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广州治堵 市民委员齐支招:高峰期限外地车

2010年12月26日 08:41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信息时报昨日推出“征集治堵好点子”的活动后,有不少市民通过短信、发邮件等方式,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有市民就提出,广州能否在高峰时段限制外地车?而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也提出同样建议。有外地车主则建议对外地车实行单双号限行。

  据广州市环保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08年,每天路经广州市的外地车约为60万辆,而现在广州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140万辆。在道路资源有限的前提下,如何解决广州交通的堵塞问题,已是迫在眉睫的话题。

  市民

  限外地车同时也可限牌

  昨日,信息时报收到了不少关于广州治堵建议的短信和邮件,其中市民温宝珊发来电子邮件提议,广州市可以借鉴北京、上海的治堵方案,第一,在高峰时段限制外地车入穗;第二是限牌。但不建议采用拍卖形式,这样只会让越有钱的人越多车,而想买车改善出行的却要面对高价车牌。

  另外,温宝珊还提议,发放车牌以每天限额发放,必要时采取抽签方式;同时通过限行的模式,例如每月1号、11号、21号,车牌尾数数字是“1”的就实行该日限行;每月2号、12号、22号,车牌尾数数字是“2”的就实行该日限行;如此类推。当月有31号的将不限行。确实还没有达到效果的,建议效法北京实施的“每周少开一天车”的尾号限行措施限行规定。

  政协委员

  高峰期限外地车很必要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也表示,对于在广州效仿北京实行主干道、高峰期限制外地车进入和行驶时间是非常有必要的。首先,广州的机动车辆本身总量就很大,交通状况也很拥堵;其次,有很大一部分外地车只是路过广州,现在有合适的城际路满足他们的需求,绕进城内就没有必要了;再次,如果开征拥堵费,城内的车易于管理,外地车就需要通过进城收费站,很麻烦。所以限制外地车进入广州是很有必要的。

  对于那些要进城办事的外地车,建议他们可以把车停在城乡接合部,然后乘坐公交、地铁和出租车等交通工具。配合这项措施,就需要完善公交、地铁线路,增加广州市出租车的运营量。

  外地车主

  单双号与高峰期限制不要一起来

  如果广州实行外地车限行政策,经常来往广州的佛山车主必然首当其冲。昨日下午1时30分至3时,记者前往滘口客运站广佛路段,对进入广州市的部分外地车辆车主进行调查。

  在广佛路进入广州的路口处记者做了粗略的统计,90分钟内,大约有235辆外地车(不包括出租车、大巴和公交车)进入广州。该时段外地车的数量占进入广州车辆的总数约15%,私家车的比例占了90%以上。

  记者在广佛路对10辆分别来自佛山禅城、南海、顺德和广西桂林的车主进行调查,对于在上下班高峰期限制外地车辆进入广州的设想,来自桂林、禅城、顺德的6名私家车车主表示因出入广州时间少,没关系;来自禅城、南海的2名私家车主表示反对;来自南海的2名私家车主表示上下高峰期限制可以接受,但最好是在不分单双号限制的情况下。

  南海黄岐车主高志立告诉记者,他居住在黄岐市区内,自己在黄岐上班,开的是南海牌照的私家车。前两年在中山八路附近开了个小超市,刚好让平常没有活可以做的父母和妻子在那里经营,做点小本生意。

  据高志立介绍,一般情况下,每天上午7时30分到8时左右,他就会开车将父母和妻子送到中山八路的超市,然后再开车回到自己的公司。然后大概晚上8时至9时,将妻子父母接回黄岐。在广州单双号限行期间,他就跟好朋友换车使用。

  高志立说,“如果真要实行在高峰时期限制外地车进入广州,看到时会是怎样的时间段和限行范围,出门只能要不早点要不晚点。就是千万不要在限制外地车的同时还限制单双号,那我真是头大了。因为限制外地车后,每天晚上我估计要迟1小时才能回到家,这么晚再去找朋友换车,那是个麻烦事”。

  禅城车主马家威在广州亚运会期间曾开车带妻儿看一些比赛,觉得在单双号限行期间广州的交通很舒服,他认为如果继续限行单双号,限制外地车的必要性不大。马家威说,“实际上外地车进入广州很多时候就是因为有事办才来,估计经常在广州市中心行驶的外地车并不多,不应该对外地车进行限制。”

  南海车主刘小姐说,“我觉得广州对外地车的限制可以先从温和的政策着手,根据实际效果再对政策调整,这样我们这些外地车主也好接受一些。”刘小姐建议,可以考虑广州市车辆正常通行的情况下,对外地车进行单双号限行,根据限行的情况再更改限行方案。

  他山之石

  杭州:建快速路

  未来杭州将在绕城以内建成快速路网圈,大力发展城市公交。

  除了将有更多的快速公交(BRT)问世外,还将有几条起关键作用的快速路被启用:比如城西的快速路的建设;秋石高架将成为城中主要高架中河高架的补充;用德胜高架缓解西向的交通压力等。

  成都:限量上牌

  今年4月,成都举行了控制机动车增长总量政策听证,计划在收取外籍车入城通行费等前提下,中心城

  区拟采取“专段号牌+免费摇号上牌+限制外地车进城”三种方式,对机动车数量增长进行控制,拟定日均上牌限值为241辆。

  武汉:发展公交

  武汉市2010年在建5条公交专用通道,并将改建、新建一批公交站点。为加强公交专用道的管理,除设置标志标线、隔离护栏外,所有公交专用道均采用红色铺装,警示社会车辆不要“走错路”。公交专用道站台进行加长改造,保证5台公交车能同时进站,公交专用道沿线单位出入均右进右出。

  香港:人车分流

  香港汽车同样很多,路还没有广州宽,可香港的道路交通状况远比广州好。主要因素在于第一,香港有大量的单行线,这种设计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控制车流向,提高通行率;第二,人车分流比较明显,香港设有很多过街天桥、过街隧道以及大厦与大厦之间的走廊,从而减少车与人争“路”的局面;第三是提高中心城区的停车费,一位香港老板向记者计算一笔账,他一个月在中心城区的停车费高达3000元,再加上停放在家时的停车费近3000元,一个月光是停车费就已是6000元,相当于目前在广州一个车主三个月的养车费。“如此高的停车费,必定让一些白领弃车搭公共交通去上班,平常周末才自驾出游。”

  据了解,香港的公共交通也相当发达,整个香港约有900多条公交线路,而广州现有565条公交线路,差不多是广州的两倍,而地铁网线更是四通发达,不少去香港购物的市民深有体会,经常是搭地铁去各大购物广场。

统筹 李朝涛 蔡民 何雪峰

记者 李慧燕 何剑辉  实习生 裴蕾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