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要产能还是要品质 东风日产求解两难命题

2010年12月09日 09: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对国内汽车市场来说是个丰收年。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中国汽车行业销量共计1500多万辆,同比增长超过20%,预计今年有望销售1700万辆。在产销两旺的形势下,各大车企纷纷提升产能,相关部门预计2012年我国主要汽车企业总产能将超过2320万辆。与此同时,调查显示消费者对汽车质量和售后服务的投诉也日益增多,汽车品质和售后服务质量成为消费者日益关注的内容。因此,如何在提升产能的同时确保产品品质,成了整个汽车行业关注的话题。

  12月6日,以“产能增长与品质保证”为主题的东风日产第二届品质论坛在广州花都举行。会议主要探讨品质管理相关议题,为车企实现产量和质量平衡寻找解决方案。“量与质的矛盾是整个汽车产业链关注的重大话题,品质论坛提出的“产能增长与品质保证”话题是具有行业前瞻性的。”一位与会专家表示。

  作为论坛的主办方,东风日产同样面临量与质的平衡难题。数字显示,今年1~11月东风日产累计销量达605915辆,实现同比增长29.03%,提前完成全年60万辆产销目标。东风日产表示今年销量将突破65万辆,2013年争取产销过百万辆。目前,东风日产新工厂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新工厂投产后,东风日产在花都的产能一举增加到60万辆。迅速扩张的产能对品质保证提出了考验。

  “如何避免萝卜快了不洗泥?”面对这个问题,东风日产总经理松元史明表示,产能规模越大,就越需要更为严格有效的品质管理体系作支撑。东风日产制定了一套全价值链品质管理体系,从商品企划、研发、采购到制造、营销、服务的各个环节寻找短板、提升各环节的品质水平。例如,市场品质解析中心(FQC)是通过FQC这一专业机构把市场上出现的品质问题统一起来,立即协调供应商、研发、制造、售后等部门进行分析并快速解决。

  全价值链品质管理体系让东风日产收获颇丰,在J.D.Power发布的2010年中国新车质量调研(IQS)报告中,东风日产旗下的颐达/骐达、天籁、逍客在各自的细分市场皆取得了优异成绩,全部名列前三名,特别是颐达/骐达,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竞争最为激烈的入门级轿车区格中再次获得第一。东风日产PPM(工厂纳入不良率)、Short-AVES(以客户角度快速评价指标)等指标一直处于日产全球的标杆水准;3MIS(3个月使用不良率)、C-SPEED(市场品质快速对策的管理指标)制造项目也达到日产全球领先水平。

  “东风日产今年将实现65万的销量,但是数字并不代表一切。做企业是一场马拉松比赛,比拼的是耐力和韧劲,因此我们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不断提高产品品质,提升企业竞争力。”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这样表示。 (马连华)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