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福特力挺江铃乘用车 平衡木游戏开始了

2010年12月09日 08: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江铃汽车正式进入乘用车领域,福特在中国的平衡木游戏也开始展开,而双方的另一个合作伙伴长安,正在密切关注局势的变化。

  作为江铃汽车进军乘用车市场的首款车型,挂新品牌标志的驭胜受到了别样的关注。12月5日,驭胜在北京上市,首先推出两款柴油版车型,5座两驱豪华款和超豪华版售价分别为13.88万和16.38万元。同时,江铃还公布了柴油和汽油全系车型的售价,价格区间为13.88万~18.68万元。作为一款大尺寸SUV,驭胜的竞争对手直指CR-V、逍客等日系产品,江铃对其寄予的期望可见一斑。

  江铃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锡高介绍,驭胜在设计之初就全面借鉴了福特汽车的产品开发系统,成功引入了福特整车属性管理和工程签发模式。此外,驭胜搭载的TDCI(高压共轨)柴油发动机技术也源自福特,其原型发动机在全球年产量超过50万台,成功应用于路虎SUV车型之中。

  随着驭胜的上市,江铃旗下RV品牌也正式推出。在该品牌下,江铃将推出一系列SUV和MPV产品,而这些自主品牌车型将始终伴随着福特的身影。今年4月,福特正式将江铃汽车的销量纳入其全球销量中。7月,江铃与福特共同投资30亿元建设江铃汽车南昌小蓝基地,待项目建成后,江铃整车年产能将达到70万辆。据悉,福特方面要求小蓝基地必须“15年在世界领先,50年不落后”,成为其在全球重要的生产基地。

  种种迹象表明,福特在中国的重心开始向江铃倾斜。随着福特减持马自达股份到3.5%,马自达恢复控股地位,马自达在中国的多触角合作将不再限制福特的发展。除了长安之外,福特在乘用车领域选择另一个合作伙伴也将不再受政策的限制。今年前11个月,江铃汽车的销量达到16万辆,同比增长60%。将江铃纳入其全球战略计划的福特,对这个发展稳健、可塑性强的企业颇为看好,向其输入乘用车产品将成为福特下一个动作。

  在长安与江铃重组之后,江铃在外界看来更像是归属长安的企业。但事实上,两者的合作并不紧密,长安也并未给江铃的业绩提升带来任何实质性影响,先期输入江铃的轿车风华和MPV风尚,由于外观陈旧、技术落后,在短暂的销售期后即陷入停产境地。

  受制于自身技术的缺失,长安没有能力为江铃提供更具竞争力的产品,以至于华泰欧意德发动机投产时,江铃甚至想借助外援,与其签署了采购发动机的意向性协议。虽然此后由于福特的技术支持,江铃的自主发动机得以成型,但这也让江铃与长安愈加疏远,反而进一步促进了福特与江铃的关系。

  2004年12月,长安汽车和江铃集团各自出资5亿元,组建江铃控股公司。而江铃控股则持有上市公司江铃汽车41.03%股权,成为江铃汽车第一大股东。目前江铃汽车的股权结构中,除了江铃控股之外,第二大股东为福特汽车,持股约30%,如此算来,长安在江铃汽车间接持有股份只有约20%,福特反而成了最大股东。

  由于长安对江铃的控制权偏弱,福特又因为长安与PSA的合作,导致自己在长安的话语权被削弱。备受江铃信赖的福特,正式开始了对长安的制衡。迄今为止,福特尚未把旗下任何一款SUV交给长安福特马自达国产,很显然是留了后手。此外,福特在不同场合有意强调,长安和江铃是福特在中国的两位合资伙伴,其用意十分明显。

  随着驭胜的上市和江铃RV品牌的推出,江铃大力拓展乘用车的愿望变得更加迫切。有消息表明,江铃将进一步强化与福特的合作,未来将确立乘用车双品牌战略,而旗下第一款福特乘用车产品,将是福特最畅销的SUV翼虎。

  上世纪90年代,福特向江铃导入全顺,并约定每年按全顺产品净销售额一定比例,向福特支付技术开发费。由于在高端轻客和皮卡产品上,江铃长期占据细分市场领先地位,福特在全顺产品上获得的利益不菲,对江铃在商用车市场的表现格外满意。

  驭胜的销量目标是进入国产SUV前三名的位置,这是一个充满野心的目标。毋庸置疑,驭胜的销量将考验江铃与福特的关系能否实现进一步发展。一旦驭胜大卖,福特持续向江铃输入乘用车产品和技术将成为必然,这也将让福特与长安的关系发生更为明显的变化。

  根据竞技规则,在平衡木上,动作一定要连贯,用时不足或超时、摇摆、中途落地、停顿都会被扣分。每位想当冠军的运动员,都不允许自己有任何失误。不管是福特还是长安,都不会不明白这个道理。  (王超)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