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北京三环路确定设公交专用道 或在路中央

2010年12月30日 07:1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公交出行方面,三环路上确定要设立公交车道,目前具体方案正在细化;在小汽车出行方面,今天将公布摇号购车的申请网站。昨天,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正宇、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为市民详解治堵新政,介绍未来几年公交发展规划。

  ■公共交通·公交

  三环公交道或在路中央

  根据本市疏堵方案,重点在三环路等快速路、主干道及拥堵路段增加施划、建设公交专用道,新增公交专用道将达到150公里以上,提高地面公交运行速度。

  郭继孚是疏堵方案政策制定者之一,他说,三环上肯定要开辟公交专用道,但具体方案目前还在进一步细化,如专用道是设在路边还是路中央,其效果不一样。

  对比调研发现,如专用道设在路中央,进出车辆的干扰将减少,路侧车的干扰将降到最低点,公交车和小汽车都受益,但缺点是站台要改造,同时只能在三环上运行,线路受限定。郭继孚强调,“具体方案还要经过很多分析才能最终确定,但方向值得肯定”。

  今后,公交将深入社区和胡同,减少乘客步行时间,有些社区服务线路将使用利用率更高的小型车。

  现状

  三环公交运力占全市四成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目前全市共有600多条公交线路,全市平均日客运量约为1300多万人次,其中,三环路上就有200多条公交线路,占全市线路总数的1/3,平均日客运量有500多万人次,占全市公交运力四成左右。

  之所以在三环路上设置这么多的公交线路,是因为三环路作为本市交通要道,是连接郊区和城中心区的重要枢纽,可以满足乘客出行需求。

  300路遇堵每天少运5万

  目前,三环路上仅有局部路段设有少量公交车道,其他路段均为与社会车辆共用车道。由于三环路目前较为拥堵,公交线路的运力和速度受到较大影响。例如公交300路内外环、300路大站快内外环等4条线路,每日计划发车1174车次,计划运送26万人次,但由于道路拥堵造成公交车晚点,直接影响了运营效率。目前以上4条线路实际发车约为1124车次,实际运送21万人次,每天少运5万人次。

  观点

  三环设专用道引导乘公交

  北京市人大代表、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表示,在三环路上设立公交专用道的出发点很好,可以满足公交大容量的运力要求,有利于公众快速出行。但是,施划公交专用道的风险也较大,因为三环路目前已经较为拥堵,在道路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如果公交专用道利用率不高,可能会加剧拥堵。因此,必须对道路利用率和公交出行需求(包括出行时间、客流数量等)进行调研和分析,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再对施划公交专用道的方案进行细化。

  也有专家认为,在三环路上设立公交专用道,是对公交路权的尊重,也是公交优先的体现。此举可以保障公交快速运行,从而引导市民放弃开车上路、改乘公交出行。这对缓解本市交通拥堵状况具有较大的积极作用。

  ■公共交通·地铁

  16号线试点“大站快车”

  包括地铁16号线在内的几条地铁新线,有望实行大站快车,以提高运行速度。

  郭继孚介绍,本市目前的地铁运营间隔在国内是最小的,在世界上也属较高水平。但是,在既有线路既有速度的基础上再次提高运营速度,存在一定难度。

  目前本市公交线路有大站快车,地铁也同样需要这样的“快线”。未来,本市地铁将通过“大站快车”的设计,实现提速。目前,正在考虑在地铁16号线上进行试点,还有几条新线也有此设想。

  此外,北京将对既有线路进行改造,计划把1号线从6节变成7节车厢。其他地铁线路的发车间隔将来也要做到2分钟一趟,但实现以上目标,目前既有技术层面的限制,也有乘客上下车配合的限制。

  地铁不排除24小时运营

  针对一些市民提出北京地铁24小时运营的建议,郭继孚表示,虽不排除在有一定需求的线路上提供这种服务,但存在技术和成本问题。

  郭继孚介绍,地铁24小时连续运营有技术方面问题,地铁运营本身需要检修,若没有检修,安全性有一定风险。此外,地铁运营耗能很大,成本很高,24小时运营还要从经济角度考虑。目前仅有纽约地铁是24小时不间断运营,其他城市并不多。

  ■摇号购车

  摇号等相关手续由哪些机构办理?

  申请购车网站今天公布

  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正宇表示,本市为实施指标调控,成立了“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其属于授权机构,由它按照法规程序进行具体操作。12月30日,它将正式公布“关于受理小客车指标申请的通告”和申请网站,以便市民熟悉流程。

  明年1月1日零时起,市民可网上申请购车,市民不需提供很多证件,只需填表时正确填写身份证号、名下有无车辆等信息,这些信息在政府的基础资料库里都可以审查到。但市民要对以上资料的真实性负责,申请者提供虚假信息,将被取消摇号资格。

  16个办事窗口也将接受申请,但要求市民带一些证件查验。也就是说,它比网上申请复杂。

  如果先摇号后买车,结果车没到货,怎么办?

  车不到货指标有望延时

  周正宇表示,如果先买车后摇号,可能发生无法上牌的问题,本市现在要求销售商在卖车时,要提示购车人须拿指标购车,在上税开发票时要求验指标。摇到指标后,指标半年有效,其间可以把车买到手。

  一些车主获得购车指标,但可能遇到特殊情况、不能在规定期限内拿到车,周正宇就此表示:“我觉得可以特殊处理,提出特殊申请,告知车没有到货,指标期限再延长”。

  车如果卖了或报废,指标还在手里,不需再摇号,但新车得上新车牌号;买二手车的人,也不能买原车的牌子,也得摇完号以后,拿着指标买车,车管所给上新牌。总之,二手车的老牌一律收回,原车主不能有,新买车的车主也不能有。

  如何杜绝“背车族”现象?

  防“背车族”出更严措施

  周正宇介绍,从现在设计的政策程序来看,首先,网上申请然后公开摇号,信息都是公开的,而且在摇号过程中完全是按照国家标准来操作。其次,指标会不会转手的问题很关键,政策要求这个指标绝对不能转手,而且也无法转手,指标对应的身份证号是唯一的,“一旦你拿到这个指标,只能你去买车,上牌也只能上到你的名下”。对于一些可能产生的、个别的所谓“背车族”,现在交管部门已经出台了措施,后面还要出台更严厉的措施,以杜绝“背车”现象和由此引发的一系列风险及法律问题。因此,对于“倒号”行为,从现在来看,双方的风险非常大,而且本市会有很严厉的措施来应对。

  (记者邓杭)

参与互动(0)
【编辑:左盛丹】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