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广丰逸致能否引领第三次消费浪潮

2010年12月30日 10: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个月刚刚迎来高端MPV埃尔法ALPHARD的上市发售,12月18日,广汽丰田再次发布一款新车——逸致。“这两款车型的陆续发布,标志着广丰的产品线已经逐渐丰富和完善。”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表示,逸致作为国内首款按中高级轿车标准打造的时尚多功能车(FUV),集合了SUV、MPV和轿车三种车型的优势,已经成为当下时尚活力新家庭用车的首选。

  冯兴亚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走过了20多年的发展历程,随着国家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及家庭收入提高,家庭用户的汽车消费观念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可以划分成三大阶段:2001年前,是“成功象征”阶段,在这一时期,核心消费特征是“我要买一部车”;2002年~2008年,是“汽车普及阶段”,核心消费特征是“我要买一部喜欢的好车”;2009年之后,进入“多元化消费时代”,随着消费者的成熟,他们更关注“我要买一部适合自己的车”。

  “冯氏消费三段论”甫一提出,就得到很多汽车业内专家的认可。他们认为,从2001~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经历了第一个“黄金十年”。这10年来,中国汽车市场由小变大,并成长为今天的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中国汽车消费者也由懵懂到成熟,从对汽车产品的了解转为对汽车生活的追求。2009年以来,汽车市场爆发出惊人的能量,年销量由2008年的938万辆猛增至今年的1800万辆,两年时间翻了一番。买不买车已经不再是个问题,买什么样的车成为人们讨论的重点。

  “在2009年以前,跟风消费的心理比较明显,表现就是大家说什么车好,我就去买什么车。”著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跟风消费的另一个原因是可供消费者选择的车型还比较少。从2009年开始,新车纷至沓来,特别是一些细分市场个性化车型的相继推出,比如中高级轿车的运动风、CROSS和CUV等,为多元化消费时代的到来埋下伏笔。从“买一部喜欢的好车”到“买一部适合自己的车”,体现出来的恰恰是中国消费者的成熟。

  “伴随着多元化消费时代来临的,是一批正在兴起的‘时尚活力新家庭’。他们懂得平衡工作与生活,务实又不失活力;在消费观念上,他们懂得品味时尚,崇尚时尚但不追求奢华。他们对车辆的消费态度,也更理性、务实和多样化。”冯兴亚认为,这些时尚活力新家庭的消费取向,代表着我国汽车第二个“黄金十年”的主流需求,为中国家用车市场格局的巨变提供了有力支撑。“广汽丰田本次推出的逸致,正是针对中国家庭这种全新的用车需求导入的产品。”

  但冯兴亚同时也认为,FUV是个全新的概念,让市场接受全新的理念需要时间。“虽然逸致从媒体曝光到产品导入并未花去很多时间,但其实新车的导入工作在3年前就已经开始。这3年中有很大一部分时间花在了前期的市场调研。”冯兴亚称,逸致将在2011年5月上市。逸致上市后,不仅使广汽丰田的产品线变得完整,而且也会对价格区间的上下层产品起到拉动作用。

  据介绍,逸致上市后将搭载1.6L、1.8L和2.0L三款发动机,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而在车身尺寸上,则与卡罗拉相当;在价格上,逸致将填补凯美瑞与雅力士之间的价格空白。“今年广汽丰田实现产销近27万辆,增幅高达30%%,超过了年初的预定目标。”冯兴亚表示,即将过去的2010年对于广丰来说,是艰难而富有意义的一年。作为国内少数几家产能过剩的企业之一,广丰目前的实际产能已经达到36万辆,对于9万辆的闲置产能,冯兴亚充满信心,“9万并不是一个大数字,相信很快就会有用武之地。”(黄少华)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