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迎来"婚后"烦恼 与DSI后续发展面临断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吉利迎来"婚后"烦恼 与DSI后续发展面临断顿
2009年08月20日 08:47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与澳大利亚DSI刚刚经过5个月的“蜜月”,吉利就迎来“婚后”烦恼。近日,记者从知情人处获悉,由于在破产前和破产后研发人才大量流失,DSI的多个变速箱产品开发停滞,后续开发能力可能丧失。对于自动变速箱企业来说,“不育”意味着永远失去未来竞争力。

  研发人才基本流失

  DSI创办于80年前,是专业的变速箱企业,拥有年产18万台变速箱的生产能力。由于其独立于整车企业,且只生产变速箱一类产品,因此极为倚重研发能力,也就是说,DSI需要不断研发出新产品,才能取得稳定客户。

  恰恰在研发能力上,20年来DSI经历了数次波折,使得后续研发基本断顿,这是造成被收购局面的重要原因。

  从1957年开始,DSI被博格华纳收购,改名“博格华纳澳大利亚公司”。上世纪80年代开始,DSI的经营不断出现险情,1987年博格华纳出手卖给了英国轮胎和橡胶公司,2002年DSI的所有者又变成后来垮台的ION公司。

  这两次易主,使DSI的研发人才损失过半。2006年ION公司垮台后,DSI更流失了最大客户福特。随后DSI再次寻找到双龙这个客户,不过由于双龙总量规模较小,DSI境况大不如前。更可怕的是,今年1月,双龙宣布进入破产程序后,DSI也应声而倒,这家独立自动变速器供应商在今年2月末进入破产程序。

  DSI的人才流失潮在2006年后愈演愈烈。知情人告诉记者,在2006年前后,奇瑞接洽ION公司,从DSI挖走了部分研发人员,成立了奇瑞澳大利亚研发中心。目前担任奇瑞汽车研究院副院长的朱新潮当时正在DSI担任高级研发主管,他被奇瑞挖到澳大利亚研发中心负责人后,也带走了一些人才。今年2月DSI破产前,又有一批工程师加盟奇瑞。目前DSI内,占总员工1/6的研发中心几乎成为空城。

  新产品开发停滞

  研发人才3年来大量流失,DSI计划中的新产品开发计划自然停滞。

  记者了解到,目前DSI拥有的成熟产品是4速变速器和6速大扭矩自动变速器。而7速自动变速器、8速自动变速器、DCT双离合自动变速器和CVT无级变速器的研发仅停留在概念开发层面,目前尚未到产品开发阶段。事实上,在2006年时,这4个产品的开发便已是目前的进度,也就是说,3年来,DSI没有后续开发。

  知情人表示,吉利收购的时候只看到制造基础,并没有考察后续研发能力,对新产品的研发水平和前沿性也没有过多考虑,才会产生如今的问题。“从2月中旬到3月中旬敲定收购,一个月的时间能怎么考察呢?”该人士反问记者。

  事实上,DCT和CVT是近年来汽车行业的热门名词,特别是DCT,为当前自动变速箱领域的领先科技,但身为专业的变速箱公司DSI却没有此类产品,竞争力自然大幅下滑。

  “从前两年情况看,DSI的制造基础确实保持得不错,工艺也很优秀,其4速变速箱给国内企业配套也绰绰有余,但关系到企业未来的人才确实走了不少,比较遗憾。”菲亚特动力中国区CEO沈晖告诉记者。沈晖此前曾担任博格华纳中国区CEO,对DSI状况熟稔于心。

  记者了解到,上汽、一汽、东风此前曾获邀考察DSI,但由于对DSI总体能力有保留意见,没有交易成功。近日,记者通过中间人接触到被收购前DSI的华人独立大股东。该人士确认,他确实曾有意将DSI卖给上汽、一汽、东风中的一家,但三大企业没有接手,不过他把原因归咎为交易方式和价格问题。

  “破产自有其破产的理由,要复活谈何容易?”资深评论员钟师不无忧虑地表示。

  何以解忧

  如何恢复DSI的后续研发能力,真正走到关键零部件开发的前沿阵地,这是对吉利的重大考验。不过这显然难度巨大,吉利目前的想法是利用现有产品,降低配套成本。

  8月15日,吉利控股副总裁王自亮告诉记者,吉利希望利用已有的自动变速箱生产基础和工艺技术,把DSI自动变速箱全普系的产品移植到中国生产。

  2005年,吉利曾开发出小排量、小扭矩的自动变速箱,但至今还未大规模配套。王自亮表示,DSI的自动变速箱至少能形成50万辆的产能。

  不过,如何消化这么大的产能却不是容易的问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人士透露,吉利甚至委托学会为其寻找自主品牌买家。王自亮表示,除了自身消化外,长城和奇瑞也已口头表达采购的意思。

  不过,按照奇瑞股份董事长尹同耀在今年4月的说法,今年11月,奇瑞自主研发的4速、5速和CVT变速箱都将投产。负责奇瑞自动变速箱研发的正是朱新潮,他和从DSI带来的研发人员3年前已组成研发小组,专攻自动变速箱,DSI的技术被抢先转移到奇瑞。

  “从短期内看,DSI的产品配套吉利的车型没有问题,但是更远地看,DSI的产品已不是主流,如何满足挑剔的消费者,可能有一些问题。”西南证券汽车分析师表示。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