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两大购车优惠政策将到期 将引发车市抢购"高峰"

2010年12月08日 14:54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政策,从今年年初开始,小排量车优惠政策调整为1.6L以下车型(含1.6L)购置税按7.5%征收,年底到期。这一政策曾作为汽车产业的一项重要扶植政策,对今年车市的高速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但是随着有关官员关于这一政策到期的说法,在此岁末年初之际,或将引发车市再次出现抢购“高峰”。

  两大优惠行将到期

  日前,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随着国内汽车消费刚性需求与潜力逐步提升,明年购置税优惠政策肯定会取消。此外,小排量车补贴3000元的优惠政策也即将到期。据现在掌握的情况来看,并没有确切消息证明这一政策将会延续。

  近年来,我国车市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这不仅是因为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得益于国家汽车产业扶植政策的实施。

  2009年,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征收的政策,带动了小排量车销量猛增,进而促成中国登上全球汽车第一市场的宝座。2010年的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暂减按7.5%的税率征收,以及节能惠民车型补贴3000元的政策,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年内车市的火爆远超各界预期。同时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全国办理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车辆近34.7万辆,发放补贴资金49.7亿元,拉动新车消费382亿元。

  影响1:优惠退出将致岁末车市井喷

  对于两大优惠政策的退出(一个已明确,一个尚未证实),分析者首先想到的是明年车市将受到重大影响。而对消费者而言,抓紧买车已成为最现实的选择。上周末,记者在石家庄北二环国际汽车贸易园区内看到,来看车的消费者数量比平时周末要高出30%以上。12月5日下午,在吉利河北众意4S店展厅内,一位姓王的先生告诉记者,他本来打算春节前买一辆吉利熊猫送给爱人做新年礼物,但从网上看到购置税将取消的消息后,决定提前出手。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若是在元旦前出手,购置税优惠的2.5%加上节能补贴的3000元,总额差不多是4000元左右,这对于一辆四五万元的小型车来讲,优惠已经很可观了。

  在上海大众众诚4S店,记者遇到了一对刚结婚的小夫妻。两个人的单位其实离家都不算远,但是看着身边的很多人都买了车,而且周末也都喜欢出去郊游,小两口早就有了购车的计划。本来对价格不太敏感的他们,在家人的劝说下,也决定提前出手了。小伙子告诉记者:“反正早晚也是买,能省点比什么不好啊。”

  记者了解到,像这样因为优惠取消而决定提前购车的消费者不在少数。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潜在消费者纷纷加入到提前购车队伍的话,将助推元旦前的车价。由于需求旺盛,消费者购车时商家给予的优惠将减少。

  影响2:小排量车市场将下滑

  扶植政策退出的消息一经发布,就在业内引起强烈反响,中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扶植政策退出后,车市将从今年的小排量高增长可能转为明年的高端高增长、低端零增长的格局。也就是说,明年1.6升以下车型将面临一定的下滑风险,而高端车型的消费将持续旺盛,进口豪华车的增长仍将延续。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迟亦枫也持同样的观点,他表示:取消购置税优惠以后,对小排量车型的市场成长显然不利。“小排量车型经过这两年的政策刺激,已经形成了与国际接轨的金字塔形的结构,这两年已经比较健康了,现在断然取消,势必对明年产生不太好的导向作用。”迟亦枫表示,“今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的豪华车和高档车销售越来越火,从亚市的情况来看,越是档次高的车越好卖,不少一两百万一台的豪华车型,加10-20%价格,依然挡不住购车的热情。所以明年这种趋势肯定更甚,而且有意愿购车的潜在消费者,会有不少考虑提高购买排量与级别。”他推测,今年小排量车2.5%的购置税优惠对车市的拉动作用在10%左右,而明年政策取消,其取向并不明智:“最近业内几场研讨会下来,基本的结论也是,明年的增长不会像今年这么乐观,大约在10%左右。”

  影响3:明年车价将大降?

  今年购置税和节能补贴两项优惠政策,对于一辆普通的小排量轿车而言,意味着消费者有5000元左右的实惠。但是实际消费过程中,消费者并不能完全享受到,因为消费者在购车时车价比没有优惠政策前提高了两三千元,也就是说,消费者享受到的国家政策补贴大大缩水了。个中原因也不难理解,因为市场需求旺盛,供不应求,车商自然要减小优惠幅度。

  明年在扶植政策退出以后,在今年车市持续旺销、消费需求极大释放、各大整车厂纷纷扩大产能之后,自然会造成供大于求的状况。在这种情况下,汽车厂商降价促销将不可避免,小排量车势必将重回价格战的老路。刘勇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