生产。如今在大众更直接的参与下,斯堪尼亚开始尝试与曼合并。随着斯堪尼亚中国战略中心成立,不难看出其对在华本地化生产的态度发生变化。何墨池近日接受独家采访时说:“是否在某地合资与当地市场发展状况无关。一旦斯堪尼亚认为有必要考虑如何缩短对中国市场的交货时间,就得考虑在本地建厂的问题了。”这是何墨池就斯堪尼亚在中国的合资问题第一次对媒体这样表态,之前的坚决态度已经没有。在跨国卡车企业纷纷在华进行本地化生产的形势下,“顽固”的斯堪尼亚会坚持下去吗?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