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汽车厂商推个性策略 车型细分趋势加剧

2010年12月14日 11:35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半年的高开低走,下半年的逐月升温,2010年汽车市场在波动中前行。中国力量、兼并重组、节能减排、新能源等都是热词,但要论吸引眼球,还要数平均每三天就上市一辆的新车。

  全年100多款新车中,豪车、新能源车、跨界车……看得人眼花缭乱。无论是合资品牌、自主车企还是豪车大佬,都争相把一款款新车推到中国消费者的面前。得中国市场者得天下,全球车市的竞争,正在中国市场上浓缩体现。

  竞争的实体是车型。你强还是我牛?从谁的车型更抢手上即可直观看出。一款不行我上两款,这种不行我上那种。各大汽车厂商车型的推出速度越来越快,竞争也日趋细分化。豪华车不再只是以大博大,小型、个性是其今年推新车的关键词;新能源车告别雾里看花,真正走入我们的生活;小排量车型热度持续高涨,受到七成以上消费者的青睐;更个性、更时尚的SUV、轿跑等跨界车成为新宠……

  悉数2010年车市中各类车型发生的故事,我们就可窥得车市发展方向和流行密码。

  豪华车

  向小众领域扩张

  ■关键词:产品布局加速

  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车在华销量持续高速增长,中国豪华车市场的火爆让这些世界级豪车大佬热血沸腾,也刺激着他们不遗余力地将更多的新车型投入到中国。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豪华品牌进口新车以及新增排量的车型达到20余款,豪华车型的体系化布局加速。

  豪华车型投放加速的过程中,有一点特别值得关注,那就是在豪车的产品格局中,更个性和更小型的车型导入速度越来越快。

  先看德系车,1月20日,全新宝马X1上市;6月18日,奔驰C级豪华旅行轿车C200CGI和C300上市;6月28日,奥迪A3 Sportback首发限量版车型上市;7月30日,宝马推出1系运动限量版;11月19日,奔驰A级上市。

  再看日系车,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林堂表示,去年他极力向日本总部要求进口小排量车型,如今小排量车型已成为雷克萨斯在中国销售的主力,其中新引进的雷克萨斯ES( )240占到整体销量的一半。英菲尼迪也在今年转变了新车引进的策略,相继推出了G25、EX25和M25等小排量车型。

  可以说,今年以来,小排量车型和个性车型已经成为豪华品牌在华扩张战略中当之无愧的主角。从终端市场的表现看,豪华品牌对年轻消费群进行培育的趋势愈加明显。专家预测,这将使得小型、个性豪车这些细分市场最终成为未来豪车的“主流消费市场”。

  点评:随着中国消费者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入门级豪车数量暴增。从今年豪华品牌发布新车的趋势上我们可以看出,豪车正在不断“降低身价”亲近中国市场,除了完善其现有产品布局的现实需要外,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要提升各自在中国的销量。

  延续高增长态势

  ■关键词:节能环保

  为了刺激和拉动国内的汽车消费,2009年3月国家出台了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征政策,购置税征收额从过去按10%征收的标准减为按5%征收,当年就见到了该政策的实际效果,2009年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销量比重从过去的50%上升到70%。2010年购置税减征政策有所调整,将征收比例调为7.5%,但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销售仍一路走高。

  政策的刺激是一个方面,全球环保呼声不断高涨,消费者环保意识不断增强,更推动小排量车型的发展。

  今年第一季度,迈腾1.4T车型上市;4月10日,新明锐上市,新增1.4T车型;6月10日,在重庆车展上,一汽-大众2011年型宝来1.4T车型上市;8月16日,上海大众朗逸2011版上市,增加了4款1.4TSI车型;8月底,奥迪A3 1.4T车型率先登陆杭州,之后陆续在全国上市……速腾、宝来、朗逸、明锐、迈腾、奥迪,可以说,陆续将更小排量、更强动力、更节能、更环保的1.4T发动机搭载在各款主力车型上,是大众车取得销售满堂红的关键。

  放眼车市,1.6L及以下排量车型已经成为主角。不少经销商告诉记者,现在小排量车型已经占到了总销量的八成以上。同一款车型来看,1.6L及以下排量就是比大排量的好卖,如卡罗拉、速腾等。而那些缺乏小排量的车型,竞争力明显下降。如思域、福克斯等,虽然现在的月销售数字仍保持在7000-1万辆,但代价却是高达几万元的价格优惠。这与竞争对手的小排量车型一车难求、订车排队相比,差距明显。

  点评:虽然从眼前来看,是购置税的优惠政策拉动了消费,促进了节能减排小排量车的销量增长。但放眼全球,节能环保是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主基调。小排量车型的增长势头将越来越强,无论是合资品牌、自主车企还是豪车大佬,都不会也不敢放弃小排量车型。

  新能源车

  真正走进消费者生活

  ■关键词:补贴政策

  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增长,不但大量电动和混合动力新车登场,国家也出台了补贴和鼓励的政策,中国新能源车产销高潮一触及发。据不完全统计,预计到2012年,将有近有30余款纯电动车在中国市场陆续上市,迎来全球范围内纯电动车型最高密度的投放期。

  据悉,朗逸电动车将于2013年-2014年下线;雪佛兰Volt( )MPV5、日产Leaf电动车明年将登陆中国市场;已实现量产的宝马MINI-E、奔驰Smart电动车即将引入中国市场……各大汽车巨头纷纷瞄准中国市场,加速新能源车的引进步伐。自主品牌车企业不落人后,今年9月,比亚迪E6上市;11月6日,奇瑞高速纯电动汽车瑞麒M1(4S店)-EV上市;近期,售价10万元以内,吉利熊猫(4S店)两款电动车也将上市……比亚迪的电动汽车E6已作为出租车跑在深圳的大街上,奇瑞的纯电动汽车也以租代售行驶在合肥市区,众泰汽车更是向个人销售出了第一辆纯电动汽车。一款款新能源车触手可及,已经真正走进了消费者的生活。

  新能源车补贴政策的推出,不但关乎民生,更对城市环境保护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近期成为消费者热议的话题。业内专家认为,虽然产业大方向已定,但从前期的政府采购引导消费模式,到机构和集团购买推广新能源汽车,再到消费者真金白银购买,新能源汽车消费三段轨迹的实现需要一个时间,预计3-5年新能源汽车将会有所突破,到2020年销售5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点评:虽然目前国内车企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储备距离真正的产业化并非只是一步之遥,但面对如此大的一块“蛋糕”,国内各车企新能源计划纷纷浮出水面,这也注定了未来车企之间的竞争会是相当惨烈。而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激活中国消费者的购车热情。

  个性车

  发展势头很猛

  ■关键词:时尚、另类

  尽管节能环保已成为车市主旋律,但仍有大批消费者青睐排量较大的SUV车型;尽管轿跑价格较高、不够“实用”,但仍获得时尚人群的追捧;尽管不少声音称歌诗图为“四不像”,但上市以来受关注度却不断提高……2010年,车市时尚、个性风吹得更劲。

  先看SUV,粗狂、个性的外形为其赢得越来越高的人气。今年扎堆上市的SUV数量达到了20多款,创历史最高。雷克萨斯GX460、三菱ASX、宝马 X1、途观、RAV4、智跑、新CR-V( )、ix35、威麟X5、长城M2……从今年先后粉墨登场的SUV新车上我们可以看出,绝大多数都是更适合城市路况的都市SUV车型。也就是说,人们购买SUV车型的主要目的并非因为车“本质上”的越野性,而是为了更加凸显驾驶者的自我个性。

  再看轿跑,外表张扬华丽,夺人眼球,但因其“不实用”而一直处于车市的边缘。不过今年,随着车市个性、时尚风的劲吹,轿跑车看到了曙光。4月8日,马自达睿翼(4S店)轿跑版车型上市;6月7日,新BMW 3系双门轿跑车和敞篷轿跑车上市,这是目前宝马在中国最大规模的一次新品集体上市;8月16日,比亚迪L3( 4S店)轿跑上市;11月14日,宝马1系三厢版车型上市,共有双门轿跑和敞篷轿跑两个版本……

  今年,无论是SUV的持续火爆、轿跑的扎堆上市、歌诗图引来的争议,还是一汽-大众CC( )、高尔夫GTI等时尚、另类车型的热销,都无一不在说明一个道理:个性车的时代到了,未来的汽车消费中个性比例将不断扩大。

  点评:SUV市场的火爆是其正在走向成熟的表现;跨界、另类车型的热销,反映出更多的消费者开始重视车的“个性”特征。总之,个性车的发展仅是个开始,未来将更火爆。市场上会出现更多更酷、更炫的车型。这一切,值得我们期待。(王万利)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