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年销百万辆证明上汽与通用利益共同体的胜利

2010年12月20日 10:32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管理学概念中,危机是一种解体状态,意味着稳态的破坏。2010年,正是借由这种危机的力量,一家中国汽车合资公司被塑造成了世界工业经济史上一个特殊的样本。

  “100万辆不是一个大问题”,在说完这话一年后的2010年12月15日,丁磊亲自将一把别克君越的钥匙交到上海通用的第一百万位车主手中。

  丁磊以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的身份,宣告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第一个年销百万辆的传统乘用车公司正式诞生。

  分析认为,这100万辆不仅是上海通用的里程碑,也证明了中国汽车业在席卷全球的这场金融危机中的完胜。过去两年中,上海通用“抗危机”能力的表现,成为中美经济角力最生动的注脚。而在合资双方密集而不断深入的往来背后,则是一种新模式的成功。

  颗覆巢之下的完卵

  从1999年的年销2万辆,到2010年的年销量突破100万辆,上海通用汽车是这12年间中国成长最快的乘用车领军企业。尤其是最后50万辆的提升,仅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而这两年,正是全球金融危机正酣的时刻。

  2008年9月,北美汽车市场出现罕见的26.5%的下滑。权威汽车调研机构J.D.Power称,2009年将是全球汽车企业在次贷危机和金融风暴中经历“彻底坍塌”的时期,“不论哪个国家和地区都逃不过这场劫难”。

  但现实证实了另一种理论。在2008年的战略密集部署以及“全球平台、欧美技术”的全新产品布局下,2009年,锋芒毕露的上海通用开始显示其在通用体系中的重要性,全年以72.8万辆的总销量完美收官,同比增长58.6%。而此时,欧美市场在继续恶化。

  翻看汽车工业史,前两次金融危机中在重创汽车业的同时,都酝酿了重塑全新格局的机遇:二战时的经济危机成就了底特律 “三巨头”,上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将日系车推上了霸主地位。中国力量将在这轮金融危机中崛起已成为共识。

  2010年的一季度,中国毫无悬念地成为通用汽车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来自上海通用汽车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10年上海通用汽车旗下三大品牌皆超过了行业平均增速。其中,别克品牌销量接近54万辆,雪佛兰品牌已经突破45万辆,凯迪拉克品牌销量达到创纪录的1.6万辆,三大品牌的增幅分别高达28%、80%以及154%。

  底特律荒芜了,中国各大汽车城的外国人多了。确实,借助这场危机上位的不仅仅是上海通用。今年以来,在包括大众、现代、宝马、奥迪等在内的跨国公司的财报中,中国合资车企的分量都明显加重,中国在绝大部分主流跨国汽车品牌全球市场中的地位都排在前三名之列。

  2009年底,丁磊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在宏观经济不发生重大变化的前提下,各大主要乘用车公司在未来两三年都会跨越这个量级,100万不是个大问题。”

  上海通用模式的胜利

  对上海通用而言,2010年的重心其实并不在销量的提升上。

  上海世博会期间,通用汽车的全球董事会在上海召开,这是首次在美国以外召开全球董事会。此前,通用的国际运营总部已经落户上海。“我们觉得非常骄傲,我们成为通用全球最重要的生产、销售基地之一。”丁磊毫不掩饰对上海通用在通用新构架中取得重要地位的成就感。

  专家指出,除了一个百万辆的销量数据和对全球汽车工业中心转移的佐证,在此次金融危机中,上海通用还在中国十几家整车合资企业中率先探索了合作模式转变的可能性。

  对于经历了数十年合资发展的其他国内汽车集团而言,至今,合资模式将走向何方仍是一个无解的疑问。

  而在上海通用内部,关于合资双方话语权的讨论已经是一个无趣的话题。因为,以上海通用为载体,中国在通用全球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已为未来的发展拓展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2009年底,通用汽车受让1%的上海通用股权给上汽,这不仅是上海通用在金融危机中的最大收获,也成为合资模式转变的关键一步。上汽以51%的股权成为合资公司的控股方,同时,以上海通用为主要平台,双方达成共同开发印度市场的协议。

  另一重要变化在上汽上市公司上海汽车的财报中得到显现。上汽控股后,上海通用的盈利将纳入上市财报。上汽今年几次融资的背后,正是在上市公司资本实力的增强。

  而在通用的财报中,上海通用的身影同样明显。有报道称,2009年第四季度,通用汽车国际部税前利润为7.38亿美元,按这一数字折算,中国区利润贡献起码在14.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0亿元)。在今年4月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也强调,在整个通用汽车国际部中,中国区贡献利润将在50%以上。

  11月18日,通用在华尔街重新IPO,上汽以5亿美元购得1%的股权。

  一个业内共识是,上海通用已经不再是一家被动的合资企业,而成为了上汽与通用中美两大工业巨头的利益共同体。从这种意义上说,100万辆正是这种模式胜利的首枚果实,更多的开创性成果将在未来继续显现。(刘晓林)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