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日系三剑客”全面换新 消费者买车究竟该咋选?

“日系三剑客”全面换新 消费者买车究竟该咋选?

2021年11月02日 09:07 来源:山西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0月9日,本田雅阁中期改款车型在时隔三年半后正式上市。曾几何时,雅阁、天籁、凯美瑞都是国内高级家轿的代表,被戏称为“日系三剑客”。如今,随着消费升级、车辆价格下探,B级车市场的竞争也愈加激烈,但“日系三剑客”多年积累的口碑仍给消费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提到B级车,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还是“雅阁、天籁、凯美瑞”。随着雅阁时隔三年推出中期改款,三款车都完成了更新,实力不容小觑,究竟谁才是日系B级车的标杆?消费者又该如何选择呢?

  A 全新设计三剑客或重回巅峰

  同样是最新款,三款车中更新最早的是凯美瑞。去年2月25日,第八代凯美瑞迎来中期改款,新车在外观、内饰、安全、智能四大方面升级,全系搭载TNGA 2.5L HEV、TNGA 2.5L、TNGA 2.0L三大动力总成,共拥有豪华版、运动版和双擎混动版三大系列10款车型,厂商建议零售价为17.98-26.98万元。

  紧随其后的是天籁。去年10月30日,2021款东风日产天籁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6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7.98-26.98万元。作为东风日产的主力车型,2021款天籁在外观、内饰、智能配置等方面进行了多项升级。此外,新车还推出“魅影套装”选装件,包括熏黑车标、前格栅镀铬饰条等等专属装饰,消费者可根据不同出行需求进行选购。

  相比其他两款车型,雅阁的更新时间最近。今年10月9日,中期改款车型,全系共推出9款配置车型,售价区间16.98-25.98万元,包含汽油和混动两种动力类型。鉴于此前销量的优异表现,雅阁此次改款没有大动干戈,主要是补强自身短板,在外观和动力方面进行小幅度升级,同时增加了Honda CONNECT 3.0系统。

  不难发现,三款车在售价区间上高度重合。雅阁的起售价和最高价均比另外两款车型低了1万元。在可选车型方面,凯美瑞和雅阁分别有10款和9款车型可供消费者选择,而天籁由于没有混动车型,仅有6款车型可供消费者选择。在外观方面,三车均采用了家族化设计语言,雅阁外观时尚、动感,如此的造型设计也摆脱了第十代雅阁外观的老气、沉闷造型,给人越来越年轻的感觉;天籁外观设计走的是简约时尚路线,而凯美瑞则可以提供两种不同风格的前脸造型,分别满足年轻人和商务人士的审美需求。由于不同人的审美观不一样,在这里并不讨论孰优孰劣。但不可否认的是,三款车换代后的确更加时尚,也更加符合时下的审美,全新的设计与动力总成,让曾经的“日系三剑客”又隐隐有回归巅峰的势头。

  B不分伯仲动力天籁更胜一筹

  从车身尺寸来看,传统B级车轴距一般是2.7米至3.0米,车身长度一般4.5米至5.0米,三款车的车身尺寸均在这一范围内,有些许差别。凯美瑞车身尺寸为4885/1840/1455mm,轴距为2825mm;天 籁 的 车 身 尺 寸 为 4901/1850/ 1450mm,轴距为2825mm;雅阁车身尺寸 为 4908/1862/1449mm,轴 距 为2830mm。可以看到,雅阁的车身尺寸略大于其余两款车型,在车身长度、宽度和轴距上有一定的优势;凯美瑞则是车身高度有优势。其实,由于三车的定位相同,在车身尺寸上差距并不大,差距最大的雅阁和凯美瑞的车身长度,也仅相差2.3cm,如此细微的尺寸差距,对车内空间和车身的视觉效果产生的影响并不大。

  内饰方面,凯美瑞最引人瞩目的当数不规则的中控设计,搭配上皮革和实木装饰,配备了全液晶仪表盘,三幅式方向盘和悬浮式中控屏幕,兼顾科技与豪华的氛围感;天籁的内饰以简洁干练为主,标配8英寸悬浮式触控液晶显示屏,并采用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盘设计,由于保留了部分传统旋钮和按键设计,在科技感上略有欠缺,但整体属于该级别应有的水准;新款雅阁的内饰大体延续现款风格,最大的变化在两方面:换装了10.25英寸悬浮式中控屏,同时取消了屏幕周围的机械式旋钮控制机构,内部科技感更为凸显;外界期待许久的“Honda CONNECT 3.0智导互联系统”这回也一并搭载其中,弥补了现款车型智能化程度偏低的短板。

  动力方面,凯美瑞提供2.0L、2.5L和2.5L混动三个版本,其中,2.0L最大马力178 Ps、峰值扭矩210 N·m,匹配模拟10挡CVT无极变速箱;2.5L 最大马力209 Ps、峰值扭矩250 N·m,匹配8AT变速箱;2.5L混动最大马力178Ps、峰值扭矩221 N·m,匹配E-CVT无极变速箱。天籁搭载2.0L和2.0T发动机,其中2.0L最大马力156 Ps、峰值扭矩197 N· m,匹配CVT无极变速箱;2.0T最大马力243 Ps、峰值扭矩371 N·m,匹配模拟8挡CVT无极变速箱。雅阁提供燃油版和混动版,其中,燃油版搭载1.5T发动机,最大马力为194 Ps,峰值扭矩260 N·m,匹配CVT无极变速箱;混动版搭载2.0L发动机,最大马力146 Ps,峰值扭矩175 N·m,匹配E-XVT无极变速箱。可以看到,马力最小的是雅阁2.0L混动版,最大的是天籁2.0T版。

  C配置对比三款车型各有千秋

  由于三款车提供的动力配置各不相同,山西晚报记者分别选取了三款车中售价相同的低配版车型及各自价格最高的顶配车型进行对比。

  选取的三款低配版本的车型分别为:凯美瑞2021款2.0E精英版、天籁2021款2.0L XE时尚版和雅阁2022款260TURBO舒适版,这三款车型的官方指导价均为17.98万元。通过对比可以发现,凯美瑞的主要优势在安全气囊数量、手机互联carlife、道路救援呼叫几个方面;天籁的主要优势在于安全带未系提醒、疲劳驾驶提示、液晶仪表盘尺寸、感应雨刷等;雅阁的主要优势在于座椅材质、可变转向比、轮胎尺寸、被动行人保护等。整体来看,三款车的配置侧重点各有不同,但该价位的天籁的车型相比另外两款配置略有不足。比如,雅阁与凯美瑞均有电动天窗、灯光配置上均使用了LED光源、均配备了自动空调等。

  由于三款车的高配版没有售价相同的车型,因此山西晚报记者选择了各自售价最高的车型进行了配置对比。三款车型分别为:凯美瑞2021款双擎2.5HQ旗舰版、天籁2021款2.0T XV AD1智尊领航版和雅阁2022款锐·混动2.0L幻夜·锐尊版,其中,凯美瑞和天籁的官方指导价均为26.98万元,雅阁的官方指导价要便宜1万元。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凯美瑞的主要优势在膝部气囊、方向盘记忆、全液晶仪表盘、电动座椅、后排独立空调等方面;天籁的主要优势在于轮胎尺寸、方向盘换挡、发动机启停、内置行车记录仪等方面;雅阁的主要优势在于可变转向比、运动外观套件、手机无线充电、手机互联carlife等。总体而言,三款车在配置方面各有千秋,大体处于同一起跑线,但雅阁的售价更低。

  D车型选购实地看车试乘试驾

  可以发现,无论在内饰、空间抑或配置方面,新款雅阁、天籁和凯美瑞都不分伯仲,那么消费者又该如何选择?

  抛开个人的品牌喜好,如果想以最低的价格购买一辆B级车,最低配的雅阁无疑是首选,毕竟相比其他两款车型,它的起售价更低。此外,即使是价格相同的较低配版本,在配置与NEDC综合油耗相差不大的情况下,雅阁的马力更大。如果要买高配车型,天籁动力更强,但其没有混动版本,考虑燃油经济性,雅阁和凯美瑞的混动版更好。

  此外,经销商优惠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以售价同为17.98万元的三款低配车型为例,太原市场上,凯美瑞各经销商均无任何优惠,雅阁有少数经销商有7000元的优惠,而天籁的优惠幅度很大,部分经销商最多优惠20000元。因此,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最好亲自前往相应的品牌4S店实地看车,除了价格方面的优惠,经销商往往还可能附赠购车礼包,例如随车装潢、免费保养等,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对选定的车辆进行试乘试驾,选定自己最心仪的座驾。

【编辑:苑菁菁】

汽车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