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京城车价稳字当先 二季度车市被认定继续回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5月京城车价稳字当先 二季度车市被认定继续回暖
2009年05月12日 10:21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上周在走访京城各大汽车市场时发现,受新车不断上市的影响,进入5月后车市的人气继续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一位经营大众品牌的经销商告诉记者,“五一”之后到亚市来看车的人明显增多,“这主要是受到多个品牌新车在短时期内集中上市的影响”。

  伴随着新车上市,老款及已经上市一段时间的车型也开始有比较明显的让利促销出现,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今年二季度以来汽车市场价格态势相对比较稳定,经销商的降价促销都在理性范围内,没有出现前几年赔本也要卖车的情况,“有大额促销的车型基本都是已经停产、遭到买断的老款车或者销量很少的豪华车。”

  “萨博9-5全系优惠10.9万元,但是这车目前需要等待2个星期,而且这款进口车销量并不太好,所以促销力度大。”一位进口车经销商对记者透露,“凯迪拉克也在促销,SLS赛威让利能够达到7万元,但是这车卖得也很一般。”

  此外,一些买断车及老款车的促销额度也很大。其中,北京现代已停产的老款御翔遭到买断销售,其清库甩货已接近尾声,商家采用集中促销,最高优惠3.28万,最低成交价达到了13.3万,价格之底在B级车中十分罕见。而即将全面换代的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也有超过2.8万的优惠,经销商表示,最后一批车销售出去后,价格将会回升至普通状态。

  记者注意到,去年年底大幅度让利促销的凯美瑞、雅阁、迈腾等车型的价格都有所回升。经销商表示现在市场比较稳定,恶性竞争已经很少发生,“大家一起挣钱才是硬道理,”一位大众品牌经销商对记者表示。

  自主品牌关注度提高

  新车销量的提升很大程度上也成就了自主品牌在国内销量持续保持占有率第一的现状。比亚迪、吉利、奇瑞、海马、长城等自主品牌的产品已经开始显露出强劲的上升势头,关注度及认可度不断提高。

  从新华信提供的调查数据看,上海车展之后,大部分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表现表示肯定,自主品牌的研发工作和品牌形象也开始获得消费者认同,有超过74%的消费者对自主品牌持赞同态度。分析指出,新车型的不断推出以及质量的提高是消费者对自主品牌评价提升的主要原因。

  记者在北京地区长城、奇瑞的4S店看到,新到店的几款新车受到不少消费者追捧。销售人员介绍说,“上周两天内这款酷熊卖了5辆,车型的设计、内部空间以及整车的感觉已经非常接近合资品牌。”“比亚迪F3一个月能卖这么多,说明质量、品牌和价格确实物有所值。”一位消费者这样解释他的选择。而记者在华晨、上海汽车等自主品牌4S店了解到,骏捷FRV、荣威5501.8L的销量4月以来也持续看涨。

  自主品牌新车关注度的不断提升也进一步印证了其连续4个月占据国内乘用车市场份额第一的事实。上海车展上,不少跨国公司负责人都已明确表示,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当作了未来最强大的对手。

  二季度车市被认定继续回暖

  虽然属于5月刚刚过去1/3,但不少行业专家已经开始大胆乐观地预测,二季度车市将继续回暖,这种势头将至少保持到5月底。

  记者了解到,随着《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意见》的推进,从5月份开始,还将有若干促进汽车销售的实际性措施出台,其中包括二手车消费管理办法、汽车信贷等政策等,这些措施的出台将进一步带动国内汽车消费的增长。此外,为弥补库存不足的状况,汽车厂商也将在5月份继续加班加点进行生产,市场上一些供应量不足的新车将得到有效补充。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也指出,从多年的经验来看,5月份到8月份是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季节性波动的低谷期,销量一般会逐月减少。因此,这期间可能出现环比销量的下降,但就目前来看,5月的市场形势仍然很好。

  从各方观点看,业内对于5月份的车市仍然看好,在市场价格稳定、竞争充分以及汽车产品质量平稳的情况下,二季度车市被普遍认定将继续回暖。

  市场反应:车商持续看好五月车市

  虽然前四个月的车市表现超出预期,但对于五月车市,众多经销商仍然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一方面,4月车型大量短缺的状况正在随着厂商提高产量而在缓解;另一方面,随着“五一”过后相对平淡的销售季节到来,5月再创新高的可能性不大,“平稳”应是5月车市的主旋律。

  缺货状况正在缓解

  虽然目前仍有许多车型处于货源不足的状态,但是相比于四月,这一状况已经改善许多。一方面,经销商开始加紧从厂商处订货,尤其加大像黑色、银色这样的热销颜色的车型的存货。而厂商也已经开始加大生产力度,这使得部分紧俏车型的缺货状况已经得到缓解,五月车市的货源也会趋于平衡。另一方面,由于经销商4月的货源短缺,也造成了部分缺货的车型变成了消费者预订的订单,随着5月货源的逐渐补齐,也将成为了5月的成绩。

  5月车市走向趋平稳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在政策刺激带来的爆发性增长过后,中国车市可能在第二季度显露出金融危机冲击后的真正形态。对于5月的后市,业内人士众说纷纭。首先,在5月与“金九银十”之间,会有一个相对的销售淡季。而前4个月也对一些车型进行了提前消费,所以5月很难再创高峰。其次,从前4个月销售状况看,取得明显增长的车型主要是直接受惠于减税政策的小排量车。相对而言,其他车型的增长面临一定压力。

  此外,就经销商而言,对积累订单的消化也使得其库存减少。同时,厂商和经销商对于今年的预计也普遍较为谨慎和理性,所以,近期也很难出现大规模的降价促销活动。经销商判断,只要没有更多的刺激政策,5月车市走向趋平稳。应该不会超过4月的表现。(石玮)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