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年底至销量翻倍 豪华品牌车竞相在华扩张

2010年12月14日 11:37 来源:重庆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汽车消费方面,国人喜欢“吃西餐”。

  年底了,宝马经销商重庆宝渝高级经理胡开,一头忙着维系客户关系,另一头是争取更多的新车入渝,今年宝马在渝的销量超过2400台,并且还“欠”近900台订单,而去年此时销量只有1400台。“比如7系,最近订单特别多,因为明年要提高大排量消费税,买7系起码多花上10万元。”

  宝马在渝销量“猛增”,只是豪车在中国市场的一个缩影。奔驰、奥迪在华的增幅甚至超过了100%,且大多豪车都公布了在华新战略,继宝马和奔驰在中国启动扩能项目之后,奥迪也推出了“2013年在华年销量突破100万辆”的计划。

  豪车在中国大卖特卖之时,人民币正源源不断地化作美元、欧元流向海外。

  豪华“西餐”

  这是一场十分豪华的盛宴,中国就是一个巨大的餐桌,桌上摆放着宝马、奔驰、法拉利、保时捷、奥迪等各色来自海外的大餐。

  三天前,奔驰中国发布消息,今年前11个月,梅赛德斯-奔驰、AMG、smart及迈巴赫汽车,在中国大陆地区累计销售超过129500辆,在去年同期数据上实现翻番,同比增幅达到119%。

  这几乎是奔驰入华以来最好的成绩。“这个成绩我一点都不意外。”奔驰授权经销商重庆商社麒兴市场部经理邵阳说。

  邵阳的“意料之中”,是建立在奔驰今年在重庆的不菲成绩。因为奔驰在渝已取得接近3000台的销量,同比增幅近3倍。

  当然,豪车的盛宴,奔驰不可能唱独角戏。“自从今年国庆节之后,车源就紧张起来。”宝马经销商重庆宝渝高级经理胡开说,截至目前,宝马在渝的销量超过2400台,3系、5系、X系、7系空前畅销,“比如7系,订单排到了明年,要买这款百多万的车,至少要等两三个月。”

  此外,奥迪、沃尔沃、雷克萨斯都在中国赚得盆满钵满。奥迪官方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奥迪在华销量同比上升60.7%,由去年同期的108859辆上升到173058辆。10月份,奥迪成为中国市场上第一个累计销量突破100万辆的豪车品牌。

  豪门“降价”

  没有任何一家豪华车厂商愿意坦诚地说“要降价销售”,但是他们其实真的这么做了,而且“很到位”。

  在昨日闭幕的重庆首届汽车消费节上,沃尔沃作为为数不多参展的豪车品牌,其2011款xc90,打出了最高优惠9万元的广告,使得这款原来售价为74.3万元的豪华越野车,身价降到了“60俱乐部”。

  其实不只沃尔沃,在今年的重庆车展上,奔驰汽车推出其在大陆最便宜的车型——奔驰C180,官方指导价30.8万元。“入门级的豪华车型,是为争取更多的细分市场。”邵阳说,这款车在重庆上市以来,受到高级白领、小企业主的青睐。在奔驰之前,宝马1系早已亮相,120i起步价仅27.3万元。

  邵阳说,豪车价格下探,并不是品牌掉价,而是丰富产品,抓住更多潜在车主。“这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很重要,明年激烈的竞争,会出现更具价格诱惑的车型。”

  两年前,在中国市场上,30万元左右价格购买一辆欧系豪华品牌汽车,那几乎是不可能的。

  车企扩容

  高速增长的中国车市,正在遭遇不少大城市“治堵”的挑战,可能征收拥堵费、限制上牌……但“利空”并没有影响全球豪车企业在华的雄心。

  “明年上半年,我们还会有两三款新车上市,特别是国产全新的3系,估计二三月份就会推出来。”胡开说。

  原来今年6月份,位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宝马第二工厂正式开建,计划生产国产加长版宝马3系和X1车型的第二工厂正式竣工后,将使宝马在华总产能达到30万辆,成为当前豪华车在中国产能最高的企业。

  奔驰中国副总裁毛京波则表示,奔驰未来4年将在华新增投资约270亿元,用以增加产能、扩大经销商网络及新产品投放,到2014年,奔驰汽车在华总销量要达30万台。奥迪则在上月宣布了更庞大的扩张计划:未来三年欲再销100万台,新一代奥迪A6将于2012年同步引进国内生产。

  100万台,这是奥迪进入大陆近20年来的销量。

  新闻分析

  中国豪车何时出头?

  在中国车市,自主品牌正处在中低端市场,特别是15万元以下的区间与外资“厮杀”,在30万元以上利润更高的豪华车领域,几乎是外资的独角戏。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0年1~10月,累计进口各类汽车64.57万辆,金额达238.89亿美元,同比增长1.2倍。众所周知,进口车几乎都为豪华车,200多亿美元的进口额,至少六成以上是豪华车贡献,这还不包括在中国生产销售的豪车。

  “合资企业生产的外国品牌豪华车,显然给中国车企生产豪华车带来了阻力,再加上进口份额,更是难上加难。”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忧虑地说,提及“豪华车”,人们总会想到:林肯、宝马、奥迪、奔驰、凯迪拉克……可惜没有中国车。

  代表一个国家汽车技术研发实力的是中高端汽车,豪华车中不能没有中国品牌!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通过十余年的发展,已具备生产豪华车的能力和实力。”董扬认为,目前影响中国汽车企业生产豪华车的因素,更多的是品牌知名度的问题,缺乏外国汽车品牌的知名度。

  不过,希望总在眼前,今年初以造“低价车”闻名的吉利,把欧洲豪车沃尔沃揽入旗下,通过收购国际知名品牌,直接进入到高端市场。今后沃尔沃在全球卖的美元、欧元,最终都会变为人民币。同时,如一汽推出的红旗盛世,价格在30万~70万之间,长安和奇瑞也都在着手打造自己的高端品牌。(杨雪峰)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