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设微车部 收编森雅平台 一汽重新规划微车战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新设微车部 收编森雅平台 一汽重新规划微车战略
2009年09月10日 09:2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汽重新规划短板的微车业务。近日,一汽吉林透露,一汽已专门为一汽吉林编制了微车规划和发展战略。到2012年,微车将占一汽自主品牌的25%。从1991年划入一汽集团至今,一汽吉林第一次享受如此待遇。

  一汽的森雅

  “这已是一汽自己的森雅了。”在9月3日森雅M80的沟通会上,一汽吉林新任总经理胡汉杰指着森雅,掷地有声地说。

  今年2月,胡汉杰从一汽解放副总经理调任一汽吉林,统管一汽吉林的生产经营。不到5个月后,一汽与大发签署了一纸意义深远的协议,大发将森雅平台交予一汽永久使用,大发森雅改名一汽森雅,改挂一汽鹰标,大发品牌退出中国。在森雅平台上,一汽还有权开发小型SUV和跨界车等衍生车型。

  “大发能同意的背景是在金融危机影响下,他们在全球收缩整车业务。”胡汉杰表示,一汽吉林与大发进行了很多轮的谈判,强调必须加强品牌力,才能增加终端销量后,大发最终同意了。

  在将森雅收编为一汽自主品牌后,胡汉杰和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田青久对森雅的改造也就开始了。“两个方面,降低价格区间,扩大和强化销售网络。”2004年7月到2008年3月供职于一汽丰田的田青久对销售了如指掌。

  果然,在9月3日的会上,森雅M80的价格区间下降为5.49万-7.79万元,每个车型比之前降价1万到2万元之间。在微车领域,这是少有的大降。此外,森雅还增加了3个车型、4个颜色。“今年余下3个月目标是4000辆,从订单看已经完成任务。”田青久表示。

  一汽吉林总经理助理矫有林透露,森雅价格大降得益于压成本——采购成本、生产方面成本、经营方面成本统统压低。

  徐建一重编微车战略

  森雅无疑只是开始,事实上,徐建一上任后,一汽重新规划微车战略的计划就没有停止过。

  一汽吉林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今年3月份,一汽在技术中心历史性地专门成立微车部,设立专项资金,专门研发微车产品,这是第一次专门为微车成立研发部门。“在此之前,微车在技术中心内没有地位,技术中心更倾向于利润更高,技术水平更高的轿车。”

  今年2月,对一汽吉林发展不满的徐建一调整了一汽吉林整套领导班子,自己亲自出任董事长,一汽副总经理金毅担任副董事长,从一汽解放调来胡汉杰担任总经理,再从一汽丰田调来田青久。

  “去年集团曾为微车做了一次市场调研,重点是森雅,结果发现大家对大发品牌不认可。”一汽集团技术中心微车部部长金叙龙表示。

  当时正值一汽编制微车战略的关键时候,借着这个事件,一汽决定先拿森雅开刀,新的微车战略就从森雅起航。

  “这个(微车)规划曾经几上几下,7月份集团召开第七轮战略研讨会,才最终敲定了这个事情。”还在熟悉企业的胡汉杰当时也参加了战略研讨会。

  今年7月,徐建一召集下属所有品牌企业的党政领导和集团职能部级以上的200位高级经理,在长春开了两天会,这就是一汽的第七轮战略研讨会,主要内容还是自主品牌。

  记者了解到,会后决定将微车提到自主品牌重要位置,增加一汽吉林的产能。“公司要分两个阶段增产,2011年达到20万辆,2013年达到30万辆。”胡汉杰透露。

  目前,田青久和矫有林已制订了一个扩大和强化网络的计划:今年年底前一级店从160家增加到220家,二级网点500个;明年年底前一级店减少到170家,但网点增加到1000家。“这个计划有意思,通过考核,老板逐渐减少,但网点增多,有利于增加经销商的利益。”胡汉杰表示。

  支撑自主百万辆计划

  “终于下定决心重新规划微车战略,实际上和徐建一提出的自主品牌百万辆目标有关。”西南证券分析师表示。

  2008年上任后,徐建一面临如何提升自主品牌的难题。由于此前一汽的自主品牌发展饱受争议,徐建一干脆大胆提出:到2010年底,自主品牌销量达到100万辆;2012年自主达150万辆的目标。徐希望以此在内部统一思想,倾注全力发展自主品牌。

  按照国际汽车制造商协会最新公布的自主品牌汽车产量的排名,2008年一汽集团以64万辆排名第20位,在中国企业中居首。尽管如此,目前离2010年底只有一年多的时间,如何增加36万辆的销量,对于一汽不是个小问题。

  记者了解到,除了一汽吉林扩产计划敲定外,一汽轿车自主车型扩建项目也在进行,到2011年可增加40万产能,天津华利的改造工程也在进行。

  事实上不仅如此,徐建一去年10月提出的大并网计划即将大规模推进。除了夏利和奔腾在网络上互相帮助后,一汽吉林的森雅也可进入夏利或奔腾的网络销售。胡汉杰表示,9月份起,在空白地区,森雅就可利用夏利和奔腾的网络销售。

  按照一汽的规划,2012年,一汽吉林将达到产销20万-30万辆的规模,进入全国微车三强,产销量占集团的1/10—1/8,占自主品牌的1/5—1/4。(记者 杨开然)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