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再投百亿 上汽瞄准自主百万辆

2010年12月30日 09: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终于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上南合作三年来,外界的质疑与非议,因为南汽扭亏的成功和上汽的再注资而烟消云散。这个当初不被看好、被称之为“拉郎配”的跨地区重组,用事实证明了上汽的战略整合实力以及产业远见。

  12月24日,随着第5万辆荣威350轿车缓缓驶下南京浦口基地的流水线,上汽与南京市政府正式签署了《上汽集团南京基地发展合作备忘录》,未来5年上汽将再投入100亿元,形成南京基地100万辆产能,实现年销售收入1000亿元,带动形成1个零部件及汽车服务贸易的产业基地。种种迹象表明,南京已经成为上汽集团重要的战略据点。

  据了解,南京基地未来100万辆产能包括“浦口基地30万辆、原菲亚特厂现上海大众四厂30万辆以及商用车部分30万辆”,其中浦口基地已定位为上汽自主品牌A级乘用车基地。

  胡茂元认为,在自主品牌方面,荣威、MG双品牌战略走出一条“避免重复建设,低成本,发展快,合作双赢”的发展道路,平台化生产布局使自主品牌发展更顺了,MG品牌更是获得后续发展车型,逐步赢得市场认可。

  从2011年开始,荣威品牌将主打国内市场,而MG将开始向国外市场发力。据了解,MG6将在英国朗布里奇进行生产,该生产地也将成为上汽未来开拓欧洲市场的平台。这一举措将使得上汽成为第一个打入欧洲成熟汽车市场的中国车企。

  胡茂元认为,上南合作的成功实践缘于“全面合作,融为一家”的指导方针。上南合作三年来,双方业务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研发、统一采购、统一制造、统一营销”的“五个统一”原则,打破原有界限,“人、财、物”实现了充分融合。因为在文化和战略上是真正的“一家”,所以才能成功。

  2008年年初,上海大众南京分公司吸纳南京菲亚特资产,实现当年技改、当年产出,整车销售突破4万辆;2009年达到8万辆,今年预计产量12.6万辆。截至目前,已累计生产汽车26万辆。对上汽而言,上海大众通过获得南京基地,快速实现投产,突破了产能瓶颈;对南汽而言,原先最大的“出血点”变为最大的亮点,成为上南合作后见效最快的企业。

  为了使南汽扭亏为盈,上汽在合作初实施了“倾斜”导向方针,在南汽财产的分割、产品的规划、投资、人才等方面都向南汽倾斜。如2008年金融危机时,上汽的许多新项目都被迫叫停,但上汽仍然拿出25.66亿元用于南汽浦口基地二期工程建设。2009年上汽员工实施了降薪,但南汽的员工三年来平均每年都加薪达10%。

  在重组后的资源分配上,上汽把南汽最好的土地资源给了当时一直处于亏损的东华零部件,而富余劳动力却留在了上汽。三年来,东华公司推进了14项合资合作项目,实施投资项目48个,总投资18.6亿元,投资企业总数增加到32家。今年东华公司也顺利实现扭亏,盈利可达4600万元。“这些利润上汽都不会拿走,将用在南汽的再发展和还历史老账上。”胡茂元说。

  3年来,南汽原有的各块整车资产都得到充分整合提升。今年4月,荣威350和新型节能小型发动机(NSE)在南京如期投产,平均月销量约8000辆,全年预计实现产销近5万辆,新增销售收入35亿元;上海大众南京分公司销量12.6万辆;南京依维柯公司销量11万辆,净资产收益率、利税3年增长幅度近1倍,销量增幅超过25%。

  据介绍,上汽集团2009年全年实现整车销售272万辆,成为国内第一家跨越年销售整车200万辆大关的汽车集团,并进入全球前10位。2010年产销量将超过350万辆。南汽2010年产销整车近30万辆,是上南合作前的三倍。

  相比2010年全年350万辆的总销量,上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却只有区区16万辆。对于上汽来说,自主品牌是其今天的痛楚和明天的希望,此前,上汽在收购罗孚知识产权上的耗费并不小,收购南汽统一品牌和技术平台付出的精力也不低。上汽自主品牌的未来向何处去,恐怕是胡茂元最头痛的难题。

  “现在我们已经有三家企业达到年销100万辆,分别是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我希望未来还能有第4个100万辆,那就是我们的自主品牌。”胡茂元如是说。 (王超)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