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各类交通事故频发 收费站也暗藏杀机

2010年12月20日 09:3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11月29日凌晨04:35,广深高速北行广州收费站,因一辆失控的拖挂车冲进车道撞击前方车辆,年仅3岁的女孩小琪在瞬间失去了自己的妈妈和两位表亲。在15天后,广州大道北收费站,一辆“失魂”的小轿车在进入收费站依然高速变道,不幸撞上收费站防撞水泥墩,车上一死四伤。短短十多天,悲剧连连。收费站的行车安全,再度吸引了我们的眼球,引起广大司机的关注。  

  收费站车祸“杯具”镜头

  镜头一:亡命冲卡

  在广园快速路广园大桥收费站,频现货车集体强行冲卡事件,晚上以东莞方向往广州方向为主,而白天则以从广州方向冲往东莞方向为主,一天冲卡货柜车多达200多辆。无独有偶,在省内的多条高速公路上的收费站同样“险象环生”:逆行、冲卡、逃费……近两年多来,穗莞深三市交界的收费站,经常在凌晨上演惊险“大片”,严重影响了周边的交通安全。这些不要命的货车为了省钱,往往高速疾驰冲过收费站通道,如果你在这些车辆的前方,那么一定要小心再小心!

  镜头二:争抢道

  在繁忙的收费站,有些车辆为争一时之快,强行加塞至收费车道内,抢道超车最终发生了交通事故。所以广大司机们,还是乖乖按秩序排队吧,在离收费站100米左右的时候就选择好车道,变道时注意后方车辆。12月15日凌晨发生在广州大道北收费站的车祸,就是因肇事者在临近收费站时,高速临时变线所致。

  镜头三:不刹车

  仗着车技好,临近收费站看见提示牌也不刹车,到了收费站车道才“潇洒”的狠刹一脚。别看这种行为很“有型”,却酿造了不少悲剧车祸!今年4月份,广深皇岗收费站就有一辆小车上演如上戏码,顺带强行冲卡,结果撞上了前方的其他车辆,导致多辆车受损和人员受伤。收费站并不是高速路,车道狭窄实在不宜“飙车”。一般来说,在距离收费站还有1公里、500米的时候,都会陆续有告示牌,这个时候广大驾驶者就应该开始警示,注意车速,减速入收费站。

  镜头四:刹车失灵

  高速路上来往最多的就是货车,而在各个进城收费站,大多数货车已经经过长途跋涉,疲态毕现。货车刹车失灵、驾驶员疲惫驾驶,带来了很多安全隐患。11月14日,青海平阿高速公路阿岱收费站发生了一宗惨剧,从收费站视频可清晰地看见,肇事货车进入收费站时刹车失灵,高速撞飞了一个收费亭,压扁了一辆小轿车。交警提示,货车司机对部分外地高速路收费站路况不熟,尤其是在夜间行驶时,往往忽略了收费站提示,当看到收费站再紧急刹车已来不及,一旦再遇到刹车失灵,一辆超载的货车意味着一场灾难。

  收费站悲剧频发

  也许我们认为,收费站有减速带,因为要缴费,车辆也会提早减速,因此极少发生事故。非也,早在三年前,发生在华南快速干线黄埔大道收费站出口的一场车祸,至今让很多人记忆犹新:一辆满载水泥的槽罐车突然爆胎,失控撞上护墩侧翻并将一收费亭压扁,收费员和槽罐车副驾驶当场死亡。

  2010年11月份,全国连续发生多宗收费站车祸惨剧,用血淋淋的案例告诉我们——大意驾驶之下,收费站同样“暗藏杀机”!事实上,市公安交警部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广州多个收费站,货车来往频繁,因刹车失灵、冲卡、争抢道等原因造成的事故屡屡发生。交警透露,一些货车在过收费站时往往高速踩油门强行冲卡,险象环生。如广园快速路广园大桥收费站,每天冲卡货柜车多达200多辆。在这样的收费站,事故发生率也相对较高。

  交警表示,大约六七年前,广州市部分收费站未设减速装置时,因车辆通行速度快导致的事故频发,人员伤亡,车辆和收费设施也严重受损的情况屡屡发生。如今广州市区和周边大部分收费站均有设置减速带和减速提示牌,以保障过往车辆安全。  

  安全通行

  收费站八原则

  1.务必提前200米减速,控制好车速;

  2.提前200米左右选择好通行车道;

  3.按道通行,不要在收费站争抢车道,或临时加塞;

  4.不要为省一点钱,强行冲卡;

  5.切忌在收费站车道倒车,谨防后车追尾;

  6.出于安全考虑,可以尽量选择靠边的车道;

  7.使用自动缴费卡,提高通行效率,一定程度上也可以降低危险性;

  8.在通过收费站后,不要突然加速,避免隔壁车道车辆突然窜出。

  出行提示

  进收费站请务必减速

  过收费站时应减速慢行,这是每一位司机都应该遵守的行车准则,然而事实远非如此。在广东省内的很多收费站,防撞护栏、安全岛、升降杆几乎都会见到不同程度的“伤疤”,这些“伤”都是因为车辆进入收费站时没有减速造成。记者留意到,部分收费站所处的地形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如华南快速干线黄埔大道出口,是一条带有弯道的下坡路,最右边车道偶尔会有来车并线。尽管交警部门已设置了减速带和警示牌,但如果大意,车辆会高速冲下去,导致事故发生。

  华南快速干线黄埔大道出口的收费员小李告诉记者,除了一些有人员死伤的重大事故外,因汽车不减速失控撞上升降杆、防撞水泥墩的案例几乎每月都有,他们坐在收费亭里都会心惊胆战。小李提醒广大车主,收费站通车道比较狭窄,不比宽广的大道,因此“过收费站时务必请减速行驶,以免发生什么意外,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交警提示,目前广州市内部分收费站仅对外地牌车辆收费,虽然过往的市区车辆可免费通行,但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无论通过何种收费站,都请务必提前减速。

  “车袭”收费站重大事故

  4月15日晚11时左右,一红色福特小车驾驶员在广深皇岗收费站强行冲卡后,分别与其他两辆小车发生相撞。之后开走停在事故现场的警用拖车逃窜,在逃窜过程中撞伤民警、警用车辆及其他路过车辆。

  10月16日下午3时30分左右,河北元氏县107国道收费站,一辆小轿车在收费站车道倒车时将另一辆小轿车前保险杠撞坏,导致双方发生群殴,事故造成一人受伤。

  10月31日上午,长沙绕城高速黑石铺大桥收费站,一辆湖北籍客车失控将西往东靠左侧的通道收费岗亭撞翻,事故造成一死12伤。在同一位置,三天前刚发生了一场3死30伤的连环车祸。

  11月14日13时许,青海平阿高速公路阿岱收费站出口处,一辆刹车失灵的大货车撞入二道收费亭后侧翻,将在前面等待缴费的一辆轿车压在下面,致使四死四伤,货车当场发生了爆炸起火。

  11月29日04:35,广深高速北行广州收费站10号收费通道,一辆失控的拖挂车追尾撞上面包车,将面包车推挤撞上前面的大货车,3.5米长的面包车被夹成仅1米长左右的废铁,事故造成三死两重伤。

  12月13日凌晨,内蒙古省际通道化德县七号收费站东十公里处发生大客车与运煤货车追尾的交通事故,造成一名乘客因抢救无效死亡,35人受伤。

  12月15日凌晨4时许,广州大道北一辆银色小汽车怀疑高速变线时“失魂”撞上收费站防撞水泥墩,造成车上五人一死四伤。据了解,死者为男司机,另外四名伤者均为女性。有目击者称,车上乘客有酒味。

(记者 邓莉)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