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媒体评论:疏堵考验一个城市的智慧和勇气

2010年12月14日 09:0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不是一个吹不破的气球”,面对如此困局,只有依靠管理者智慧以及吸纳民间智慧的气量,依靠快、准、狠的勇气,方可让这个日趋膨胀的气球能容纳千万人的交通出行福祉。

  众所瞩目的北京市治理交通拥堵综合措施开始征集民意了,值得注意的是,包括六大方面的这份“综合措施”并未包含有此前传言中诸如“拍卖车牌”等严厉举措。

  交通拥堵已经成为大城市的通病与痼疾,中外皆是。在连续数年大力投入以缓解拥堵的前提下,北京的交通状况仍难言乐观,的确到了该施以重拳的时候了。

  “重拳”怎么出?这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和勇气。近些年来,不少地方都出台了有关治理交通拥堵的措施,包括收取交通拥挤费、拍卖车牌、上调停车费、实行按尾号或单双号限行等等,而之所以大家对北京的这一“综合措施”寄予厚望,是因为该措施较全面地“点面结合”,最大限度地涵盖了“疏堵良方”。

  在“综合措施”中,“建、管、限”成为贯穿始终的三大主线,假以时日,随着诸如中心城建5万公共停车位、老旧小区增建停车设施等建设工程的上马,疏解中心城功能和人口、机关公务车零增长等管理目标的落实,以及主要堵点高峰单双号限行等限制举措,相信北京的交通压力将得到较为有效的缓解。

  当然,这一措施仍有完善空间,需要广泛调集各方智慧,比如如何建立科学的税收机制,实现“有车可以不开,不开就不花钱”的良好机制,比如如何提供绿色出行的更便利条件,排除公交拥挤、自行车道匮乏等阻碍,一系列举措都需要管理者在以服务市民为首要目的的前提下,智慧地提出最优选择。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即使在补充民意全面考量之后,人们也无法看到一个皆大欢喜、令所有人满意的解决方案,就拿很多人关心的“拥堵费”来说,这在很多城市都被作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终极手段”,像新加坡、伦敦、纽约等城市概莫能外,在北京的交通治理蓝图中,收取“拥堵费”的表述是“择机收取”。这一措施的实施看来是大势所趋,那么,即使方案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公平,并进行了科学的评判,那么一旦落实,也必然伤及部分人的利益,这就要求我们届时须有当机立断的勇气,只要真正出于公心,真正能够对缓解交通拥堵状况有所裨益,相信完全能得到广大市民的理解。

  “北京不是一个吹不破的气球”,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如此表达对首都交通状况的担忧,对综合整治的迫切。面对如此困局,只有依靠管理者的智慧以及吸纳民间智慧的气量,依靠快、准、狠的勇气,方可让这个日趋膨胀的气球能容纳千万人的交通出行福祉。(里工)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