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意者的最后机会? 广汽又多一个“绯闻对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失意者的最后机会? 广汽又多一个“绯闻对象”
2009年08月31日 11:19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在寻找重组机会的广汽集团又多了一个 “绯闻对象”——克莱斯勒。

  近日有媒体报道,广汽与克莱斯勒达成合作意向,将在长沙合作生产克莱斯勒旗下JEEP车型,并已确定首款车型为JEEP指南者。报道称目前这还是一份绝密协议,“就连克莱斯勒中国方面都不知道”。

  本报联系克莱斯勒中国方面,其公关部人士表示,没有听说与广汽合作的事情。广汽方面也向本报否认了这一传闻,但有消息人士对本报表示,传广汽董事长张房有本月曾飞赴美国。广汽股份有限公司董秘卢飒在接受本报询问时则表示,“这个事还没定,不好说。”这又让整个事件变得扑朔迷离。

  否认传闻

  8月25日,美国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一位新闻发言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并未与菲亚特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广汽集团签署在华生产吉普(Jeep)系列车型的协议。

  广汽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也向本报表示,没有听说与克莱斯勒合作的事。在当场向董办和投资部同事求证之后,她再次证实“没有听说这回事”。她笑称,“真够绝密的,连我们都不知道。”

  然而,在广汽与菲亚特上个月正式签订合资协议后,与菲亚特新近结盟的克莱斯勒似乎便自然而然地成了广汽的“绯闻对象”。

  目前,菲亚特持有克莱斯勒20%的股份,菲亚特执行长马尔乔内也是克莱斯勒的执行长。

  有消息人士对本报表示,传广汽董事长张房有本月曾飞赴美国。广汽股份有限公司董秘卢飒在接受本报询问时则表示,“这个事还没定,不好说。”

  自今年3月汽车业调整与振兴规划出台后,广汽第一个出手,出资10.05亿元收购长丰汽车29%股权。随后,广汽又与菲亚特在技术合作基础上迅速签订合资协议,新项目也放在湖南长沙。

  此后,雄心勃勃的广汽再无实质性重组动作。其间,曾一度走得很近的东南汽车,近日也获证实相关谈判已经暂停。至于与浙江吉奥的合资计划,更被上述广汽人士认为是“炒作”。

  她表示,我们不排除今后也会跟微车项目合作,但我们的定位是中高级车,比较专注于这个市场,在选择合作对象时也坚持这样的标准。

  这与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今年早些时候的言论一致。他曾表示,广汽兼并重组的方向很明确,一定是取长补短,广汽缺的是核心技术,所以兼并重组的方向在此,比如说发动机、变速箱、关键零部件。为此,广汽与国内外品牌都有接触。

  意在外资

  然而,在国内中外车企合资大潮之后,留给广汽的类似合作对象已经少之又少。

  在洽购长丰之后不久,广汽迅速敲定广汽菲亚特项目落地长沙,这是国内目前最新一例中外车企合资案例。该合资项目正是在双方首先进行的技术合作基础上产生的,业界分析人士称之为新一轮的“市场换技术”。

  结合曾庆洪的言论,也许这才是广汽真正想做的事情。同样的逻辑也存在于在与东南的接触过程中,东南汽车是目前广汽唯一正式承认接触的重组对象。与长丰一样,这家国内车企背后站着日本三菱的身影。通过区域性重组借以实现与外资品牌的合作,这个思路隐伏在广汽近来的一系列重组运作中。

  广汽深知,“现在是兼并重组的好时机”,身为“四小”之一的广汽要往上走,做“大广汽”,不可能满足于兼并重组几个国内车企。但留给它的机会实在已经不多。

  在上一轮中外车企合资潮过后,能够与广汽进行合资的外资品牌已经不多。无论是菲亚特、三菱还是克莱斯勒,都曾在中国市场各领风骚,也均曾以“失意者”的形象败退中国。

  对于市场广阔的中国市场,这些曾经的“失意者”也在苦苦寻求机会。现在,他们成了类似广汽这样具有一定实力的第二集团车企眼中的“香饽饽”。

  对于同处“四小”行列的北汽而言,何尝不是如此。因此,在广汽与北汽各自的兼并重组过程中,才会频频出现“撞车”的现象。

  “北汽向来都是这样,我们到哪里,他们就跟到哪里。”上述广汽人士说。

  目前,在与福汽方面的合作谈判中,北汽占据上风,而种种迹象表明,北汽对于福汽身后的戴姆勒似乎更感兴趣。在海外市场,北汽更四处出击,先后接触过克莱斯勒、欧宝、萨博、沃尔沃。

  作为第二集团的佼佼者,广汽、北汽显然希望借助政策东风,实现与更多外资品牌的合作,从而做大做强。在此背景下,广汽与菲亚特也才得以“闪婚”。这对于都曾是中国市场失意者的克莱斯勒或者三菱来说,也许同样是进入中国市场的最后机会。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