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堵车、停车难或成佛山车市发展最大阻碍

2010年12月30日 12:4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节前佛山道路交通相当拥挤。记者龙成通、刘艺明

  后天就是元旦。很多车主会有感觉,元旦节前的这几天,比往年时节都要更堵一些。很多车主还会记得,好像从今年“五一”假期之后,“逢节必堵”似乎已经成为佛山特别是禅桂中心区的例牌。

  “逢节必堵”伴随而来的则是停车难。即使不论停车老大难的祖庙商圈,在东方广场、南海广场、城市广场等配套了众多停车位的商业旺地,能找到车位停也是运气相当好。

  目前,开不快、停不了已经让越来越多的佛山车主感到纠结。一些经销商认为,相比购置税优惠到期等政策利空,堵车和停车难问题才是今后佛山车市发展的最大阻碍。

  现象一:宽敞大道频现堵车现象

  如今,在禅桂老城区一些街道,对堵车人们早已见怪不怪,毕竟这些道路本来就不够宽。现在让车主感觉最不习惯的是,往往一些宽敞气派的城市主干道,也频频出现堵车现象。

  在横贯禅城东西的主干道季华路上,近段时间除去上下班高峰,从下午3点开始,就已经拥堵异常。1598米的下穿隧道,除了夜深人静的时候能驾车呼啸而过,下午时间经过常常要排成长龙。在车主陈先生印象中,季华路过去最为拥堵的地方有两处,分别是季华路与普澜路、汾江南路的交会口。然而,现在的情况是,从季华路下穿隧道开始一路往西直到中国陶瓷城的路口,每个交会口都是排起长龙的汽车,过一个路口只等两三个红绿灯可能还是因为技术好。

  在南海,南海大道南海广场路段、与佛平路交会路段,堵车现象已日趋严重。特别是与佛平路交会口最近几天道路改造,尽管施工方留出了不比原来少的车道供通行,白天时间都往往要等上四个以上红绿灯才得以通过。

  另外,在过去基本不会堵车的城市干道,如文华路、桂平路等,也陆续出现了车多路堵的现象。过去就经常拥堵的魁奇路在经过改造后,拥堵现象仍时时出现。

  现象二:停车位不足导致停车难

  一方面是日益凸显的“逢节必堵”现象,一方面又遇上节假日经济导致的停车难,双方效应叠加导致交通更不顺畅。元旦前夕,记者一次在桂城卜蜂莲花超市购物时看到,超市方面罕见地出现劝阻购物车辆继续驶入其停车场现象,原因是里面已经停得满满当当,停车场内车辆驶出都存在困难。超市停车场与城市广场之间的道路,也早已挤得水泄不通。

  在南海广场,上周末记者看到,其地下停车场车位早已告罄,背后大型的露天停车场也没有空位,大批车辆游移在停车场周围等待离去的车辆腾出位置。

  除了这些以购物为主的场所,餐饮集中场所在年底的时候也是难寻一个车位。上周末记者在南海紫金城看到,为了等待进入紫金城停车,当时排队的车辆绵延到紫金城外的佛平路上。

  原因:私家车数量井喷使堵车日趋严重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家万户把车开。”车主陈先生用了一句改编诗形容像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大量新车。

  记者此前得到的数据是,佛山前10月新车上牌量同去年相比增长超过38%。而尚未公布统计数据的11月至12月,经销商们的感觉是销售势头有增无减。像热销的1.6L车型,现在各个合资品牌多数都没有现车。尽管有的订单已经要等到2011年春节后才能提车,消费者购买欲望还是相当强烈。像东风日产有的单店12月销量就可能突破300辆,从而创出全年新高。

  像近年来销量增速最快的SUV,到年底又出现了加价提车现象,一些车型提车需要等上半年,等不及想尽早提车,得加价5万~10万元。除了SUV车型外,12月份豪华车在佛山的销量情况也令人看好。雄峰英菲尼迪店就预计,12月销量将创出2010年新高。仁孚奔驰店也反映12月销量在11月基础上还有所提高。

  分析:堵车、停车难远比利空政策影响大

  2011年购置税优惠取消,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政亦会到期,业内人士认为,新的一年车市将会因此降温。

  车市分析人士张景添则认为,这些政策的到期或取消究竟对佛山市场有多大影响,还有待观察。他认为,佛山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而日益凸显的堵车问题、停车难问题才是真正影响车市长远发展的主要因素。

  他认为,堵车问题、停车难问题如果持续,政府肯定会采取措施。而且,佛山除了加速道路交通建设改造外,也正在采取一些限制措施。“像祖庙路将于元旦开始限行,这对佛山车市来说也许是个不太好的苗头。但如果今后限行路越来越多,或者采取单双号出行方式,这些限制对车市的影响,将远比一些政策的取消来得猛烈。”(记者 王鹏)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