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广州车船税暂按旧标准征收 征收通告已拟好待批

2010年12月16日 04:2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车船税的征收通告已拟好待批

  本报讯 (记者刘俊、何颖思)车船税法草案征求意见才暂告一段落,2011年按什么标准交车船税为不少读者关心。昨日,广州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暂时没有收到车船税调整的通知,而2011年车船税的征收通告已经拟好待批,按照惯例将在明年1月3日前发布。有车企负责人透露,原本车船税法是要在明年实施的,如按照草案的执行将对车市有一定抑制作用。

  税务人士认为,由于车船税按年征收,若新车船税法在明年中途颁布实施,会增大征管成本,估计新法实施会有所考量,或许会在2012年才实施新的税法,“车主跟企业不一样,是流动的,很难说按旧标准征了一半再改税率,因为到时候原车主都不知道去了哪里了。”

  人大常委会明天在线答疑

  对于车船税法,一位车企负责人对本报表示,草案是需要得到人大首肯才能通过,在向车企征求意见阶段曾希望能在2011年开始实施,但是由于之后被推迟审议,加上现在社会上存在不同的意见,暂时还难以量化会对车市造成多少影响。

  “这个方案大幅提高了部分乘用车的使用成本,如果在2011年就推行,将从明年下半年开始对汽车需求会有一定的抑制。”这位负责人透露,在草案还在内部征求意见时,汽车企业就曾反映,现行的车船税暂行条例采取的是不管排量大小“一刀切”征收车船税的方法,对于要变更为按排量来征收的方向他们是赞成的,但是重点要大幅提高税额的应该是大排量车型,这样更能符合节能减排的长期国策,对1.0~2.0升的乘用车主流车型,则不应该再加大负担。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早前表示,过高的税负会影响汽车产业的发展,使高速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放缓,政府需要出台相关细则以完善草案。

  由于争议声音不少,本次车船税改革其实并未一锤定音。记者昨日获悉,中国人大网、人民网、新华网将联合邀请有关财税、法律方面的专家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负责人,于12月17日上午10时与广大网民就草案的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