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首脑的寒酸座驾 印总理座驾如同夏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各国首脑的寒酸座驾 印总理座驾如同夏利
2010年06月06日 10:21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下旬,俄罗斯政府官员声称,政府考虑更换总统和总理用车,以国产吉尔牌轿车取代原来配备的德国奔驰轿车。总统梅德韦杰夫也下令政府讨论更换专车的相关细节。此前,除2003年,俄罗斯利哈乔夫汽车厂曾为普京设计专车外,俄罗斯政府官员配车基本上被奔驰和宝马垄断。

  对于汽车工业发达的大国来说,元首乘坐自主品牌的汽车并不稀奇,值得钦佩的是那些为鼓励和支持本国汽车工业发展,放弃乘坐国际豪华品牌汽车的首脑们。哪怕对于他们来说,本国汽车的级别也许还比不上一辆普通桑塔纳。这些首脑们正悄悄地充当起宣传员的角色,利用自身的影响力提高本国自主品牌车的地位。

  国产座驾太“寒酸”

  在许多汽车工业不发达的国家里,首脑是否乘坐国产车有时会上升到政治和国家高度,具有了象征意义。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就曾说过“为抵御欧元区经济衰退对本国经济的冲击,我将只开国产的达契亚汽车。” 同样,韩国公务用车也都是国产品牌,其中现代牌汽车居于首位。而在马来西亚,人们经常能在街头看到总理纳吉布开着毫不起眼的银色“英雄牌”国产汽车,而后面紧随的却是一辆保镖乘坐的黑色沃尔沃XC90越野车。总理开国产车是为表达政府对自主品牌的支持,保镖开豪车大概是为了更有效地保障总理的安全。要知道,“英雄牌”轿车的档次也不过等同于日产汽车丰田的花冠系列。

  “英雄牌”首脑座驾还不是最“惨”的。在印度,政府有关公务用车规定中特别强调,印度政府各级官员,包括总统和总理,都必须使用国产汽车。依据规定,就连印度总统的“座驾”也只能是国产的“大使”牌,此车大致反映了印度的汽车工业水平,档次与中国的夏利牌汽车相当。至于总统是不是花了大价钱将其改装得跟坦克一样坚固,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自主品牌很争气

  普京和梅德韦杰夫舍弃了奢华的德系车,此举无疑为俄罗斯汽车工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其实俄罗斯自主品牌吉尔牌轿车的来头也不小,这个品牌由俄罗斯吉尔汽车厂推出。这家汽车厂成立于1916年,1924年生产出苏联第一辆卡车,1936年生产的吉斯-101汽车首次为政府高官所使用。工厂还曾一度更名为斯大林汽车厂。时至今日,在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等活动中仍然能看到吉尔轿车的身影。

  说到自主品牌汽车,当然不能不提中国的“红旗”。1966年,经周恩来总理倡议,红旗轿车取代了前苏联的吉斯-115轿车,成为中国领导人的座驾。上个世纪70年代,西方发达国家对中国的汽车工业并不看重。毛泽东主席亲自指示“要造我们自己最长的车”。车长10米,三开门的“红旗”加长型轿车应运而生。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时,周恩来陪同他一起乘坐它进入中南海,“红旗”轿车因此名扬世界。

  时至今日,我国政府官员的专用车仍然以红旗为主。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上亮相的红旗HQE检阅车更是近些年国产车技术的集大成者,着实让中国的汽车行业扬眉吐气了一把。红旗HQE的性能与劳斯莱斯幻影、迈巴赫62同属一个级别,售价在300万人民币左右。作为手工打造的顶级豪车,定位于“元首级”座驾的HQE车长超过6米,所用动力源也为纯正的“中国芯”V12发动机。HQE的不同部位采取了不同的防弹工艺,这是一项完全自主研发的技术,在此之前世界上只有德国拥有该项技术。

  题外话:政府专车国产化值得提倡

  一些元首乘坐国产车的“无奈之举”让人又同情又钦佩。然而这个世界上也有许多政要却天生“好命”,开豪车也不会招致骂名。因为本国生产的轿车已经足以令他们感到自豪了。需要头疼的反而是那些争着给本国元首提供座驾的汽车厂商们。

  英国女王只乘坐劳斯莱斯,德国总理的座驾一直是奔驰和奥迪、法国总统萨科齐的座驾也是国产的标致607,美国总统则钟情凯迪拉克,意大利总统、总理的座驾也是国产顶级品牌蓝旗亚汽车。可以说,几乎所有的西方大国元首乘坐的都是自主品牌的汽车。

  在我们的邻国,韩国和日本的政府支持汽车工业的做法更值得借鉴。韩国实行“汽车国产化”政策带动了全国“自主品牌爱国热潮”,并直接促成了韩国汽车业的崛起。日本政府也同样规定,公务员的专车必须由国内车企生产,天皇、首相和大臣的“座驾”都是由丰田、日产等车企特别定制,并且不对外发售。这项规定使日本国内车企形成了良性竞争政府用车生产权的意识,有助于国内汽车工业的发展。(曲笑影)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