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总结2010年汽车产业:“神马都是浮云”

2010年12月30日 09: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用2010年的网络流行语“神马都是浮云”来总结这一年的汽车产业,虽有些调侃,但也十分贴切。

  汽车市场在2009年的巅峰之上再次创造了奇迹。年产销1800万辆,同比去年增长了440万辆,仅增长的销量就是2001年全国汽车总销量的两倍多。

  狂热的汽车消费终于在岁末以闹剧收场。北京市的限购措施在传谣与辟谣中催生了抢购潮。12月23日的政令发布如同一桶冰水浇在燃烧的篝火上,在浓烈的烟尘中,人们涌向4S店彻夜购买车辆,甚至为争抢一辆展车大打出手。

  过度消费让城市不堪负重,潜伏许久的大城市病加速恶化。略显滑稽的是,鼓励汽车消费的政令尚未废止,强制限制汽车消费的政令已经上路。这个180度的转弯玩的就是心跳。

  首都的示范作用已经开始发酵,广州、深圳等城市蠢蠢欲动。汽车从业者们尚未来得及欢庆今年的胜利,就已经不得不直面2011年“惨淡的人生”。

  与市场一样狂热的还有新能源的肥皂泡。笔者双手赞成汽车产业向新能源方面全速挺进,这关乎中国汽车工业能否实现弯道超车,但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实在太大了。在行政指令的直接干预下,新能源发展已经完全背离市场轨道,成为各省市的一个又一个政绩工程。

  2010年,我们没有看到在新能源领域有实质性的技术成果,反倒是不少骗子主动或被动打着新能源旗号圈了一块又一块地,建了一个又一个没有多少商业价值的充电桩、研究院、技术中心。

  小旗一摇,蜂拥而上。这不是一个现代文明社会应有的理想和操守。尚在襁褓中的新能源汽车需要的是核心技术的突破和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的运行。肥皂泡不管多么美丽也总有破灭的一天。

  与新能源闹剧有一拼的是合资自主。我们承认,广汽本田推理念品牌、上汽通用五菱上宝骏品牌都是水到渠成的事。但事与愿违的是,在政策的强力推进下,合资自主正全面扩大化。有传言说,如果没有自主品牌和新能源项目,合资企业就别想扩建。

  尽管我们说,奇瑞、吉利等本土品牌从来不惧怕竞争,但鼓动所有跨国汽车公司用它们成熟的老产品换一个包装,然后以低价冲击市场,无疑是要乱拳打死奇瑞、吉利。本土品牌近20年来在低端市场形成的优势将化为乌有,向高端去的战略转型也会被釜底抽薪。

  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强势崛起,2010年的中国汽车产业整体获得了跨越式发展。这里面有消费的刚性需求,也有政策的添砖加瓦。在中国经济依然蒸蒸日上,在刚性需要依然强劲的市场环境下,缺乏理性和科学精神的政策引导正为汽车产业的全面恶化埋下祸根。

  神马都是浮云。不去想浮云下的空洞,2010年是值得永远怀念的一年。但是,我们不能仅仅遥望浮云。(武卫强)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