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记者调查:北京人眼中堵车的六大原因

2010年12月09日 11:03 来源:经济观察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亲爱的,我不是跑在路上,就是堵在路上。”这句话已经成了在海淀黄庄工作的颜女士最近的“MSN签名”。堵车”一直是生活、工作在北京的人最头疼的事情。每一个节日都成了居民的“心结”日。今年中秋前的一场小雨更是火上浇油地让北京陷入堵车风暴,拥堵路段峰值超140条,全城的车辆都在一点一点的挪动着,刷新了采用限行措施以来的最高纪录。

  12月7日正式公布的《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北京市委明确提出,研究利用经济手段控制机动车污染和解决重点拥堵路段交通拥堵问题,并且治堵方案获国务院原则同意。据此前媒体的报道,具体的治堵新政可能包括加强轨道交通建设、公交优先,重点路段单双号限制、开征城市拥堵费、购车需提供停车泊位证以及限制外地户籍人口购车等。但相关政府部门并未对此给予正面问答。据悉,这些方案或将在本月20日左右正式公布,并征求社会意见。

  北京为什么这么堵,生活、工作在北京的居民心中也有自己的答案。

  车多,道路设置不合理

  大学教师杨明住在学院路,每天坐班车往返于学院路和昌平的中国政法大学,他认为“北京的交通确实堵。主要是车多,而且道路设置不合理。环路和主路之间不畅通,缺少快速通道。”

  一个中心的城市规划不合理

  北京大学大四的学生汪玉龙认为堵的主要原因是城市规划不合理。整个城市就像一张饼,中心是人们工作的地方,而周围是人们居住的地方,每天早上一群人涌向中心,晚上一群人涌出去,如果能在一个中心外多几个中心,可能问题会得到些解决。

  司机、交通事故、收费站也是原因

  家住昌平的刘先生有时需要往返于“城里”和昌平之间,他认为北京堵车的原因很多,最主要还是车多。其次司机自身的素质也是一方面原因,比如在八达岭高速上有些大车会占快速车道,这就导致后面车的行驶速度变慢,而未能得到及时处理的交通事故和偶尔的道路施工也会造成一时的拥堵。此外,高速公路上的收费站也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高峰时的拥堵。

  红绿灯让车堵得更厉害

  在海淀黄庄工作的颜女士认为,红路灯不合理的设置可能也是一个原因。经常做919支1和345快的人更会深有体会,从六环(昌平县城)到三环(马甸)和从三环(马甸)到二环(德胜门)需要的时间是一样的。“曾经有一次车堵在了马甸和德胜门之间,司机说你们赶时间的话可以下车跑过去,我和一个同事就下车跑过去了,”她说,“如果有别的路线可以选择,我就会在高峰的时候尽量绕开这条路。也许多架些过街天桥会解决一些问题。”

  家附近可就业的机会少

  家住顺义的北京人王小姐今年大四,平时住在学校,目前在位于四环内的搜狐网实习。她说,“从家到单位至少需要两个小时,从学校到单位最快需要一个小时四十分钟,所以现在主要住在学校……期望以后毕业了能够找到一个离家近的单位上班,但是在顺义适合我的单位比较少。”王小姐的专业是新闻学。

  地铁太拥挤,有车我也开

  家住四惠的李女士,每天九点之前要到位于宣武门的单位。虽然乘坐地铁距离不算远, “但时间主要花费在等车上不说,最主要的是太拥挤了。早上上地铁时,至少要等到第三辆的时候再能上车。地铁的工作人员也会狠狠地推乘客一把帮他挤上车,”她说,“不要告诉别人在一号线上你的脚是怎么放的,不然会被别人笑话死。一号线这么挤,有车谁不想开。” (记者 李论)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