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专家支招:寒潮来袭 汽车也需保暖

2010年12月09日 15:1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寒潮来袭,有车一族的爱车也开始面对寒冷的考验。“许多车主往往忽略了天气因素对汽车的影响,造成爱车的磨损和损耗,影响正常使用。”随着中山气温的直线下降,许多业内人士指出,低温下应该同步做好汽车的保养,尤其对发动机进行重点保护,同时,汽车配件也需“取暖”。

  发动机转速高属正常

  随着气温的明显下降,近来不少细心的车主发现,早上汽车发动机启动后,转速明显感觉比较高,有的可能已经达到1800转/分左右。“车主可以放心,这完全属于正常现象,最冷的时候,发动机冷启动后的转速甚至可能超过2000转/分钟,但这都是正常的。”中裕丰田维修专家李前勇表示。

  记者走访各大4S店发现,近来不少新车主对此现象表示担忧。李前勇表示,随着气温的降低,发动机的启动转速会相应的提高,这是正常现象,但随着发动机温度的上升,发动机的转速会逐渐降低,直至达到正常的怠速。

  业内人士提醒,秋冬季节,车辆起步前最好让发动机达到正常温度,即在起步前提前预热,让发动机自由运转2—3分钟,并使润滑油渗透到每一个活动的表面,尽可能减少发动机的磨损。

  及时更换发动机冷却液

  面对物价上涨,近来有不少车主选择了自己的省钱方式,比如混用防冻液,延长使用时间等。对此专家建议,防冻液需每两年一换,混合防冻液则须每年一换,使用中,还应注意不同品牌、型号的产品不能混用。

  “原车使用的长效冷却液在两年或8万公里内是没有必要更换的。若超过了这个范围,最好到4S店检测一下冷却液的品质。发现变质了要及时更换。”李前勇告诉记者,冬季对汽车的润滑要求较高,防冻液的量就一定要合适。

  记者走访各大4S店发现,相关售后服务部均建议使用不变质的长效发动机冷却液。“长效防冻液主要作用,不仅有防止冷却液上冻的效果,还有防止冷却系统的水道腐蚀的作用,所以车主朋友要引起注意。”中裕丰田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润滑和清洗一样也不能少

  车主小佩最近有个烦恼,自己的爱车近来启动时噪音特别大。“有时能感觉到一些卡卡的声音,不知道出了什么问题。”对此,专家解释,随着温度的降低,机油变得不易流动,特别是冷启动的时候,会造成发动机非常严重的磨损。专家建议,对使用时间较长、颜色发黑、附着力变差的机油应该予以更换,以保证发动机启动顺畅。

  及时更换机油和机油滤清器不可缺少,另一方面,机油的选择也非常重要。业内人士指出,车辆若只在中山使用,定期更换机油即可,但若驾车到较为寒冷的北方,就要换用冷暖都适用的多级机油。

  另外,发动机进气系统积炭的清洗也不容小觑。“若早上冷启动后,感觉发动机抖动,很可能是发动机进气系统的积炭太多造成了,建议清洗节气门或气门附近的积炭。”李前勇表示,这些积炭的存在,不仅会造成发动机抖动,还会增加发动机的油耗。

  ●专家支招

  汽车维修专家李前勇:

  汽车配件要“取暖”

  1.轮胎维护。秋冬季节,轮胎橡胶变硬而相对脆,磨擦系数会降低。轮胎气压不可太高,但是更不可过低,外部气温低,轮胎气压过低,软胎严重将加速老化。天气寒冷,更要经常清理胎纹内夹杂物,尽量避免使用补过一次以上的轮胎,并更换掉磨损较大和不同品牌不同花纹的轮胎。另外,轮胎内外磨损大不相同,为保证安全、减少磨损,应定期给轮胎更换位置。

  2.空调保养。中山天气虽然大部分以炎热为主,冷气的使用是大家平时关注的,但车辆暖气装置的状况同样不容忽视。建议车主自己动手,试试爱车的暖气是否正常,若不正常,要赶快进行检查修理,防止天气骤然变冷而无法使用暖气。

  3.电池检测。蓄电池最怕低温,低温环境下,蓄电池的电容量比常温时的电容量要低得多。因此在寒冷季节来临之前,应对蓄电池的性能进行检测。对于免维修的蓄电池,当检测到电池的性能低于标准值时,要及时进行更换,免得发动机不能正常启动。对于能添加电池水的蓄电池,应补充蓄电池的电解液,调节好电解液的比重。同时,清洁蓄电池的接线柱,并涂上专用油脂加以保护,保证启动可靠,延长蓄电池寿命。如果车辆在露天或车库停放数周不用,应拆下蓄电池,存放在较为温暖的房间内,以防蓄电池结冰损坏。

  4.灯光检查。车灯中变黑的灯泡应尽早换掉,还要检查雾灯、刹车灯的情况。冬季易起霜,能见度低,追尾事故特别多,所以雾灯、高位刹车灯工作是否正常,也是冬季行车安全的保障。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