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车型谋新出路 奇瑞借风云再度分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老车型谋新出路 奇瑞借风云再度分网
2009年11月06日 14:35 来源:经济观察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退市近3年后,奇瑞风云重返市场。这一次,风云不再是一款车型的名称,而成为奇瑞品牌下一个子品牌,定位于运动型家轿。

  以5.28万-6.18万元低价入市的风云2是这一新品牌的首款车,之后还会有风云3、风云4、风云5等后续车型。

  风云2不仅宣告了奇瑞另一个子品牌的诞生,也宣告了奇瑞渠道管理再返分网模式。

  借着一款老车型的“重生”,奇瑞希望能再现当年风云面世后的骄人业绩,从而为其网络扩张奠定基础。

  复活风云冲销量

  风云是10年前奇瑞第一款车的名字,这款车上市后反响热烈,节节攀升的销量不仅成就了奇瑞“车坛黑马”的地位,也改写了中国汽车业捷达、桑塔纳、富康“老三样”三分天下的局面,甚至一度被称为拉低合资企业产品价格的“功臣车型”。

  后来旗云推出后,由于风云与旗云两款车型非常相近,奇瑞将风云与旗云合并推出新旗云,风云车型于2006年退市。

  奇瑞对此次“复活”的风云在销量上寄予厚望。风云2的低价入市、借鉴中高档车目前很流行的运动风等方面都表明这一点。

  同时,奇瑞还考虑把风云2放到海外工厂生产,目前奇瑞已经在海外建立了16个工厂。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希望风云2能成为迅速打开海外市场的一张牌:“风云2在设计之初,就考虑了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

  奇瑞销售总经理马德骥表示,今年风云2的销量目标是8000辆,明年三厢风云2销量目标是6万辆,两厢车推出后将冲击月销过万的销量目标。

  今年奇瑞品牌制定的计划是确保30万辆,力争37万辆。今年前9月,奇瑞的销量已超过33万辆,有望超额完成销量目标。

  虽然销售形势一片大好,但奇瑞多款车型中,月销过万的车型只有QQ。打造更多的“明星”车型是奇瑞在产品线日渐丰富后的新追求。

  尹同跃表示:“未来我们产品的推出,不仅要有质的改变,还要有量的要求,单月销量少于5000辆的产品会逐渐退出产品序列。”

  意在扩网

  借着风云2的推出,奇瑞重启渠道销售变革。

  今后,奇瑞品牌旗下车型将分入“销售1部”和“销售2部”。风云2、奇瑞瑞虎和A系列车型将被划分到“销售1部”,“销售2部”则拥有QQ系列、以及东方之子系列车型。

  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介绍,在奇瑞品牌旗下,风云品牌与A系列并行,A系列会更像奥迪,走科技含量更高、更时尚的路子,而风云系列更像马自达,会更具动感,面向更年轻化的消费群体。

  短短一年时间,奇瑞的经销渠道由大区统辖制再返分网制,原因何在?

  马德骥的一席话透出端倪:“风云2的上市将为奇瑞汽车旗下奇瑞品牌的网络改革定下基础。未来奇瑞品牌两个网络的渠道数量将扩张到500家左右。”

  扩网已经成为当前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推新车之外的另一个关键词。目前渠道比较完善的车企,经销商数量大多在300多家。业界的共识是中国汽车业还有20年的快速增长期,要在快速增长的大势中抢占更多的份额,网络的扩张必不可缺。

  实际上,随着今年奇瑞实施多品牌战略,奇瑞、开瑞、瑞麒、威麟四大品牌之间已经开始分网。不过目前奇瑞的大多车型主要在奇瑞品牌中,经销商难以全面兼顾。

  一位奇瑞品牌的北京经销商反应,“买旗云和买A3的客户根本不是一类人,前者多为小企业主、生意人,后者则以受过高等教育的工薪族。两类人在同一个客户休息区双方都不舒服。所以奇瑞的经销商大多有偏重,要么以卖旗云为主,要么以卖A3为主。”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