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互发“天气预报”避免被查 几时酒后自觉禁驾?

2010年12月30日 11:3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酒驾的重罚,让车主只能望酒兴叹。

车主接受交警的酒精抽查。

  今年以来佛山严查酒驾,有车主想出互发特殊“天气预报”的方式避免被查  

  “季华路、桂澜今晚有‘雨’。”在车主王妤妤的手机中,过去经常出现类似短信。短信的发出者,是她的好友。王妤妤每逢应酬,难免要喝点酒,今年佛山严查酒驾,她就求自己的好友们在路经自己常经过的路段时,如看到查车就发条短信通知一下。

  这样的特殊“天气预报”,反映了查处醉驾的一个侧面。据悉,刑法修正案草案甚至将醉驾列为“危险驾驶”罪,对车主来说,这将是对以往行车习惯的一个彻底改变。

  准备:总结七条经验应对“查车”

  自今年年初严查酒驾以来,王妤妤得知消息后的第一反应就是如何避免被查个正着。为此,王妤妤与老友们交流,最后大家共总结出七条酒驾避免被查的经验。

  其中,头一条要信息灵通,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大家要互相交流“天气预报”,避开警察查车的路段绕路行驶。第二条与性别有关,大家的经验是查酒驾主要瞄准的是男性司机,因此如果车中有男有女都会驾驶,那么喝酒后请让女士开车。第三条是酒后驾车人士要勤嚼口香糖、多喝水,尽量保持面色正常、口气清新,毕竟警察不会让每个人吹“波波”。第四条是路遇警察查车又避无可避,尽量把车停靠路边,熄火走佬,因为酒驾的处罚远比拖车代价大。第五条是如果喝酒喝得晚,那就干脆再晚一些回家。

  最后两条是被查后的“危机应变”。王妤妤说,当时大家总结的第一条“危机应变”,就是绝对不在当场吹“波波”,宁愿等到去验血液中酒精含量,这样才有足够时间打电话找关系说情。王妤妤说,后来大家发现说情很难。最后才想象出一招,就是车上随时备瓶白酒。一旦被查就把车停妥当,然后下车抡起酒瓶就喝。“这样即使检测有酒精度,也可以辩解说是在刚才未驾车状态时喝的。”

  事发:“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

  尽管近一年来佛山在高密度严查酒后驾驶行为,但很多车主会有体验,并不是喝了酒开车就会被抓住。王妤妤算是“幸运”的,她认为是这几条所谓的“酒驾避查”经验真的有效果,因为一年来她只被截停检查过一次。

  然而,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尽管这次湿的是别人的鞋”。今年9月的一天深夜,王妤妤和丈夫驱车从广州回佛山,在广州内环路下高架时,被一辆倒车逆行的车给撞了。意想不到的是,这辆车上虎背熊腰的司机下车后做的第一件事不是来道歉,而是跑到水泥护栏边撒了泡尿,然后才东摇西晃地走到王妤妤夫妇俩车前,满嘴喷着酒气地说道:“给你两百元,私了!”随后车里又钻出两名小青年,不停打着电话呼朋引伴。

  担心对方来者不善,王妤妤丈夫把她锁在车里让其报警,然后自己出面与对方交涉。就几分钟,警察来到现场,一见对方就是“醉驾”,因此要求其吹“波波”。虎背熊腰男坚决不吹,也坚决不去验血,只是不停地喝水。出警阿sir见其难以劝动,还动手动脚,于是迅速Call来了一群警察,最终强行将其摁进警车带走。

  尽管最后是对方要被拘留,但这次事故对王妤妤两口子触动很大,特别是王妤妤想到虎背熊腰男醉酒后的丑态,以及被警察强行摁住的狼狈情景,一直就后怕。

  “对不起,封山育林”

  这件事之后,王妤妤和丈夫就酒后开车的问题好好交谈了一番。两人仔细算算才发现,不到一年时间,因为酒后驾车,既损失了钱也出现过危险。

  其中,王妤妤的小车撞坏过两次小区的电动栏杆,赔偿金就有近3000元。而王妤妤的丈夫虽然没有酒后驾车出过事故,却有一天晚上从三水回桂城,开了近3个小时还没到家,原因是酒后迷糊开到了大沥,直到对面车辆狂摁喇叭,才发现走错了路还开上反向车道。

  在父母的规劝和互相勉励监督下,王妤妤夫妇终于下定决心喝酒不开车。此前,王妤妤往往是因为应酬时不得不喝,以开了车为借口推脱,有时奏效有时没用。以警察在回家路上查车为由,常常只能推掉大部分酒。

  但现在她就找准一个理由,要生孩子,必须“封山育林”。王妤妤的丈夫也发下话,谁要跟他未来孩子过不去,他就只能跟谁过不去。

  两口子就这样坚持下来,成效斐然。自从10月末开始两口子少喝酒甚至戒酒后,两个人的车都没有遇到过危险,也没遭遇过损失。因为互相监督,两人都改变了消夜喝酒的习惯,生活规律也更加正常起来。

  王妤妤现在觉得,当初下的决心是无比英明的。

  交警说法

  “避罚经验”根本行不通

  “网上流传的随车带白酒躲查醉驾,这是根本不可能的。”对于王妤妤听来的“经验”,南海交警大队宣教科副主任王正安说,这是典型的毁灭证据的做法,如果现场交警真要较真,这样的做法完全行不通,除了会被行政拘留之外,还有可能担上其他罚责。

  根据最近八个月的统计数据,单是南海就为整治酒后驾车出动警力6627人次,共查处酒后驾驶285人,查处醉酒驾车30人,暂扣机动车6321辆,30人被行政拘留。

  “习惯性违法”非常要不得

  “醉酒开车的人都知道这是违法的,但就是存在侥幸心理,是一种习惯性违法。”王正安指出,目前全佛山对醉驾的打击力度都非常大,以南海为例,每周至少会进行一次集中清查酒驾的行动,派出100~200名警员,分散在各主要路段进行截查。

  不过,以目前的法规来说,对于醉驾而又没有发生交通事故的市民,交警能做的就是对其行政拘留15日,在2000元以内进行罚款,扣12分。

  醉驾高度危险 将受更大约束

  “最近还在审议的刑法修正案(八)草案,将是对此的一个突破,只要醉驾就能入罪,这将是和国际的一些做法接轨。”王正安说,草案中提到,醉酒驾驶机动车,不管情节是否恶劣、是否造成后果,都将按照“危险驾驶”定罪,处以拘役,并处罚金。

  “醉驾是一种高度危险,又具有主观故意的行为,不能等到危险行为发生了严重后果再治罪,新的刑法修正案如果实施了,酒驾也会坐牢,这将是对车主更大的约束。”王正安说。

  新年愿望 远离酒精 一路平安

  “有人出了事故后才深刻感觉到酒驾可怕,有人被警察处罚后才后悔不迭。幸运的是,我们只碰上些小事故,就坚决远离了酒驾。”

  “新的一年到来,我们期望的是交警在路上查酒驾的行动不要松懈,要继续保持高密度,这样我们不想喝酒,也就有了更站得住脚的理由。因为酒驾处罚重,别人也不好太勉强。最后,祝愿所有人开开心心,一路平安!”(王妤妤)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