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瞄准汽车销售外8成利润 后产业空间巨大

2010年12月08日 11:38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一个完全成熟的国际化市场,汽车的销售利润约占整个汽车业利润的20%,零部件供应利润约占20%,另外60%的利润都在服务领域产生。”后市场空间有多大?12月1日,2010中国第二届汽车后产业(成都)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给我们描绘了这样一个前景。

  这个论坛是成都有史以来最高规格的汽车后产业论坛,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中国行业协会、全国工商联汽摩配用品业商会、中国社科院的专家、学者,以及原国家工商总局的领导和知名汽车用品企业的代表出席了论坛。本次论坛上,各方专家各抒己见,有的从产业背景分析,有的从市场未来着力,还有的就现在的市场状况发表意见,各专家的意见基本一致:后市场巨大,后产业面临很大发展空间,但是目前后市场发展尚需引导,后产业发展并不规范,后产业需要往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随着中国家用轿车市场的快速增长,汽车文化的普及,消费者需求的提高,中国汽车后市场正在兴起,汽车保养、维修、改装、装饰、竞技等等一系列相关服务都能带动庞大的后产业的飞速发展。高峰论坛为业内人士和消费者描绘了一个诱人的前景,同时也指出了目前所面临的困境。

  且听专家们各抒己见。

  张经

  中国行业协会商会网委员会主任、原国家工商总局市场规范管理司司长、中国行业协会领域资深专家

  荆林波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副所长、电子商务研究室主任、中国物流学会副秘书长

  苏晖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资深汽车营销专家、北辰汽车集团贸易部副总经理

  张晓平

  全国工商联汽摩配用品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制造分会会长,浙江省汽摩配商会会长,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杰出企业家

  沈宁吾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资深汽车工业专家

  田岛也村清

  澳德巴克斯(中国)汽车用品商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背景

  车市撑腰 后市场一定火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汽车文化的快速发展,汽车市场的日益成熟,汽车运动、汽车竞技、汽车休闲、汽车娱乐、汽车俱乐部、汽车展会等都会有快速的发展,形成新的巨大市场潜力。”苏晖在论坛上说,他相信,虽然现在汽车后市场开发不足,但是未来汽车后市场将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预计到2010年底中国汽车保有量突破7000万辆,今年1~9月,我国新增汽车1300万辆,到年底有望达到1700万辆;汽车后产业已拥有4000亿的巨大市场。这就是汽车产业发展带给后市场、后产业的预期。

  苏晖:汽车营销最终是会对后市场产生很大影响,今年达成1700万辆是个阶段性的成绩,如果五年以后还保持这个水平,中国汽车市场就很了不起了。我相信明年汽车市场应该还是比较好的一年,明年是十二五规划第一年,国家肯定会扶持汽车产业发展。

  张经: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许多事情单靠一个企业做不成了。经济学的风险分担原则使得企业不必自己埋头苦干,再加上中国的法律开始要求企业联合,国家政策也表现出希望企业在面临很多市场问题时能够团结起来。这是我们这个行业发展的背景和前提。

  田岛也村清:汽车卖得最好的时候不是后市场最好的时候,汽车后市场一般会有几年的滞后。我相信等几年后,汽车后市场会有一个比较好的表现。以前汽车什么都没有,现在汽车装备越来越齐,汽车后市场会根据这样的变化而发生改变。例如原来加装音响或者空调,而现在这已经基本是汽车的标准配置了,这会让后市场发生一些改变。

  现状

  汽车后市场 我们刚起步

  “和国际市场相比,我们的差距在于产业链的联动性太脆弱,国际市场,服务的重要性占1/3,利润的2/3来自于后市场,我们是只有1/10。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销售额差距很明显,主要体现在配件、零售、服务等几个方面,尤其是服务差距很大,目前我们国内偏重的仍然是制造,看重的是销售额。”林荆波表示。

  几乎所有的专家都认为目前中国汽车后产业处于一个初级阶段,还需要很大的发展。汽车后市场消费需要引导,后产业无序混乱、档次低的情况还很明显,更重要的是,后产业还没有什么知名品牌。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后产业和后市场要发展,很多工作尚需开展。

  苏晖:后市场从规模、总量、质量上,都相对汽车制造业和销售业发展滞后。汽车产销近年来增幅很快,跟汽车相关的配套,包括道路、停车位等都准备不足,汽车后市场同样如此,出现了维修保养排队等情况,后产业链中中高级人才短缺的问题出现了。汽车后市场变得越来越重要。

  荆林波:目前行业内存在的现状有几点:1、配件行业增长的快速化:今年可能在一万三四个亿左右。2、个人消费私人化倾向越来越明显:汽配消费向私人、生活消费转变,集团化消费越来越少。3、渠道的多样化:4S店、路边店、零售商,国外连锁在国内渐渐开花结果。4、外资进入加快。5、多元化。6、品牌化。7、汽配销售集聚化:最大案例是硅谷,这也是高科技成功因素之一。而汽配物流行业集聚这个趋势越来越明显。8、人才培养短缺化:人才的短缺在行业内非常明显,目前山东已经有职业培训基地,开始着手解决这一瓶颈。

  趋势

  明天,逛超市一样逛后市场

  专家们对后市场的前景充满信心来源于快速发展的车市。苏晖甚至用“汽车后市场决定国内汽车行业的未来”为题发表演讲。同时,大家对后市场发展的趋势有一个比较清晰的判断:那就是明天的汽车后市场一定会往集约化、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例如金恒德等汽车产业园的出现都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假以时日,车主可以开着自己的车,去大型的汽车园像逛超市一样地选购自己中意的零配件、改装品和装饰品,可以在那里找到自己的同好一起玩车。可以放心地从品牌服务商那里买到正品,享受优质服务。而且,汽车装饰改装渴望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苏晖:现在很多地方都在进行大型汽车园区建设,这些园区往综合性和专业化两级发展。综合性市场面向消费者,类似汽车公园;专业化市场则主要为行业客户服务。另外,随着汽车下乡的进展,后市场也会产生适合农村客户的消费方式和销售方式。

  张晓平:企业家要调整自身心态,要确定战略思路。单个企业的力量都是有限的,要学会抱团取暖,一起做投资。在机会分摊的同时,也分摊了风险,而企业抱团最重要是把资源集聚在一起,创造更大的价值,这是发展的趋势。

  荆林波:中国必然会成为汽车大国,现在中国大多数城市R值趋于3,轿车进入家庭已成为必然,排队买车这种现象只在中国会发生。汽配市场的创新体系,应该从技术、体制、战略、组织、人员、士气各方面来提升和实现。我们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现在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沈宁吾:汽车后市场很大部分空间被4S店占领,例如汽车配件销售、维修保养、装饰等。未来市场可能往多元化发展。一些品牌性的备件销售商店会出现,汽车装饰改装美容的连锁超市也会出现,这些都会促进后产业的发展。

  田岛也村清:中国消费者现在有更多的钱可以使用,个性化需求会越来越强烈,改装装饰市场会有很大发展空间。在日本,对改装有非常系统的法律法规。相信那时候,中国针对汽车改装的相关规范也会出台。(王飞 陈佩佩)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