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盘点2010年车市十大关键词:摇号 经销商上市潮

2010年12月29日 14: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对汽车市场来说,也许是一个分水岭。在2008年遭遇全球金融危机后,国家为刺激汽车消费拉动内需推出了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以旧换新、节能补贴等诸多利好政策。汽车市场也因此进入了爆发式增长阶段,翻番增长的企业、经销商比比皆是。不过物极必反,汽车市场的飞速增长也带来了诸多负面效应,首当其冲的就是城市的拥堵问题。

  上周,北京的治堵方案在城市交通拥堵的压力下出台,或许这一政策并不完美,但面对城市拥堵之痛这一政策出台实在情非得已,而且这一政策从建、限、管三个方面着手也已经考虑得相当周全。这一政策标志着京城车市将走入理性增长阶段。

  在全国范围看,即便各地不效仿京城的治堵办法,明年基本确定退出的购置税减免等刺激政策,也预示着车市的增速将放缓。中国虽然幅员广阔,但人口密度之大让车市增长必然带来拥堵、环保、能源等诸多问题。2010年也许将是车市又一新的分水岭,车市由此将步入理性增长时代。

  也许,明年开始的理性增长将是中国汽车市场可持续增长的保障和开始。中国汽车市场之大已经不必再用3000万辆、4000万辆等数字证明,汽车企业和经销商应该从消费多样性、地域差异性上更好地理解中国市场之大,推出更多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来精耕细作,而不是沉迷于翻番增长带来的快感。

  关键词之一:摇号

  新的一年,京城想买车的消费者肯定会牢记26日,因为这一天是公布摇号结果的日子。每月两万辆的数量与今年的月销量六七万辆相比是有点少。不过以往京城的汽车消费中,有两三成是销售向外地的,加之一些在北京周边城市生活的消费者在京买车并上北京牌照,再次拉高了京城的汽车销售数量。

  以后每月的两万辆新车对经销商来说绝对是真正有含金量的,因为这些消费者肯定生活在北京,将是4S店维修量的核心来源。另外,京城的经销商也不必太过紧张,因为每年换购更新带来的将近30万左右的销量也会支撑经销商的新车销售。不过,对于一些靠天吃饭、闷头发财,在自身品牌打造方面无所事事的经销商来说,早一点感受到竞争的压力未尝不是好事。

  摇号也许只是让城市交通保持可持续发展的手段之一,此次治堵方案中的大力建设道路、地铁等公共交通、加强交通管理等内容很让我们期待。每一个京城的交通参与者都感受到了堵车带来的不便,交通的科学可持续发展不但能让车市持续和谐增长,也会让京城百姓日子更舒服。

  关键词之二:经销商上市潮

  经销商上市这在几年前恐怕会令人匪夷所思,一方面,人们担心经销商有实力、能上市吗?另一方面,人们想问经销商上市后干什么呢?

  今年,这些问题都有了答案。首先是大连中升集团在香港成功上市,成为国内首个上市的经销商集团。中升集团更是挖到了原东风日产市场营销的副总部长陈玮担任CEO。另一个例子就是,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的北京最大民营经销商集团——联拓集团。

  上面两个问题都有了答案。由于不断拓展品牌4S店数量,经销商集团的实力日益壮大。通过上市不但能够在股市融资,进一步拓展业务发展壮大,也能够加强企业内部的管理更好地健康发展。

  据了解,庞大汽贸集团、中进集团、祥龙博瑞集团都有上市的计划,其中国内最大的经销商集团之一庞大集团明年即将上市。

  关键词之三:集团化重组与汽车园区

  今年京城车市一个重大的事件就是老字号汽修公司的重组,诞生了京城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祥龙博瑞集团。这个集合了新车、二手车、租车、汽车检测、汽车报废等众多服务的集团,成为了国内首家提供全产业链服务的经销商集团,通过自己的实力和众多服务形成了自己的差异化服务。

  像祥龙博瑞集团一样,一些经销商集团已经开始思索怎么避免只是规模大,而是让集团具备更强的差异化特色从而打造自身的品牌。如嘉华集团就准备把集团在海南的嘉华一家服务推广到北京。

  另外,汽车园区将成为车市未来的一个新的现象。综合了餐饮、购物、娱乐、汽车4S店的汽车园区将成为城市的新商圈。庞大集团正在推广自己的汽车园区,金泰汽贸也努力在东坝建设自己的汽车园区。

  关键词四:车荒加价与现车难寻

  今年南北大众和上海通用似乎已经成为加价的代名词,奥迪Q5加价3万、高尔夫6加价1.5万、途观加价3万、英朗加价1万等等,加价车今年的数量比往年增加了不少。加价是车市差异化需求的体现,也是中国消费者对高品质汽车的认可。

  今年让京城车市所有参与者印象深刻的还有年末的车荒和一车难求。我们通过报道告知了消费者好几次,8月淡季买车更划算、11月买车实惠多,可不少消费者还是等到了年底参与现车大抢购。相信未来伴随着竞争的更加充分以及车市的理性回归,未来车荒、加价这些给消费者添堵的事情能少些。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