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新能源、小排量、车联网 三大热词定调明年车市

2010年12月26日 14:26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期一周的2010广州车展本周拉开帷幕。今年广州车展的展览面积创新高达到16万平米,包括凯迪拉克SLS赛威2.0T等5款全球首发车在内的890辆展车同场斗秀,反映出中国正在变成一个“车轮上的国家”。

  绿色风再度刮起

  美国刚上市的全球首款增程型电动车雪佛兰Volt,明年就会率先在中国进口。Volt是市场上唯一一款可以全天候、全路况行驶的车型,并且完全消除了电池电动车行驶里程有限的束缚。通过车载发动发电机的持续供电,Volt最长行驶里程超过500公里。其间,当行驶里程小于60公里时,Volt电动车能够完全依靠一个车载的16千瓦时锂离子电池所储备的电力来驱动,并可以实现“零油耗、零排放”。当Volt车载电池电量消耗至最低临界限值时,车载发动发电机将自动开启,为Volt继续提供电能,从而实现长达450公里以上的续航能力。

  首次展出的赛欧电动概念车也引起了众多媒体的强烈关注。它采用锂离子电池驱动车辆,最高输出功率65千瓦,最大扭矩220牛米,最高时速可达130公里/小时,在完全充电的情况下,纯电动行驶里程达到150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广州车展上对新能源车询车问价的消费者明显增多。根据国家新能源补贴及节能惠民相关政策,国家补贴包括纯电动车最高6万元、插电式混动车最高5万元、1.6升及以下节能车3000元。目前,杭州、成都等试点城市的地方补贴已出台,最高有望到五六万元的上海补贴细则也已上报国家有关部门。

  小排量车有个性

  或“趴窝”或爬墙,本届广州车展上小排量车吊足年轻买家的胃口。

  这边国内最高端的微车雪佛兰新SPARK变身变形金刚,远看像两门车的模样颇有改装潜质。发布现场,一曲原创80后心声的个性RAP,诠释了雪佛兰品牌是如何注解这批年轻族群心中的“微车密码”:对环保苛求、对微车情有独钟,把座驾视为朋友,乐于为它添加个性化痕迹,将自己的私人空间扩展到车内,和它一同追求身与心的自由。上海通用汽车宣告,这部国内首款7万-9万元的全进口高端微车,将锁定中国前沿个性年轻族群进行销售。

  大圆眼的Polo这次再度变脸成“墨镜男”,昔日浑圆的身体已经“练”出了硬朗的“肌肉”线条。新POLO的售价为8.59万-12.39万元。车的侧面采用清晰明快的线条,同时厚实的腰线则更显出整车的力量,符合现代年轻人的个性张扬的风格。

  受明年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的预期影响,年底小排量车销量蹿升猛,部分热门车型甚至再现“人等车”的盛况。而腾讯网上一项调查也显示,六成以上消费者会受油价影响改变排量。

  车联网“聪明”时尚

  通过“车联网”,汽车具备了高度智能的车载信息系统,并且可以与城市交通信息网络、智能电网以及社区信息网络全部连接,从而可以随时随地获得即时资讯,并且作出与交通出行有关的明智决定。

  包括丰田、通用和上海汽车都分别在自己的凯美瑞、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科鲁兹和荣威350上增加了车载多媒体信息系统。通过3G网络,这些汽车能方便地介入互联网,从而实现车辆对信息的实时传播与分享。

  以荣威350inkaNet系统2.0版为例,升级之后,荣威350的家庭出行娱乐功能变得异常强大,可以听音乐、听广播、听说书,可以看网页、发短信、收邮件,甚至可以发微博、玩游戏。由此,一家人出游的旅途不再单调乏味,凡是网络世界带来的乐趣,在荣威350上大多都可以找得到。

  而自主品牌在车联网方面也不甘落后。吉利推出的帝豪3G“智能汽车”,完全是一个移动的商务平台。驾乘人员既可在车里进行上网、接受邮件等商务活动,也可以看电视直播、点播电影及电视剧、听音乐,尤其是通过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和无线通信技术,可为车主提供“在线视频服务”、“紧急救援”、“安全保障”等服务功能,基本囊括了现在3G所有技术,非常便利和先进。记者 张晓鸣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