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三一汽车金融起步 注册资本8亿元

2010年12月09日 14:14 来源:潇湘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8日,三一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在长沙开业,这是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唯一一家汽车金融公司,也是国内第二家中资汽车金融公司。新成立的三一金融注册资本为8亿元,其控股股东为三一集团。此举标志着三一集团正式进入金融行业。

  三一金融将主要面向工程机械行业提供金融服务,为客户提供专业汽车贷款、租赁服务和一站式金融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据了解,目前三一集团五成以上的设备销售都获得了融资支持,公司计划到2015年实现所有的金融业务都由金融业务板块进行管理,预计届时金融业务板块所管理的金融资产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雅瑜、副省长韩永文共同为三一金融揭幕。

  融资服务助力产业发展

  汽车金融公司是经中国银监会批准设立的非银行性金融机构,其职能是为中国境内的汽车购买者及销售者提供金融服务。自2004年上海通用汽车金融公司成立以来,目前国内主要的合资品牌汽车厂商都设立了汽车金融公司,奇瑞汽车金融公司则是第一家中资汽车公司。2010年4月,三一集团获准筹备汽车金融公司,并于10月份取得了获准开业的批复。昨日正式开业的三一汽车金融公司是第一家非汽车行业和第一家民营企业控股的汽车金融公司,因此也是工程机械行业的第一家。

  据三一集团总裁、三一汽车金融公司董事长唐修国介绍,国外大的工程机械巨头都设立了自己的汽车金融公司,金融业务的占比达50%以上,但国内汽车金融业务的占比只有10%-20%,工程机械行业的金融服务则还处在起步阶段。

  从2003年起,三一集团在现金销售的基础上推出按揭销售、融资租赁等业务,其中按揭贷款占总销售的比重已经达到60%以上,不过这些融资服务都是由银行提供的,三一只承担了“融资中介”的职能。此次三一率先拿到了工程机械企业的第一块汽车金融公司的牌照,实现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融合,未来将有广阔的增量空间。

  三一汽车金融公司董事李国强介绍,未来三一汽车金融公司将逐步取代商业银行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有效缓解资金压力,由此推动工程机械消费规模的扩大,预计明年融资服务的规模将达到300亿以上。

  将成未来重要利润来源

  汽车金融是制造业产业链中利润率最高的一环,在国际上,汽车金融公司的利润收益可占据整车利润的30%-50%,往往为一台汽车提供不超过70%的按揭贷款的利润,已经远远超过了生产销售一台整车的利润。曾有分析人士评论说:“如果从利润构成来看,通用汽车目前更像是一家银行,而不是汽车制造商”。

  三一集团副总裁段大为表示,新成立的三一金融将成为未来三一集团重要的业务板块和利润来源。未来,三一金融将逐渐整合三一集团所有的金融业务,并推广到所有的零售信贷业务、批发信贷业务、中间业务以及其他金融业务,建立金融业务 “超市”。

  三一集团的中期目标是2012年实现销售额达1000亿,到2015年实现销售额3000亿。唐修国表示:“到2015年,金融业务板块将管理着集团全部1100亿元金融资产余额,集团业务的金融支持率将达到60%以上。”段大为预计,按自营业务和代理业务各占50%计算,2011年到2015年金融业务板块累计贡献净利润将超过55亿元。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