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道路服务专员:为新能源车主返乡保驾护航

道路服务专员:为新能源车主返乡保驾护航

2022年02月01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道路服务专员:为新能源车主返乡保驾护航
    道路服务专员正在检查移动服务车。 申海 摄

  (新春走基层)道路服务专员:为新能源车主返乡保驾护航

  中新网上海2月1日电 题:道路服务专员:为新能源车主返乡保驾护航

  记者 许婧

  除夕前,在上海沪崇高速收费站附近,一辆蓝色的移动服务车正在为一辆新能源汽车更换轮胎,吸引了过往车主的关注。在道路服务专员的专业操作下,这辆遇到扎胎故障的新能源汽车在20分钟内便更换好了轮胎,重新驶向返乡之旅。

  由于疫情等影响,今年很多人选择自驾返乡过年,其中不乏新能源车主。为了应对春节期间的返乡大潮,类似这样的移动服务车,全上海一共奔跑着数十台,为车主返乡路上的安全行驶保驾护航。

  记者看到,蓝色的移动服务车内,各类维修工具一应俱全,道路上常见的补胎、换胎、补充玻璃水等维修补给服务都能够及时提供。

孙保平在为车主更换轮胎。 孙保平供图
孙保平在为车主更换轮胎。 孙保平供图

  2021年3月,中国正式发布第四批新职业,“汽车救援员”位列其中。与传统汽车救援不同,新能源车对救援设施、救援规范有新的要求,常出现的故障集中在电力耗尽、车辆故障、车辆事故三方面。

  “90后”孙保平是某新能源汽车企业道路服务专员,他所供职的企业将“汽车救援员”命名为“道路服务专员”。

  “车主有时候会亲切地称呼我们为‘道服小哥’。”孙保平说,一旦车主在返乡途中出现各类车辆问题,道路服务专员将根据救援场景不同,第一时间驾驶着移动服务车或移动充电车赶往现场。

  今年除夕夜,孙保平依然忙于为车主提供保障,“很多车主在返乡的过程当中,车辆会遇到各类问题,我们系统会根据派单,然后会把这个订单派给离这位用户最近的道路服务人员,道路服务人员在接到订单后会第一时间前往现场,给用户提供服务,包括加电、补胎、换胎、代驾、泊车等服务。”

张联伟正在为车主加电。 张联伟供图
张联伟正在为车主加电。 张联伟供图

  刘哲铭是一名新能源汽车车主,返乡途中“不得不”呼叫了一次道路服务专员。“这个服务很不错,因为马上春节了,修理厂或者是这种补胎的地方很多都不开业,所以在高速上面,就像我的车子正好扎了钉子,在这时候我也没想到服务车能够很快到这里,帮我提供服务、帮我换胎,这是一个很不错的体验。”刘哲铭感慨道。

  “每年春节返乡高峰期,很多新能源车主会在充电这块遇到瓶颈,我们在高速各个服务区都设立站点,教新能源车车主使用一键扫码充电功能,进行简易故障处理,同时也做一些充电站秩序维护和交通疏导,给所有车主提供热饮,尽量让他们感到舒心”,略显腼腆的孙保平说起工作安排和计划信心满满。

  四川人孙保平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包括他在内的好多位道路服务专员都放弃了返乡,7X24小时地值守,提供救援、一键加电等服务。

  同为“90后”的道路服务专员张联伟目前服务区域在西安。因为疫情,西安1月25日才解封,从26日开始,张联伟和小伙伴就忙着给事前登记的低电量车辆充电,确保这些车主能顺利出行。

  不管订单在哪,都要提前到达。“2021年国庆,有一天晚上11点多,我沿着订单地址开了7个多小时到陕南,山区雾气大视线也不好,但第二天急着用车的车主看到我后十分开心,我也非常高兴,这种情况其实挺常见,只要接了订单,就尽快到达。”喜欢“将事情做到前面”的张联伟通常会提前一天联系订单车主,规划好路线,在与车主约好的时间前到达,进行铺设脚垫等准备工作。

  尽管工作强度大,工作时间也不固定,无论是孙保平还是张联伟都不觉得苦和累。他们说,得到用户认可,自身的沟通能力和工作能力都得到了提升,自豪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没接订单的时候就自己琢磨琢磨,让自己的技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张联伟说。

  日夜驰援,保畅护航,这是道路服务专员的春节写照。孙保平盘算了一下说,今年按春节的订单量来预估,上海城区不算多,外围以及出沪的一些方向比较多,比如沪陕、沪蓉、沪渝、沪昆等高速。“未来整个汽车救援业务会围绕着‘人——车——生活’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而不仅仅是在道路救援层面上。”(完)

【编辑:孙静波】

汽车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