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春节销量提前释放 预计1月车市销售回归平淡

2010年12月30日 12:2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购置税优惠于今年12月31日到期后停止执行。记者刘艺明摄

  财政部、税务总局28日联合发出公告,经国务院批准,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政策,于2010年12月31日到期后停止执行,自2011年1月1日起,统一按10%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记者走访发现,佛山车市正上演购置税优惠的最后疯狂,个别4S店出现菜市场般的热闹场景,某店更是出现单日开具汽车销售发票数量超过50张的热销场景。众多商家坦言,由于当前小排量车源普遍紧张,春节前车价下调的可能性非常小,元旦至春节前购买1.6及以下排量车型,必须多支付2.5%的购置税,汽车包牌价涨已成定局。这两天是购置税最后两天优惠期,是年前购小排量车型最后时机。

  佛山国税工作人员提醒,享受购置税优惠以购车发票日期为准,31日前购车并开具发票,可享受“购置税优惠”。

  现象:春节购车潮提前

  记者走访发现,受新政影响,佛山车市上演了一场抢购的风潮。新协力集团佛山强劲丰田市场部经理谭家强介绍,12月份以来,1.6及以下排量车型每天销售在10辆以上,目前该店已无小排量现车销售,累计未交车的订单仍超过50张。

  而长安铃木佛山路通4S店12月份销量同比去年出现80%的增幅,长安铃木在佛山的销量超过400辆,单日开具发票最高数量达到50多张。记者走访发现,1.6及以下排量车型普遍存在缺货的现象。众多商家坦言,受购置税优惠取消政策影响,往年春节前的“购车潮”提前释放。而众多商家预测,受购置税政策影响,加上春节前销量提前释放,预计明年1月汽车销量会略显平淡。

  车源:可搭乘购置税优惠的现车不多

  记者调查发现,进入11月份以来,各大品牌的车源普遍出现不同程度的紧张。目前,可享受购置税优惠的1.6及以下排量车型全面告急,其中合资品牌显得尤为突出。其中,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一汽丰田等品牌均无现车销售,商家也累积了大量订单,部分车型甚至春节前仍难交车。此外,大多数自主品牌方面也陷入车源全面告急的局面。

  东风日产雄峰专营店负责人介绍,目前东风日产可享受购置税优惠的车型中,仅颐达和玛驰有少量现车,骊威、骐达、轩逸均无现车销售。

  佛山强劲丰田相关负责人介绍,威驰、卡罗拉、花冠均无现车。

  东风悦达起亚南海悦亚店销售负责人介绍,目前福瑞迪、赛拉图、锐欧等有少量现车销售,但车款不全。

  东风标致佛山中衡诚致4S店负责人介绍,该店仅307有少量现货,207和408均无现车。

  长安铃木佛山路通4S店负责人介绍,目前仅三厢天语有现车销售,两厢天语、雨燕、奥拓均无现车。

  自主品牌方面,东风风神S30和H30车源非常紧张,车源都是即到即售。

  奇瑞方面,目前除了此前囤货较多的A3有少量现车外,风云等车型早已销售一空。

  相对而言,比亚迪品牌车源较为充足。记者从比亚迪A3网佛山奔迪店了解到,目前G3、F3R车型充足,各种配置较为齐全。记者从比亚迪A1网了解到,目前F3车型较为紧张,车主较难在元旦前提到车。

  搭乘优惠攻略

  一、致电4S店是否有现车

  由于不同品牌不同的4S店货源均不一样,消费者欲搭乘购置税优惠购车,建议先致电4S店了解清楚。

  二、适当更换配置提现车

  记者调查发现,尽管众多汽车品牌货源不足,但仍有个别车型有现车销售。建议需要购车过春节的消费者,可适当降低对车身或者内饰颜色的要求,也可适当调整配置的选择,搭乘购置税的优惠购车。

  三、购置税优惠以发票日期为准

  记者从佛山国税部门获悉,享受购置税优惠以发票日期为准,并根据发票期限有一个较长办理购置税期限。消费者提到现车后,必须确保开具12月31日前的发票才能生效。

  四、提防买到“高价低税”车

  值得一提的是,离购置税优惠仅剩最后两天,消费者在搭乘购置税优惠之时,应对车价做到心中有数。否则,买到“低税高价”的车辆,只能赚得个瞎折腾。

  商家观点:

  东风日产雄峰4S店总经理周燕

  在内地经济形势一片大好的前提下,购置税优惠取消并不会对车市产生较大的负面作用。当前,佛山已步入汽车消费普及阶段,从数量上,汽车保有量已经非常接近摩托车的保有量,正如彩电普及一样,该买车的还是会买,而不会受到购置税的影响。

  比亚迪A1网佛山机电总经理黄志强

  今年车市的热销,更多是刚性需求的呈现。对于8万元以下的车型,购置税的优惠仅为一千多元,与车型数千甚至近万元的优惠,几可忽略不计。

  奇瑞佛山安奇总经理杨小跟

  购置税的优惠在短期内的影响还是比较明显的,加上前期消费力的释放,预计元旦后的市场会明显受挫。长期来看,购置税仅2.5%的调整,对整体市场影响不大。(罗林)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